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田径之窗】细数跳得最远的人 有人跳过9米+

[摘要]【编者按】《田径之窗》是腾讯田径最新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回顾世界田坛的经典故事与经典战役,报道世界田坛最近的新闻动态,为广大田径迷提供一个了解田径运动的窗口。

美国名将迈克-鲍威尔 1991年东京世锦赛

腾讯体育讯 去年的伦敦世锦赛男子跳远,南非猛将曼永加以8米48夺冠,美国的拉尔森凭以8米44获得银牌。另一名南非名将萨马埃以8米32获得铜牌,中国18岁小将石雨豪最后一跳跳出8米23获得第六。

男子跳远目前中国队已经形成不错的集团优势,但与世界顶尖水平比还有明显差距。目前男子跳远的世界纪录,是美国名将鲍威尔在1991年东京世锦赛上跳出的8秒95。人类在正式比赛中跳得最远的人,是古巴名将佩德罗索,他曾在1995年泛美运动会上跳出过9米03,但遗憾的是被裁判判犯规成绩无效。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美国名将鲍勃-比蒙8米90

说起男子跳远,不得不提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墨西哥城海拔2240米,普遍认为高原稀薄的空气有利于跳远选手创造更好的成绩。当年24岁的美国名将鲍勃-比蒙,在风速恰好顺风2米/秒的情况下,跳出8米90的惊人成绩。这个当时的新世界纪录,完全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状态下诞生的,鲍勃-比蒙此后的最好成绩再也没有跳过8米22。他这个世界纪录保持了23年,才在1991年的东京世锦赛上被美国名将迈克-鲍威尔。

迈克-鲍威尔在1991年东京第三届世锦赛上,以8米95(+0.3米/秒),并创造新世界纪录保持至今。鲍勃-比蒙的8米90不仅是迄今人类历史的男子跳远第二好成绩,也是保持至今的奥运会纪录。1991年世锦赛上,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以8米91(+3.0米/秒)的成绩屈居亚军。卡尔-刘易斯的个人PB,也是在那场比赛里创造的,成绩为8秒87(-0.2米/秒),目前仍排名历史第三位。

古巴名将佩德罗索

古巴名将佩德罗索,也是一位不得不提的跳远大咖。他是悉尼奥运会冠军,垄断1995-2001年连续四届世锦赛男子跳远冠军。他出生于1972年12月,1990年他17岁的时候就跳出超过8米的成绩。1995年意大利赛斯特塞雷田径赛,他跳出8米96(+1.2米/秒)的新世界纪录,但后来遭到意大利田协的阻挠(意田协认为当时有人站在风速仪前影响了风速的测量),未能被国际田联批准。1995年泛美运动会,佩德罗索跃出9米03的成绩,可惜被裁定为犯规成绩再次无效。佩德罗索的个人PB,是1995年在西班牙萨拉曼卡跳出的8米71。

在国际田联的官方纪录里,鲍威尔1992年7月21日曾在意大利赛斯特塞雷跳出8米99的惊人成绩,但是风速达到+4.4米/秒。澳大利亚名将、北京世锦赛银牌得主澳大利亚人拉皮埃尔,2010年4月曾在珀斯跳出8米78,但风速达到+3.1米/秒,不过这已经是近10年来人类的男子跳远最好成绩。上一个最好成绩,是巴哈马名将萨拉迪诺在2008年4月跳出的8米73,也就是说人类已经有10年时间没正式跳出超过8米70的成绩了。

27岁的南非名将曼永加,目前个人最好成绩是8米65,他是现役运动员里最有希望再次跳出超过8米70成绩的人。今年5月将年满24岁的美国人拉尔森,目前个人最好成绩是8米58,距离8米70还有一段距离。26岁的南非名将萨马埃,目前个人最好成绩是8米49。中国队的石雨豪、王嘉男、黄常洲等人,需要将实力提升到8米50以上,才有望与当今世界顶级男子跳远选手平等对话。(陈雒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