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名将】速滑传奇叶乔波 “体坛尖兵”当之无愧

腾讯体育讯 尽管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已经在索契实现,张虹成为标志性的人物。但若没有前辈一次次的尝试和探索,又何来中国速度滑冰四年前那忘情的沉醉?说到速度滑冰,叶乔波绝对是不得不提的标志性人物。她之于中国速度滑冰,不仅仅是贡献了两枚银牌,还有那个年代里,有关体育精神,最纯粹的诠释。当年,叶乔波被中央军委授予“体坛尖兵”的称号,这份荣誉,绝无仅有。

叶乔波资料图

对于很多当下的年轻人来说,叶乔波的名字有些久远,可回到那个有些单调,还不是五彩斑斓的世界时,叶乔波之于中国体育,是一份精神,一种传承,一种象征。

女排精神激励她吃苦

9岁的时候,校滑冰队无意中发给了叶乔波一副冰刀,从此走上冰面,叶乔波开始了一条历经艰苦的追梦之旅。后来,叶乔波回忆过,“冰刀很惨,鞋是裂的,得拿线去缝,刀面都锈迹斑斑了。”

12岁那年,叶乔波有了每月6.5元的津贴,这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实属罕见。那个时候,生活尚不富裕,叶乔波也极为懂事。去黑龙江训练就背回10斤大豆;从烟台辗转长春,扛上60斤国光苹果,只为回报父母。

上世纪八十年代,女排精神开始流传,叶乔波学习日本女排大松博文的魔鬼训练方式,吃多少苦对她来说都是家常便饭:队伍是6点训练,她提前到了4点半;高负荷的训练计划让叶乔波在队伍里能全蹲起150公斤的杠铃;她的床头写满了名言——“成功属于那些不吝惜自己汗水的人”,这么看上去不可思议的训练方式,叶乔波一练就是21年。这条路,辛苦但是值得,这是叶乔波追梦的路上必须付出的辛苦,她心甘情愿。

1985年,国家速滑队成立。年轻的叶乔波进入国家队,有了出国比赛的机会。那时,记着所有人好的叶乔波用30美元补助费,买了20个打火机,10支圆珠笔,送给队里的领导、教练、队友,连看门的大爷也落不下。部队生活的温馨让她知道回报和感恩。

在那个训练手段落后,没有科学医疗和科技保障的苍白的年代,叶乔波的训练经费却能得到保证。解放军总后勤部财务部的部长在看完叶乔波训练时就感慨道,“我保证全军的训练经费恐怕有困难,但我保证你这一个队的经费、保证叶乔波的经费还是可以的,为国争光的经费我们不缺!”越是这样,叶乔波知道,自己必须用成绩来回报大家的关心,每次比赛,她都全力以赴,毫不含糊。

外国医生曾让她立即停止比赛

1991年,国际速滑界进入了“叶乔波年”,她在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中屡次拿下冠军,成为了不折不扣的500米“女王”,也成为来年冬奥会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作为中国速度滑冰上世纪九十年代三位杰出的代表,叶乔波、王秀丽、薛瑞红担当起中国冬奥会夺金或夺取奖牌的重任。

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是最后一届与夏季奥运会在同一年举行的冬奥会。为了奥运梦想,巅峰期的她在查出半月板断裂的背景下,带伤远赴6个国家参加了8场世界性大赛,最终站在了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的赛道上。

可惜,命运并没有垂青这位吃了太多苦的巾帼,因同组选手意外碰撞,叶乔波以0.02秒微弱差距与金牌失之交臂,也就是一只冰鞋的距离。那个时代,速度滑冰是不可战胜的神话邦妮·布莱尔的时代。尽管留下了无尽的遗憾,但叶乔波拿到的银牌仍是中国,乃至亚洲的首枚奖牌。

不甘成为了叶乔波心情的写照,但高强度的训练,让她早已伤痕累累。1993年,叶乔波赢得了全部比赛的胜利,却也埋下了伤病的隐患,随时可能爆发。如果她能早点接受手术,也许情况会好一点。但当时,军队和国家体委为她专门成立医疗小组商量过后,还是决定保守治疗,因为必须顾及眼前利益。

1994年,勒哈默尔冬奥会是叶乔波又一次的追梦机会,但这次,她只能带着伤病坚持。距离开幕式还有5天,叶乔波接到了加拿大医生打来的电话,严重的事实摆在她面前:左膝髌骨已经严重错位,必须立即停止比赛进行手术,但她依然静静地站在起跑线上,在1000米这个她原本的副项上拿到铜牌。可全场喊得全是“叶乔波”的名字。那是一场没有输家的对决,也是叶乔波的告别之战。

退役后的人生依旧精彩

带着不甘和永远无法抹去的遗憾,叶乔波告别了她心爱的赛场,开始了又一段精彩的人生。退役后,她选择了去清华攻读MBA经济工商管理硕士,那时的她,几乎没在深夜两点前睡过觉。最吃力的时候是晚上9点下课后,还要完成3个案例作业;她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乔波室内滑雪馆”;她还当选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北京申奥,中国体育的重要时刻,都有她积极参与和奉献的身影。赢得23项世界冠军的铁娘子在平淡的日子里,还非常乐意投身于特殊群体、偏远落后地区教育,因为她不想让自己受过的苦再在别人身上重来,“在我成长过程中,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没有他们,就没有我日后诸多的荣誉和成绩,不计自得利益,但求回报社会,心底才舒坦,人生才快乐。”这是叶乔波的心声。

如今,年过半百的叶乔波依旧活跃在体育圈,去年11月,她第三次担任奥运火炬手,见证平昌的火炬传递。皱纹爬上了她的眉头,但传奇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