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昆仑鸿星勇挑重担 U18女冰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全国只有27名适龄球员可供选拔。”

“集训时间只有7天。”

“前三场要对阵小组赛里最强的三个对手,可能会打击球员自信。”

组建U18女子冰球国青队去参加世青赛,这个任务比想象中更加艰难。时间紧,任务重,人才基础薄弱,这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但是,中国U18女冰国青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昆仑鸿星女冰主教练迪杰特·墨菲的率领下,越打越好,以两连胜结束征程。这是2013年以来,中国U18女冰国青队在这个级别的比赛里第一次取得连胜,第四名的成绩也是2013年以来的最佳。

人才断档严重

2009年,央视曾播出一个名为《中国冰雪记忆》的纪录片,里面的第四集,叫做《冰球女孩》。那里面有一个场景,中国女冰国青队必须要从来自三支球队的63名球员里挑选出中国国青队的球员。

那个画面足以说明中国冰球基础的薄弱,而九年过去,国青女冰的选拔愈发艰难。在中国冰球人才库里,2000年到2002年出生的女冰球员是最少的。所以,在1999年的10名球员超龄之后,U18女冰直接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境地。

今年,全国只有27名适龄球员可供选拔。其中18名来自哈尔滨,7名来自齐齐哈尔,1名来自北京,1名来自上海。这里面还有“水份”,许多球员上冰的时间尚且不足4年,更遑论冰球水平。她们之中的有些人,甚至是来到国青队集训之后,才第一次上战术课,才第一次听说冰球里面的战术术语。

而我们的对手呢?无论是升组的丹麦,降组的澳大利亚,最少的100多位,最多的300多位同龄的选手可供选拔。就以组里公认最弱的澳大利亚来说,她们全国还有4个U18整组建制的俱乐部在打联赛。

中国冰球的人才断档,实在触目惊心。

当然我们值得庆幸的是,从2003年这个年龄组起,中国打球的孩子人数已经有很大的提升。她们将从明年开始适龄,这也就意味着,明年U18的选材范围将得到有效提升。

集体项目就是这样,必须有庞大的人群作为基础,球员才有足够的竞争力,整体才能够有质的飞越,比赛成绩才能自然而然地往上走,否则很难在将来取得更大的突破。

昆仑鸿星挑起大梁

在本次出征U18女冰世青赛的过程中,作为中国冰协的国家队共建合作伙伴,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管的昆仑鸿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了配合国家队的集训,教练员团队、后勤保障团队、管理团队均从昆仑鸿星的职业女队抽调。可以说是倾尽全力,以国家荣誉之上,为国家俱乐部做出表率。

在20个出战卡托维兹的队员里,也有15个来自昆仑鸿星。其中队长皮云琳打进了3个进球,包括打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两个制胜球;副队长付春扬贡献3个进球2个助攻,赛后也被评为了中国队在本次赛事中的最佳球员;刘宇欣、黄滟和战慧如也分别送出两次助攻。姜寒在4场比赛里,面对138次射正,完成了121次扑救,最后三场比赛的扑救率都在90%以上,最后两场更是达到了95%以上。她们,都是昆仑鸿星U18女队的杰出代表。另外,表现出色的廖梓菲也曾经在昆仑鸿星U18女队训练过。

昆仑鸿星还以市场的模式面对所有热爱冰球的孩子。来自上海的黄滟在波士顿U18训练四个月之后,成为了第一个在国字号冰球队有数据记录的上海球员和淮河以南的球员。孟璐瑶在北京昆仑鸿星小狼体系成长,成为北京历史上代表国字号冰球队出征的最小的北京籍球员。

在来自昆仑鸿星的教练团队帮助下,中国队在整体战术素养上也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在多打少方面。去年,中国队多打少一次都没能成功,而今年则取得了3个进球,成功率达到了16%。值得一提的是,和英国的制胜球已经和澳大利亚的扳平球,均来自中国队的多打少。

在临场指挥下,墨菲和她的团队可以说让年轻的U18女队在三连败的情况下仍然临阵不乱,保持乐观心态,战胜去年战胜过我们的对手,立下了汗马功劳。

共建模式仍要探索

“我们的集训时间只有7天,7天!”

是的,只有7天,这是墨菲来到这支球队遇到的最大困难。

“这还是一支没有任何职业联赛洗礼的青年世锦赛,她们还是一帮孩子。”墨菲说,“我只能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进步,去学习,去帮助球队,但是如果给我多点时间的话,我们真的还能前进更多,真的有可能创造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是事实,在卡托维兹,中国队每一天都在进步。第一场对波兰,中国队在快速反击和多打少这两项教练重点强调的内容上做得并不好;第二场对丹麦,尽管0:10落败,但这两点已经有了极大改观,加上门将姜寒的52次扑救,中国队并非毫无亮点;之后打法国,中国队一度取得领先,差点将志在升组的法国队拉下马。这样的转变也为中国队战胜英国和澳大利亚埋下了伏笔。

“本来的计划是在波士顿集训,圣诞节期间正好有5-6个对手,实力都比我们同组的球队强,我们都已经约好了比赛,”墨菲遗憾地表示:“可惜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集训推迟到27号才在北京最终展开。别的对手基本都有3周以上的集训时间,我们底子本来就薄,集训时间有短,很难取得更多进步。孩子们一直在进步,但是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我希望他们能为这个国家带来更多胜利。”

国家俱乐部在中国目前的冰球界是个流行的词汇,但是如何协调各个国家俱乐部之间的球员,如何和国家队俱乐部们共建国家队,让国家队的集训,比赛得到保障,这将是中国冰球协会面临的一个急需解决的难题。

2018年的U18女冰世青赛结束了,中国队还算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但中国冰球的发展并不能停在这里。中国青年女子冰球如何发展,女子青训体系如何建立,需要中国冰协和多家国家俱乐部共同思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