无障碍说明

专访陈露:不改冰雪之爱 盼带动冰雪项目受关注度

专访陈露:不改冰雪之爱 盼带动冰雪项目受关注度

陈露接受专访

文/应虹霞 视频/赵航

一袭黑色修身西服,一条简单的牛仔裤,“冰上蝴蝶”陈露就这么安静地坐在你面前,干练而优雅的气息扑面而来。

1月15日,北京“2018中国冰雪论坛”现场。从专访室到论坛会场,“陈露老师”,是人们对她发自内心的尊称。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退役,两届冬奥会花滑女单铜牌得主,中国第一个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华丽丽蜕变为桃李天下的教练,拥有一双可人儿女的魅力辣妈,2022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

她谈3亿人上冰雪,谈8岁爱女安娜的“女承母业”,谈三度参加冬奥的感人瞬间......20年于陈露,恍如一隙间,却串起了中国冰雪运动从萌芽、成长,到续播种,再收获的一个个脚步。

2022年,中国将以东道主身份举办冬奥会。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中,陈露不止一次感慨,“总觉得有一天会梦想成真,没想到这一天会这么快到来。”

20年了!切换的只是身份,不改冰雪之爱

2018冰雪产业高峰论坛,因为冰雪之缘,陈露再一次从俱乐部所在的深圳,北上北京。她透露现在的身份是北京市教委“冰雪进校园”形象大使、2022冬奥组委运动员委,笑称每一次参加类似会议都会碰到“新老朋友”,大家一见面就会聊一些冰雪相关的信息。

而时下最火热的话题是——“3亿人上冰雪”,陈露脱口而出。

腾讯体育:20年前您退役的时候,有没有想像过冬奥会来到中国?

陈露:肯定有的。我记得我还是运动员的时候,经常会觉得很遗憾,没有办法以东道主选手的身份去参加国际大赛,特别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中国举办世锦赛,举办奥运会。当时觉得总有一天一定会梦想成真,但没想到会这么快。

腾讯体育:作为资深业内人士,您如何看北京冬奥周期出现的新现象新话题?

陈露:其实从我1998年退役到今年2018年,正好20年。我作为最早一批走上国际赛场的(冰雪)运动员,到现在还在从事着我们的冰雪产业,一路走来,感觉变化还是非常大的,尤其是近两年的变化,在我们的工作当中已经非常明显。比如,我从前年开始受聘北京市教委为“冰雪进校园”的形象大使,走进学校跟孩子们宣讲冬奥会,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很多孩子们并不知道还有一个冬奥会。但现在,从国家到学校到孩子们,在他们的生活当中,学习当中,已经深刻地跟冬奥会有更多的联系,更多的连接。

我们作为从业者,在我们工作当中最大的体会就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机会,和各种各样的支持。这种力度比前些年要好非常多,对于我们冰雪事业的发展,应该是一个特别大的契机,让我们的想法和目标可以更快地实现。我也希望,我们作为从业者能够致力于为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目标的实现,可以实实在在地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

腾讯体育:3亿人上冰雪,对北京冬奥会您有怎样的期待和规划?

陈露:为了2022冬奥会的到来,我们每一个冰雪行业的从业者,我相信都是在积极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包括我在内。因为在冰雪产业方面,我们国家还属于起步阶段,在整个冰雪大产业里,每一块都非常需要专业人才。作为过来人,我们有经验和资历,有社会责任,所以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我们都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把我们自身的经验发挥到极致。

前一段时间北京2022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成立,我很荣幸地成为了其中一员。为了2022冬奥会成功的大目标,希望未来不管是自己的事业也好,运动员委员会的工作也好,都能够发挥出自己的能量。

希望自己像符号一样,带动冰雪项目受关注度

“冥冥之中注定。”12月9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发布的同一天,陈露作为主演和主持人,将世界上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冰上之星”巡演,第一次带进了中国。

“希望自己像符号一样,或者说榜样的力量,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冰雪项目。”她说,这也是自己2004年从美国回来至今,一直致力于冰雪普及推广的初衷。

腾讯体育:两个大事发生在同一天,是巧合吗?

陈露:算是个巧合吧!很多事情,可能你未必事前安排,而是冥冥中注定要这样。因为很多事情都是之前安排好的,但是没想到刚好是同一个时间,毕竟我们有很多项目在做:比如这样的花滑商演,赛事IP,俱乐部发展上的冰球和花滑,以及冰雪从业者的培训,我们都有很多计划在逐步进行着。

腾讯体育:您还记得上一次参加公开表演是什么时候?

陈露:真不记得了。最后一次公开表演,可能我们(2004年深圳俱乐部)开业的时候稍微滑一下,但不是很公开......可能是长春亚冬会开幕式的时候,因为我是长春人,我记得那一年应该是2007年初......也有可能是上海世锦赛的时候,当时我滑了一分钟。那应该是最后一次。

腾讯体育:参加这个演出是出于怎样的想法?

陈露:商演这块,其实我自己很多年都已经不再去滑冰了。但是因为毕竟我们有这样的身份和责任,所以我希望我们像一个符号一样,或者说榜样的力量,通过我们自身影响力带动整个项目的受关注度,让更多的冰雪行业从业者以及转型的运动员看到,尽管我们已经退役了,但还在热爱的事业里继续发光发热。

腾讯体育:您如何看冰雪商演在中国的前景和产业潜力?

陈露:从1998年退役到2004年从美国回来,我一直在全世界进行商业巡演,也学习了许多。在欧美,花样滑冰包括冰上运动是一项商业化已经很成熟的项目,我们国家现在刚刚起步,市场化运作迎来了好契机。

我们现在在推动很多规划,包括在电视上新的展示手法,包括冰雪进校园,还有很多公益项目。参与的人群越多,专业的可选材基数也越大。我希望我们的冰雪运动能够成为像乒乓球、羽毛球这些受关注度高的项目的普及度,所以我回国后一直在致力于普及推广的工作。

小陈露花滑网球钢琴样样爱 对女儿发展持开放心态

2009年,“小陈露”安娜的诞生让冰迷们倍感欣慰。8年后,在“冰上之星”首度中国巡演中,陈露亲携女儿翩翩起舞,惊艳了众人。

说到爱女,陈露秒变慈母范,眼神满满的骄傲,也娓娓道出了育儿经。她透露,刚上小学的安娜兴趣广泛,除了花滑之外,也大爱网球和舞蹈。而对于女儿未来的发展,陈露坦言,家人对她更多的是开放的心态。

腾讯体育:将来有没有打算让安娜走专业花滑之路?

陈露:其实我跟我先生对孩子的教育,或者说发展,更多的还是开放的心态。如果他(她)在这方面有兴趣的话,就培养他,或者说教育他。因为我们是专业从业者,知道背后的艰辛,如果没有对项目的热爱,那么越走到后面,遇到的问题会越多越艰巨。

也有人会问我,你自己是专业运动员,你有必要让你孩子去从事专业运动吗?首先他(她)具备这样的天赋,毕竟有遗传基因在。第二是他(她)自己认不认为辛苦,他(她)有兴趣就能承受压力和辛苦。我们也教育孩子,无论是从事职业运动,还是学习乐器,任何一项事情,一项事业,想要做到卓越,你一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

但是我们并没有说,你一定要怎么怎么样。更多的还是——只要你喜欢,那么你就要坚持,家人会全力以赴支持你。所以我们家孩子经常说,只要我努力就好了,妈妈说过的(笑)。

腾讯体育:安娜除了滑冰还有怎样的爱好,如何平衡学习和训练?

陈露:她现在每周练一次滑冰,因为她兴趣爱好很广泛。因为哥哥打网球,所以她也去打网球,每周有两次网球课,一次钢琴课。她还学舞蹈,每周一到两次,或者是芭蕾课、拉丁舞课。上学就是一周五天正常的上学,时间非常紧凑。

我觉得小朋友的时间安排不要有太大变化 ,形成习惯以后,就成了日常的时间表,这样才OK。她有时也说,我要学画画,学唱歌,实在没有时间(笑)。不管是女儿也好,儿子也好,我们的关系非常融洽,对她们要学的东西不会强求,都是自己主动的。

腾讯体育:对于参加冰上之星巡演,安娜有怎样的感受?

陈露:她就说,妈妈,为什么他们的节目那么长,我的节目这么短呢(笑)?她是那种表演欲很强的孩子,很希望有一个足够大的舞台让她尽情地表演。因为花滑项目不是很单纯的竞技体育,有很多艺术的成分在里面,从小我不会去控制两个孩子的情绪表达,想哭的时候就哭,想笑就可以笑。所以我就说,如果你想要有自己的目标,你一定要练得更好,一定要加倍努力,给她很正面的引导。

她有天生的运动员素质,不娇气,做事情很努力,有很强的赢的渴望。记得一次我跟一个久违的法国朋友说,长年艰苦的训练,最后愉快地在领奖台上享受胜利的时刻,也就十几分钟,那么短暂。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我们前行?我觉得就是这种信念,对赢的渴望。

三次冬奥三种心境 痛苦是幸福是人生财富

回顾现役生涯三届冬奥之旅,从被人误会为“速滑小将”的阿尔贝维尔,到初登领奖台的利勒哈默尔,再到功成名就的长野,陈露感慨,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心境”。

平昌冬奥会进入最后倒计时。尽管这次将不再以解说嘉宾的身份亲临一线,陈露热切期待着,中国双人滑新一代领军人物隋文静/韩聪能够站上巅峰。

腾讯体育:您怎样前瞻中国花滑在平昌冬奥会的前景?

陈露:今年奥运会我觉得最看好还是双人滑,隋文静/韩聪夺冠希望非常大,尤其是在亚洲举办。金博洋的男单可以说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因为前六名都具备夺冠的素质,都有夺冠的希望。男单整体技术突飞猛进,难度的突破也导致了动作稳定性的不足,所以到时候就要看谁的表演更稳定,谁最后获胜的几率更大。

腾讯体育:现役生涯三次参加冬奥会,印象最深刻的瞬间是?

陈露:每一届冬奥会都有不同的心境。我第一届奥运会的时候是1990年,那时还很年轻,也特别小。记得最搞笑的是韩国的短道速跑队跟我们直接竞争,对方教练说,中国队太厉害了,有那么小的一个小孩参加。后来有人说,不对,她是花滑的。所以什么都是好玩新鲜的,你不知道什么叫恐惧,都是全新的感受。

第二届奥运会,我觉得又不一样了,因为那个时候在国际赛场上已经有了一定位置,有更明确的目标了,所以会有紧张,有准备,会关注对手。拿到奖牌的时候,虽然有预见,但真正站到领奖台上时,还是有点不敢相信,很开心。因为有伤,原想着利勒哈默尔之后不再练了,太痛苦了。但站到领奖台的时候全忘了,感觉这种幸福真比一切都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笑)。

腾讯体育:很多冰迷至今记得长野冬奥会,您滑完《梁祝》后恸哭的感人一幕。

陈露:最后一届奥运会,因为前面经历了大起大落,从自己的运动生涯来讲,是很不一样的一种回归。积累了很多经验,人生阅历不一样,心智也更加成熟了。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站在奥运会赛场,我已经胜利了,当然能拿到奖牌是最好的结局,但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去参与,去感受每一分每一秒。

那一届奥运会,奥运村里所有能体验的,我都体验了。我希望自己能记住所有的一切。所以大家说,滑完了以后你蹲那儿哭,是不是有不舍,我说真的没有——谢天谢地,终于解脱了(笑)。作为职业运动员的压力不是大家可以想像。那个痛苦的过程,现在回过头来看是很幸福的一刻,也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