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回忆:女子冰壶两战冬奥 温哥华摘铜写神奇

女子冰壶队

作为出征平昌冬奥的惟一集体战队,中国女子冰壶队尽管已不及巅峰时风采,通过落选赛才有惊无险搭上冬奥末班车,但这支队伍依然给国人带来过美好回忆,创造的纪录至今未被超越。

1998年男女冰壶同时成为冬奥正式项目,而中国女子冰壶队直到2003年成立,却以火箭般速度蹿升到世界强队行列,2008年世锦赛夺亚军,2009年世锦赛力克瑞典站在世界之巅。这也让中国女队肩负起在温哥华冬奥夺牌重任。一垒周研、二垒岳清爽、三垒柳荫和四垒王冰玉携手出战,这四位姑娘也没有辜负国人期待。

她们在单循环赛取得6胜3负,以第三名进入四强战,尽管半决赛输给东道主加拿大无缘决战,但与瑞士的三四名对决牢牢把握住机会。第八局在先手掷壶情况下偷到四分,大势已去的瑞士队提前认输,中国队以12比6摘铜,五星红旗终于首次在冬奥集体项目舞台上升起,这之前中国女子冰球在长野冬奥获第四,与奖牌失之交臂。

首次参加冬奥就摘铜,中国女队书写的神奇故事足以载入史册,队长王冰玉说道:“我们第一次出战奥运会就收获铜牌,我期望四年后还能冲击金牌。”在人们惯性思维中,一届成绩要比一届好,但四年后的索契冬奥虽然还是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出战,可现实情况却是敌进我退。

2013年世锦赛仅获第9名,中国女队通过落选赛才获冬奥门票,这也许预示着中国队在索契注定充满坎坷。事实上,阵容不变的中国队在拥有晋级四强主动权的有利形势下,连续输给丹麦和日本,最后一轮6比10不敌瑞士,以4胜5负无缘四强。

对于以第7名遗憾结束索契之旅,王冰玉总结道:“成绩还可以,就是最后三场有进入复赛机会未报握住,有点可惜和遗憾。”从温哥华铜牌到索契第7,中国女队成绩的自由下滑有诸多原因,而依然是四人打天下足以说明人才厚度不足。

如今迎来平昌大考,王冰玉、周妍、刘金莉、麻敬宜组成的中国女队,在经历新老交替之后状态起伏,并不被看好在平昌走得更远,可不管是否拿到奖牌,这支惟一亮相平昌、拥有光荣传统的中国集体团队都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