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强度乒超千万别成大牌杀手 马龙需要喘口气

腾讯体育讯 乒超在一轮轮轮换中继续着它的脚步,最苦的当然是身在其中奔波着的球员。虽然,本赛季的乒超跟以往相比,少了大批媒体的高密度关注,少了衍生话题的热议和讨论。但即使不那么红火,却也要球员们机场——酒店——比赛场三点一线般忘记了奔波的次数。

这样的奔波,今年就年满30岁的马龙早已习惯了。球迷们能一次次看到他在机场上阳光大男孩的身影,却看不到他内心坚持背后的疲惫。1月13日乒超的第12轮对决,坐镇主场的天津队1比3不敌八一,其中马龙0比3输给了樊振东,让队伍跌到了积分榜的第6位。

从关注度来看,马龙vs樊振东是一场关乎于国乒现在和未来的对决,不简简单单是天津队和八一队的PK。从去年世锦赛之后到现在,马龙和樊振东只要相遇,就一定会格外被关注。这一次,带着冲击心态的樊振东双杀马龙,给自己赢了一口气的自信。并非是为失利开脱,只是眼下的马龙显然不是最佳状态的自己,连续疲劳征战,给他本就有伤的身体带来多大的隐患和考验,这也只有他自己受着。

在过去,乒超流传着一种说法,“得马龙者得天下”,看得出,马龙作为当今乒坛的一号人物,对一支乒超队伍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当然,那时马龙意气风发正当年,情绪昂扬别无牵绊。于是,天津魏桥才将其揽入怀中,渴望着大干一场,能在乒超中有所作为。有目标,有追求当然是好,但千万别一味地为了目标,让队伍中最被倚重的球员没有了调整和休息的空间。俗话说,张弛有度才能保持更好的状态。

作为队伍的主教练,马文革也一次次地表示,不能单靠马龙一个人。但话说完了,还是改变不了让马龙能不要疲惫征战的现状。连续打完16场比赛时,马龙输给了林高远,如今马龙又输给了樊振东,看得出连续征战对其体能和心理的考验正在逐渐放大。樊振东和林高远正处上升期,打球的心态当然是能赢下尽可能多的胜利为自己证明。

当然,有人会说,别为失利找理由,谁不是连续征战。此话没错。输给樊振东不是给马龙找借口,而之所以强调马龙切勿疲劳征战,是因为现在的他不是20岁出头,不是25岁的黄金时期,而是临近30岁的老将了。他身体的体能值,心理的承受力随着年岁的增长势必会发生变化。如何能调整好比赛训练和生活的关系,对他来说尤为重要。现在的马龙不是单枪匹马一个人战斗,他有了家庭,有了让他牵挂的儿子,势必不能再像20岁出头时,一门心思只想着怎么打球,怎么才能取得一场场胜利。

任何球员都不是打球的机器,任何球员的生活也不该是只有打球这一项选择。平衡不好打球和生活的关系,就无法让自己在竞争如此惨烈的国乒队伍中能有较为稳定的发挥,能有高水平的维持。这是马龙当下以及未来选择坚持的日子里,最先要学会的一门课。

选择“坚持”看似容易,背后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辛苦。但对马龙来说,既然选择了最为艰难的一条坚持之路,那就还是要在生活和比赛中找到一条相对平衡之路。一场失利无关紧要,要紧的是在高密度中找到内心的平衡。当然,马文革在这点上也要多考虑三分,毕竟队伍不是马龙一个人的,胜利也不能只靠他一个人。(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