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晓鹏:参奥仍有机会 徐梦桃夺金机遇与挑战并存

韩晓鹏:参奥仍有机会 徐梦桃夺金机遇与挑战并存

韩晓鹏

腾讯体育1月15日北京(文/张楠 视频/赵航)北京时间1月15日,腾讯体育召开2018年冰雪产业高峰论坛,前冬奥会自由式空中技巧冠军、现雪上技巧国家队领队韩晓鹏也受邀参加,并且在现场讲述了队伍冬奥备战的情况。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时候,韩晓鹏表示他所带领的队伍要想参加冬奥会困难很大,但依然有机会。而自己曾经最熟悉的空中技巧目前夺金大热门徐梦桃要想继续突破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仍有机会拿入场券

雪上技巧并非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近几年虽然有所发展,但是在选材方面一直面临着困难。距离平昌冬奥会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队伍目前也还有一到两站资格赛机会争取最终的入场券。“其实我认为还是比较严峻,不太乐观。因为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大的挑战,但是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能有几个人拿到平昌冬奥会的资格。现在预计的话有可能有一到两个女子运动员会拿到平昌奥运会的资格。”

之前接受采访的时候,韩晓鹏就曾经说过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人才匮乏。对于后备力量的选拔,其实国家队也曾经尝试过跨界选材,尽管有了一定的启发,但对于整体项目提升上面,还需要更深技术层面的改变。“我一直认为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不同于别的一些雪上项目,它对整体的要求是比较高,它既有滑行也要兼顾滑行的速度,另外还要有空中技巧的跳跃,所以相对来讲还是比较难。我们曾经都尝试过从高山滑雪进行选材,也有从体操和杂技进行选材,但是到目前来看都不是说特别的乐观。他们都是走两个极端,要么就是空中好,要么就是滑行特别好,就没有一个综合的结合。”

韩晓鹏介绍,目前国家队也有一名来自美国的教练,也给队伍带来了很多新的理念,同时也让队伍意识到还是缺少专业的运动员。

青少年培训推广依然是提升的重要路径

随着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冰雪项目在中国得到了大力推广,冰雪进校园也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从自身项目发展,韩晓鹏也认为这是选材路上势在必行的一条路:“以前一说参加冬奥会可能就是举三个省之力,有可能是两个省。比如说吉林省和黑龙江省辽宁省比较多一点。所以说大家可以想象两个省之力去备战一届冬季奥运会,说明这个人才是多么的匮乏。所以说冰雪可以进校园的话,这样就大大促进了我们的后辈人才和梯队建设。”

除了青少年培训,作为中国曾经在雪上项目获得过重大突破的选手,韩晓鹏对于冰雪项目的运动员在推广上也有自己的想法:“其实我们那时候,比如说我刚拿冠军是2006年的事,距离现在已经12年的时间,其实那个时候我就在想中国为什么没有一个好的经纪团队。我认为可能跟咱们国家的体制内还是有关系的,确实没有国外体育产业做的那么好。但是随着冬奥会的申办成功,我相信会在不久的将来或者也近在咫尺会出台一些政策,可以更好的帮助运动员的推广,提升商业价值。”

徐梦桃想夺金 机遇与挑战并存

尽管现在在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担任领队,但是对于自己曾经从事的空中技巧,韩晓鹏还是多了一份关注。虽然同样在人才选拔上也遇到一些困难,但因为之前曾经有过好成绩,所以从国家的培养和重视程度还是略占优势:“毕竟这项目的成绩比较好、国家比较重视,而且一直很持续的投入,所以说现在的人才还是可以的。尽管也有一点点的青黄不接,比如说女队,但大家比较熟知的就是徐梦桃一个人,可能别的运动员大家不太熟悉。”

韩晓鹏认为,现在的男队反倒已经拥有了集团优势,因为有了一些比较不错的年轻队员,相对乐观一些。而徐梦桃现在更多是单兵作战,而且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冬奥会,伤病对她也存在着很大的影响。如果要想这次在平昌获得冬奥会冠军,韩晓鹏认为她还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主要是看自己的心态调整得如何。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平昌也许就是她奥运的谢幕战,但韩晓鹏认为,如果她能够克服伤病的问题,2022年在家门口北京冬奥会再次出战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