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为全明星建言:投票改革 组织娱乐名人赛

于嘉为全明星建言:投票改革 组织娱乐名人赛

于嘉谈全明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深圳这块神奇的土地,在大运中心体育馆,全场独得28分的深圳人易建联,捧起了2018年CBA全明星MVP奖杯,为姚主席治下首个CBA全明星周末画上了句号。

过去的这个周末,是2018年CBA的全明星周末,从1995年上海举办的的第一届CBA全明星算起,打到今年就是第24届了,十二年一轮回,全明星经历了俩轮回。按说,这是个好玩儿的事情,两轮儿过去了,我琢磨着,是不是能有点儿有趣的变化了?我从业以来,除了2006年的上海和2009年的宁波,从来没有缺席过现场的主持或者解说,再看到网上大伙儿的各种吐槽批评感慨,多少有点儿自己的想法。接下来的文字,算是个建议,也算是期待。

首先是怎么选全明星。今年闹的乌龙多少因为无厘头而倍受关注,上场时间不多或者技术统计不突出的球员得票数突出,谁都不痛快。当事人自己都说,因为球队名称和自己姓名的打头字母排前面,好多球迷可能信手就点,真是没辙。

网络票选的弊端因此而被放大:责任已免、恶搞当先、只博眼球、毫无底线。说球员为了打全明星买粉丝和选票,说实话,我真不信。一般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娱乐圈和演艺界多些,为的是曝光度和热门。球员们能力有高低,但没有必要捏着半边儿装紧,硬要把自己送上全明星的舞台。一共就那么多人,自己几斤几两还不知道吗?

问了些懂技术的朋友,出现这样的事儿和网络选票对相关球队位置的设计有很大的关系,更多在网上恶意刷票的人,纯粹是恶作剧图开心,那么减少这样的概率事件发生的办法就是降低网络票选所占最终票数的比例。就像NBA一样,允许球迷投票,但是要想办法杜绝恶意刷票。网络这样一个完全没有担当的地方,想禁止什么事情太难了,堵不如疏,索性该投票投票,真有刷票的,能用技术手段避免就用技术手段避免,用技术手段避免不了的就想办法削弱恶意带来的影响。

真要说投票,我认为应该更重视两个部分群体的投票,第一是媒体,媒体是一个联赛形象的宣传途径,一个联赛中的每一支球队也都有自己的相关媒体,所有的媒体都是联赛最好的支持者,关注联赛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有问题就及时提出建议意见,甚至是批评或问责;即使有一些偏激,或者带有地方属性都应该能够在整个联赛的大环境下被合理规划,CBA联赛同样有自己的新闻监督委员会,每一位委员都是一个成熟的媒体人,他们对这个联赛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那么既然如此,每一支球队选出一位随队记者投出选票,这样就会有20张非常有分量的选票,当然为了避嫌,记者不能投自己所属球队的球员;CBA联赛新闻监督委员会也据此选出20到30位委员,每人有一张选票,客观公正投票,加上前20位随队记者的,一起计算票数——注意,这并不是最终的结果。

另外要说投票,还不能忘记20个球队的主教练,每一个教练员都非常了解运动员,不只是自己的,还有对手的。每一位教练的选择,因此也会让关注的人非常在意,这样,每一个教练员都给一票,当然前提条件是不许选择自己球队的球员,所有20位教练员的票数也会成为非常重要的选票。

接下来就是针对这些选票更重要的一点:算比例教练员的票数占最后总票数的50%,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是业内人士,他们拥有对球员最直观最真实的认知,或许有很多教练员会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如果真的出现在关注的焦点,相信各位没有人会马虎;媒体同样很重要,但相对于圈内教练员,确实可能在判断力上会稍逊一筹,把他们的票数比例安置在30~40%就会合理很多;网络投票只占最终计票10~20%的比例。票数最终加权除以各自占有的比例,得出球员最终获得票数的多少,以此来确定全明星赛入选球员的归属,计票唱票过程建议由媒体监督,保证真实可靠,效果应该会比现在好上一些。

于嘉为全明星建言:投票改革 组织娱乐名人赛

大学生参加全明星很成功

其次是怎么办全明星。周六的星锐赛,以及三分大赛扣篮大赛,引进学生球员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建议这一点就从今年开始固定下来,成为每年的一个节目;而除此之外,我们有很多已经退役的前辈球员,他们保持着很好的身体锻炼状态,在球场上仍然能够靠过人的技术扎实的基本功,让大家感叹他们能力的高超,唯一可能存在问题的是体能,这是由于年龄和伤病的影响,坐在我姐说起旁边的王非王全面老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既然如此,我们不是有很多热爱打篮球看篮球的娱乐明星朋友吗?濮存昕、邓超、高云翔、胡海泉、董成鹏……他们都曾经出现在全明星正赛的场边观战,但同时他们也可以真正拿球上场驰骋,因为这些人的存在,组织一个CBA全明星娱乐名人赛,又有什么样的问题呢?腾讯的企鹅名人赛每年办那么好,其中很多参与者都是CBA球员和演艺人士,那么CBA有什么道理不自己做一个更有意思的赛事呢?相信一定会有人关注。

说到这儿,又想起了我去年提出的一个观点——

解说WCBA空档琢磨啊,总说要关注女篮,但光指着女篮自己不那么现实,看看这么着行不行:明年开始CBA和WCBA全明星周末合并,更好地与电视体现手段结合,把周五规划进来,周五晚在不影响男篮联赛的前提下进行女篮全明星赛;周六或周日下午进行娱乐名人赛,混编队一水儿前国手,文体明星大荟萃,想看小鲜肉大美人都没问题,连表演嘉宾都得有时代感;晚上照旧星锐赛和各单项预赛;周日上午带训练训练,下午该做公益活动做公益活动,晚上正赛和单项决赛——我琢磨这么做好处是男篮带动女篮发展,项目更丰富变化更多,而且节约成本(反正都归篮协管),有麻烦的地方在于两个联赛赞助商利益如何平衡如何规划,比赛时间如何协调……总而言之,有个能让中国篮球更热闹更让人关注的周末,不是挺好么?顺便说一句:去年如果说还有运动装备赞助商的矛盾,今年开始男女篮联赛都由李宁品牌赞助,能不能尝试一下这种革新呢?如果顺利找到航空公司和酒店服务业的合作伙伴的话,相信硬件条件的问题也不会太大。

——又想起这个,是因为下周日我要去南昌主持WCBA的女篮全明星赛了,印度女篮亚洲杯一别,小半年都要过去了,正好看看大家伙儿,希望女篮也能像男篮一样越来越好,我相信在中国篮协和联赛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在大家的集思广益共同支持下,一定没问题,我今天写的这篇文章就算抛砖引玉,大家有什么想法,欢迎多多指教。

另外再多说一句,全明星结束后,能不能留出两天空档期,让球员从容归队备战呢?否则就像星期二晚上,吉林、山西、青岛就要在主场打比赛了,从深圳返回万一碰上个航班延误啥的,多着急啊!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