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暴殴队友偷盗相机 日本泳坛缘何丑闻频发?

小关也朱笃

腾讯体育1月14日讯(文/应虹霞)日本国家游泳队队员小关也朱笃暴殴队友事件持续发酵。原本,两名当事人之间声称“已和解”,但13日新的曝料证实,被殴队友至今仍因下颚不适不得不定期赴医院接受治疗。为此,日本泳联拟在14日紧急召开听证会,继劝退当事人离开日本国家队,紧急叫停国家队关岛冬训之后,必要的话将予以新的追加处罚。

新事实曝光 被殴队友下颚疼痛“张不开嘴”

这是一场帮厨迟到引发的丑闻。起因是,在去年11月日本国家游泳队西班牙拉练期间,说好了训练后跟小关搭档帮厨的队友天井翼,因为贪玩足球,回到基地厨房时,迟到了整整30分钟。

据日本泳联竞泳委员长兼国家队总教练平井伯昌13日曝料,暴殴发生在师弟天井翼向小关道歉之际。当时小关抓住对方脑袋,挥拳重击了腹部和下颚。

道歉无效,师弟无助地向其他队友求援。得到的建议是:再道歉一次。师弟委屈不肯,只好向教练报告,事情就此捅到了团部,但小关在调查中却轻描淡写地说,只是轻轻推了他两下,两人的说法有分歧。

被殴打后,天井在潜浮训练中经常会自诉下颚疼痛。对此平井证实说,后来慢慢就好转了,但“训练中一咬牙使劲,就会又疼起来,疼得张不开嘴。”

这样,在西班牙集训的后期,天井不得不持续服用止痛药。因为上下颚咬合有不适感,至今他仍不得不定期赴医院接受治疗。

小关也朱笃比赛中

和解?队友掀网上口水战 泳联介入调查

此前的报道声称,两名当事人早已在西班牙期间达成“和解”,并继续在一起参加国家队集训。但平井伯昌表示,两人是否真正由衷和解,“谁也不知道”。

队友们也掀起了网上口水战。由于事情起因在于对“做饭时间长度的判断”,师弟天井翼认为,做一顿米饭15分钟绰绰有余,但小关坚持需要45分钟,结果,日本国家游泳队大师哥、中国泳迷熟悉的自由泳名将盐浦慎理“出面”说话了。

盐浦站队小关。他在推特上发文质疑,“只用15分钟,想煮好一锅15合(1合约为1/10升,下同)的米饭?”老将古贺淳也跟贴:“听说帮厨的家伙们说,有15分钟足够了。而且,一顿饭(全队)也吃不了10合吧。”

“耿直BOY”盐浦反击道:“我就帮过厨!用了整整30分钟。而且,每顿饭大概要煮10到12合,光淘米就得花10分钟!”继而锲而不舍:“淳也君没参加过集训,没有资格对这事说三道四。”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实真相,日本泳联计划于14日召开听证会,听取被殴当事人天井翼及其教练的详细说明。

丑闻曝光后,小关所在的俱乐部已严令小关“自律”,在2018年3月前严控其外出参赛,并劝其退出日本国家队。日本泳联则紧急叫停了原本预定在关岛进行的冬训,重新反思国家游泳队“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存在”。在进一步的调查之后,必要的话或将对小关也朱笃予以新的追加处罚。

暴殴队友 偷盗相机 日本泳坛缘何频发丑闻

日本泳坛突发暴殴事件,不由让人联想到四年前发生在仁川亚运会的日本游泳运动员偷盗相机的一幕。

2014年9月25日,日本运动员富田尚弥在参加仁川亚运会期间,趁人不备盗走了一名韩国记者摆放在文鹤朴泰桓游泳馆池边的一架价值8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万元)的相机。次年6月,他被韩国仁川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缓期执行。

仁川亚运会日本代表团团长青木刚(左)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道歉

这起日本体育史上罕见的盗窃丑闻,迫使当时的日本代表团取消当天全部预定计划,紧急举行了记者会。除了向外界公开披露事情真相,日本泳联宣布富田尚弥被除名,永久不得踏入游泳界。

富田尚弥对判决结果表示放弃上诉。但也坦承,在一无收入,二无赞助的情况下,维持现役已极为困难。对于因为偷盗事件不得不退出从事了25载的游泳事业,以及旷日持久的官司带来的疲惫,富田都深具悔意。

从暴殴队友到偷盗相机,日本泳坛缘何频发类似丑闻?原因恐怕很难一概而论。

“向暴力说不。”走访日本各大体育机构和俱乐部,笔者曾多次直击这样的诉求。某种意义上这也意味着,暴力,在日本体育领域并不鲜见,小关也朱笃事件或只是冰山一角。

而在偷盗相机事件中,当事人富田称作案为“临时起意”,周边人证实富田因遭遇事业瓶颈,心理压力大,加上经济窘迫,故而铤而走险。

(所配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