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前蓝军大佬:慧眼识珠的黑伯乐 阿布身边的马屁精

撰文/仰卧撑-L_wy

11月28日,前切尔西技术总监、尼日利亚前国脚埃梅纳洛加盟摩纳哥,出任体育总监。在11月6日时,他已经辞去了切尔西技术总监的职务。在10年的蓝桥生涯中,这位与老板阿布关系密切,带来阿扎尔、库尔图瓦等强援的技术总监曾经被支持者称作忠心耿耿的“黑公公”;但由于其曾经与穆里尼奥、安切洛蒂等主帅先后交恶,也一度被反对者称作阿布身边煽风点火的“埃忠贤”。十年时光中,他究竟为切尔西带来了什么?

埃梅纳洛

【阴影中的大佬】

埃梅纳洛的外表并不起眼

习惯佩戴一付会在阳光下变色的眼镜、常年身着一套切尔西俱乐部深色制式运动装、黝黑的皮肤、算不上健硕,准确的说有些发福的身躯……在充满了荷尔蒙的足球世界,埃梅纳洛的外形并不起眼。翻阅埃梅纳洛的球员履历与执教经历,似乎也没有任何的闪光点:国家队方面代表尼日利亚国家队参加过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俱乐部方面最知名的东家是以色列豪门特拉维夫马卡比,在执教历史上,埃梅纳洛没有执教过任何知名俱乐部,仅仅短暂执教过一支女足球队与一支大学球队。

(但是实际上,埃梅纳洛的权势甚至大于主教练)

但是熟悉切尔西的人都知道,在他辞职之前,他是英超豪门最有权势的几个人之一,也是切尔西老板阿布拉希莫维奇的绝对心腹。2007年,作为格兰特当年在特拉维夫马卡比的爱将,埃梅纳洛与格兰特一起加入了切尔西的制服组。之后的切尔西历经格兰特、迪马特奥、穆里尼奥、安切洛蒂等一大批主帅,但是埃梅纳洛的位置一直不降反升,先后任职一线队助教、球探、球探主管直至体育总监。作为幕后的工作者,埃梅纳洛甚至很多时候都以主导者的身份抛头露面,大谈转会与经营策略。

蓝桥球迷抗议埃梅纳洛

【出租车“大总管”】

长期以来,切尔西管理层都实行“三头政治”,阿布作为金主手握生杀大权,但如今已经不会过多参与俱乐部事务;其心腹格拉诺夫斯卡娅则是阿布在俱乐部的代理人,这位曾经对特里怒吼“要么走人,要么合同一年一签”的女强人负责在签约等问题上拍板;而具体到选择球员、提出报价、进行谈判等“微观操作”,则是由埃梅纳洛与主帅负责,但是尼日利亚人在这一过程中占有绝对的主导权。因此在15-16赛季穆里尼奥离开切尔西之后,不少球迷在蓝桥打出“埃梅纳洛走人”的标语。

克里斯滕森被埃梅纳洛看做租借体系的珍宝

除此之外,埃梅纳洛还是切尔西“出租车”式青年球员培养体系的创造者与绝对支持者。蓝军在每一年的夏天都会吃进相当大的一批年轻球员,并且在适当时刻将他们租给其他俱乐部去锻炼。其中包括范金克尔、洛夫图斯-奇克、帕萨里奇、还有17年夏天在中国闯下大祸的肯尼迪。假如这些年轻球员在租借过程中表现优异,就会“晋级”到切尔西一线队中。如今切尔西一线队中的摩西与克里斯滕森就是在出租车大潮中“回流”而来。埃梅纳洛对于丹麦中卫格外欣赏,不止一次的表示丹麦人证明了出租车战术的成功。

小阿扎尔则负气出走

但是在很多观察家与球员心中,这种战略并没有想象中神奇。连续更换俱乐部对于年轻球员来说实际上是很不利的事,范金克尔等很多球员在辗转流离中失去了光芒。不断更换东家与打法也不适合球员展现自己的才华,一些球员在出租期间表现平平,最终被切尔西放弃,但是当他们稳定下来之后,迅速“打脸”蓝军,阿扎尔的弟弟托尔冈-阿扎尔就是一个例子,蓝军生涯从未代表过切尔西出场的他如今已经是门兴格拉德巴赫的一号大腿。还有一些球员在租借期间小有成就,却因为埃梅纳洛高昂的要价而无法被买断,只能无奈的回到斯坦福桥报到。

埃梅纳洛与鸟叔一直不睦

【内奸还是忠臣?】

寡头出身的阿布堪称全世界最为刻薄寡恩的主席之一,但是与俄罗斯大亨非亲非故,在加盟切尔西之前也毫无交集的埃梅纳洛却一直稳坐钓鱼台。因此很多人将其看做阿布安插在俱乐部内部的眼线,甚至认为其是导致安切洛蒂、穆里尼奥等下课的“内奸”。在反对者看来,他之所以能留在切尔西高层,靠的不是才华与能力,而是不断的在阿布身边不断通风报信。在15-16赛季穆里尼奥被切尔西解雇之后,埃梅纳洛在媒体面前笑着说“那个人已经离开了”。当年功勋助教雷-威尔金斯被解职,媒体也普遍认为埃梅纳洛是罪魁祸首。

不做亏本生意是埃梅纳洛的一大原则

但如果翻阅近年来切尔西的账簿,阿布对埃梅纳洛的信任也是完全事出有因。埃梅纳洛曾经不止一次在转会方面说过“我们买入一位球员时,不仅要考虑他是否符合主帅要求,还要考虑他未来的价值”。2013年来,切尔西一共卖人换来3.14亿,堪称欧洲新“黑店”。埃梅纳洛不仅让蓝军在出售拉米雷斯、奥斯卡等人的交易中赚的盆满钵溢,萨拉赫、许尔勒等在切尔西没有证明自己的球员也换回了不少转会费,甚至就连吉洛鲍吉这样的“废柴”也带来了530万的利润。

埃梅纳洛帮助切尔西引进了很多重要球员

不过埃梅纳洛并不是一个只会攫取利润的人,毕竟阿布对于球队战绩一向高标准严要求,举起屠刀从不客气。在切尔西近年来的重要引援中,几乎都可以看到“黑公公”的身影。蓝军能够招徕卡希尔、大卫-路易斯、阿扎尔等球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埃梅纳洛的慧眼。出身球员的经历加上非洲人的身份也使得他有一定的个人魅力,可以更好的与非洲、美洲球员进行交流、达成共识。在坎特加盟切尔西之后,法国人明确表示,自己来到蓝军因为两个人,其一是孔蒂,其二就是埃梅纳洛。

孔蒂一直不满埃梅纳洛的掣肘

【暗流仍未停止】

但是,埃梅纳洛却始终与切尔西的历任主帅都关系紧张,个中原因同样离不开一个“钱”。在17-18赛季的英超中,卢卡库、德布劳内与萨拉赫均大放异彩,而这三位都曾经是被切尔西当年卖掉的球员。以卢卡库为例,当年蓝军将其卖给埃弗顿,赚了1000万英镑,但是经过在太妃糖的“练级”之后,小魔兽以8000万英镑左右的价格被卖给了曼联。埃梅纳洛想要杜绝这种现象,假如卢卡库没有被穆帅卖掉,而是以“出租车”身份效力埃弗顿,那转会利润就会进入切尔西的腰包,因此尼日利亚人一直力主削弱主帅转会与卖人的权力。

埃梅纳洛的出走,很可能与格拉诺夫斯卡娅有关

因此,埃梅纳洛的辞职在很多人看来是由于输给了孔蒂,被迫将转会决定权让渡给了意大利人。但埃梅纳洛离职的原因,同样存在着另一种说法。今年夏天切尔西在转会工作上表现不佳,不仅仅卢卡库被截胡,还令人困惑的将冠军功臣马蒂奇卖给了竞争对手曼联。赛季开打之后,不仅切尔西表现一般,赛季首战就输给了伯恩利,高层之间的矛盾也被罕见的公开化,孔蒂明确表示自己没有得到支持。根据一些说法,在这次暗战中,埃梅纳洛很可能是站在了孔蒂一边,阿布与女强人格拉诺夫斯卡娅为了警告孔蒂,也为了对失败的夏季转会窗做出交代,因此赶走了尼日利亚人。

埃梅纳洛离开切尔西、加盟摩纳哥

埃梅纳洛离职时,曾经留下过“要见证孩子的成长,审视过去的工作”一句颇有弦外之音的话。这句话可以指自己的家庭,同样也可以被解读为对自己的“出租车”政策没有得到重用而心生不满。对象可能是高层,也可能是今年夏天放走了查洛巴,但是却重金引进了有伤在身的巴卡约科的孔蒂。而这句语焉不详的话,充分的反映了切尔西内部的错综复杂、暗流涌动。十年时光就此终止,“黑公公”也好,“埃忠贤”也罢,这或许永远没有定论。只是下一次,当埃梅纳洛为自己培养出的青年才俊欢呼时,必然与切尔西无关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