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洛维评球:复活的诺天王 西蒙斯练出一招更无解

腾讯体育讯 (作者/Zach Lowe,ESPN资深撰稿人)ESPN专家Zach Lowe每周评球更新,他对自己本周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10件事进行了点评,夸赞了状态复苏的德克-诺维茨基,解读了本-西蒙斯的进攻,以下为原文翻译:

诺天王最近状态不错

1.复活的诺维茨基

诺维茨基回来了,过去25场比赛独行侠状态复苏拿到12胜13负,诺维茨基是主要原因,没有任何一个球员在跑、跳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还有这等影响力。说真的,在每个半场登场前,注意诺维茨基你会发现,他会像老人做健美操一样做深蹲动作。

自独行侠赛季开局只拿到3胜15负挖下大坑后,诺维茨基场均拿到14分,投射效率几乎能进180俱乐部。再说一次,他几乎无法移动,对手放弃了基本的挡拆防守策略,只为防住诺维茨基的跳投。对手会让小个换防诺维茨基,或者派第三个防守人扑向诺维茨基,哪怕这会给小牛其他球员空位机会,他们无论如何都要阻止诺维茨基出手。

让诺维茨基提上掩护依然是最具杀伤力的战术之一,当诺维茨基为持球人设置掩护,小牛每回合得到1.18分,他这一数据在掩护次数达标的球员中排名第7位,只落后于扎扎-帕楚利亚、勒布朗-詹姆斯、卢克-巴比特、钱宁-弗莱、乔丹-贝尔和德雷蒙德-格林。这其中有三个勇士球员,一个联盟最棒的球员,一个联盟最棒球员身边的投射型内线,巴比特的上榜也是有原因的。只有马克-加索尔、罗宾-洛佩兹、德安德烈-乔丹给持球人设置的掩护超过诺维茨基。

赛季初,诺维茨基很少进行背身单打,但近来他再一次开始在罚球线中心位置作业,当诺维茨基背身单打,小牛每回合拿到1.32分,在81个至少背打50次的球员中,诺维茨基这一数据高居第4位。

在独行侠那套古怪却又相称的死亡阵容中——诺维茨基、费雷尔、巴里亚、德文-哈里斯和德怀特-鲍威尔——诺维茨基是关键一环,他们百回合净胜分是荒唐的19分。如果小牛关键时刻保持领先,小牛需要防守,诺维茨基很乐意在场下休息。

不朽的诺维茨基。

2.对垃圾时间上篮的抱怨

首先是两周前,比赛结束前17.1秒,猛龙领先老鹰11分,阿努诺比抢断暴扣,这引来老鹰主帅麦克-布登霍尔泽的抱怨,后来布登霍尔泽也道歉了。然后是本周四,达米恩-利拉德看起来被激怒了,只因为当时比赛还剩15秒火箭领先7分,克里斯-保罗在开拓者篮筐附近接到阿里扎传球,把球送进了篮筐。

别再抱怨了!这是NBA!如果你希望阻止对手得分,那就别失误!或者去对对方某个球员犯规呀!

上面提到的两个回合并非那种恶心、令人反感的回合,布登霍尔泽哪怕在垃圾时间也要求球队一板一眼执行进攻,阿努诺比则带着相同的认真去防守,送出一次抢断,然后发现他这股势头已经载着他冲向了篮筐。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菜鸟要做的就是享受点乐趣,他这次扣篮又没有侮辱对手。

当保罗接到传球时,火箭只领先7分,他借着那股势头冲向了篮筐,把球放了进去。在NBA,惊天逆转、或接近完成的大逆转一直都在出现。如果比赛最后20秒你的领先优势在10分以内,你应该有自由去做你想做的一切。在这个回合中,保罗也没有炫技羞辱对手。

如果这些球员是在羞辱对手,那就另当别论了,但保罗和阿努诺比都是在正常打球。如果阿努诺比抢断后来个急刹车转身,站原地运球直到时间走完,那才更令对手尴尬,更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3.尼克拉-约基奇的不沾手传球

不沾手传球是灼热、急切大脑的产物,这种传球需要执行人瞬间明白,所有来自一个队友的传球将如何扭曲球场几何空间,对手的防守会出现怎样的裂缝。

约基奇,当今联盟传球能力最出色的内线——或许是巅峰萨博尼斯后传球能力最好的内线——是这种传球手法的行家里手,在现役球员中这项技术也许能令他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如下图:

当球仍飞在空中,飞向约基奇的方向时,约基奇已经准备好祭出拳击传球(注意约基奇的手)。

在NBA历史上,拉里-伯德的不沾手传球可能是最棒的,他有时候会在运球时模仿这种传球,他会让球弹起来,在球触地时准备来一次不沾手传球,然后当球弹起,他会单手将球击出。当提到史上最好的不沾手传球手,萨博尼斯、魔术师约翰逊、杰森-基德、托尼-库科奇、迪瓦茨以及其他少数几个球员的名字会跃入我的脑海。

但是,哪怕是伯德,他的多数不沾手传球也是双手排球(策应)式,而非约基奇这种单手拳击传球。

跟很多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一样,约基奇有时候也是带着愤怒、焦虑打球,他没耐性等到球传到,即便没有任何一个约基奇的队友理解原因。每场比赛,你都能看到约基奇在肘区持球,盯着某个队友,朝着出现空切路线的方向点头,仿佛在喊:“就现在!去那边啊!为何你看不到我所看到的路线?”

评估约基奇令人陶醉,他并非传统的基石型球员,他场均只有12次出手,球权使用率比上赛季还降低了,他有一半时间在跑位、给队友设置掩护,让你忍不住想要对他喊:“上赛季你的背身单打命中率接近60%!把你的屁股挪到低位去要位!”

但是,约基奇所做的艺术层次更高,他明白,无论是从攻防两端还是化学反应的角度,让队友感觉舒服的威力多强。甚至是那些没有形成直接助攻的传球——哪怕是形成直接助攻机会很小的传球——也都有隐藏价值。约基奇总是在送出正确的传球,即便这次传球只是一次进攻的起手式,又经过三次传球后才形成一次好的投篮机会。

约基奇的冰球助攻次数略高于德雷蒙德-格林,领跑所有内线。约基奇几乎就是波尔津吉斯的反面,后者是一头经常被拿来跟约基奇对比的独角兽。波尔津吉斯的投篮、得分远比约基奇多,效率也可圈可点,他在关键时刻可以控制一场比赛,你永远不需要去命令波尔津吉斯要球。

但是,波尔津吉斯很少传球,谁是更好的进攻球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你的答案可能会暴露你内心最深处对篮球的见解。当然,防守端波尔津吉斯优势很大。

掘金正处在小低谷中,本周六他们面对的是灰熊,约基奇面对球风与他相像的马克-加索尔,掘金或许可以让约基奇打得更独断些,更多执行背身单打。

4.热火冠军旗帜上不必要的叹号

之前我没注意到,直到上周我来到迈阿密才发现:热火三面总冠军旗帜在“CHAMPIONS”(冠军)之后都加了一个叹号。

这种做法看起来不太体面,这也许是那种小球队才会做的。句子后面才会跟标点符号,可这里没有任何句子结构,“CHAMPIONS”这单个单词后面没必要加个叹号。

5.需要增加突破的罗德尼-胡德

赶上胡德状态火热时,他看起来像个球星——下起三分雨,命中手感柔和、有老派风骨的左手抛投。当他出手高难度中投,一场比赛7投只有2中,他会令你忘记其他所有(他表现出色)的夜晚。

胡德的出手只有11%来自篮下4英尺内,生涯新低,在侧翼球员中只有9%的球员比他更低。他并不在意罚球次数和传球次数的下滑,可如果你在吸引协防前便停止突破,你无法完成突破分球。胡德场均助攻数不到2次,对于一个大量持球的侧翼而言这个数据很差。

胡德的实力并不仅限于此,当他能多运一次球深入突破到禁区,他能解锁出更多选项,完成一些漂亮的内传内传球,比如下图:

你能看到,胡德在采取更好的选项前还是有个停顿,考虑是否采取他拿手的抛投。本赛季,胡德三分命中率达到39%,他在防守端很努力,也足够高大在禁区内欺负比他更矮小的球员,这种多一次的运球就是他所缺少的。

6.油门踩到底的维克托-奥拉迪波

当对手内线防挡拆时后撤到禁区,观察持球手作何应对总是很有趣。有些人会欣然笑纳机会直接干拔跳投,有些喜欢来个抛投,有些则在罚球线附近停顿观察局势再做下一步打算。

然后,这是奥拉迪波的应对策略,他会利用开放空间直接加速,过掉对手内线完成上篮。如下图:

奥拉迪波整个赛季都在带着这种狂热打球,联盟教练、高管们经常说,作为一个球星,最困难的部分是——也是成为球星的最后一个障碍——接受必须每个夜晚拿出这种狂热的现实。你今晚拿到了30分?表现不错,我们明天依然需要你打出这种表现,然后下一场还是如此。

在奥拉迪波本赛季出战的所有比赛中,他只有两场比赛得分低于15分,当奥拉迪波不在场,对手摧毁了步行者,在他缺席的5场比赛步行者未尝一胜。

在全明星投票中,凯里-欧文在东区后卫中排名第1位,如果你问100个球员谁是目前为止东部最好的后卫,我敢打赌会有75%给出欧文或德玛尔-德罗赞的答案。他们的数据接近,但考虑到防守,答案也许是奥拉迪波。将这家伙投进全明星赛吧。

7.展示传球天赋的卡里斯-勒维尔

自2017年11月23日后,勒维尔每36分钟数据为17.5分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6.5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7%,三分命中率43%。

起初,当德安吉洛-拉塞尔和林书豪受伤,勒维尔被迫扮演替补控卫的角色时,他看起来迷失了,他依然失误很多,有运球跑到底角被堵死的习惯。但是,他可以用变速运球让防守人失去平衡,送出一些漂亮的内传内传球。如下图:

勒维尔和贾勒特-艾伦之间有很棒的化学反应,艾伦的进球有28个是受勒维尔助攻,艾伦是接勒维尔助攻次数最多的篮网球员。其他没有篮网球员给勒维尔的助攻如此多,斯宾瑟-丁威迪是篮网本赛季的一大惊喜,他是给艾伦送出助攻第2多的球员,也不过只有9次而已。当然,这跟他们同时在场的时间有关,但很明显,勒维尔和艾伦已经建立化学反应。

8.没有肯巴-沃克和尼克拉斯-巴图姆时的黄蜂

基于两个原因,我讨厌黄蜂将沃克和巴图姆同时放在板凳上:一个原因是黄蜂依然在这么干,另一个原因是巴图姆的表现不佳,有时候这么干看起来对黄蜂伤害不大,包括在最近这波客场之旅中,他们的板凳球员表现活跃。

但是,自从巴图姆复出,当黄蜂将两大持球人束之高阁,对手百回合净胜黄蜂13分。令人莫名其妙的是,斯蒂芬-西拉斯场均有接近11分钟是在用替补阵容。

除非弗兰克-卡明斯基大量命中三分球和抛投,否则这些替补阵容无法打出NBA水准的进攻。除此之外,黄蜂替补阵容中还充斥着大量约翰尼-奥布赖恩特的跳投以及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要砸坏篮板的突破。(迈卡威投篮命中率只有27.6%!)

巴图姆已经变成了个无足轻重的球员,你会疑惑,他是否还有能力扛着一套替补球员居多的阵容前进,他场均只有9.7次出手,很少站上罚球线。巴图姆球权使用率仅为17%,是离开开拓者后的最低值,对于一个并非盖帽型中锋的顶薪先生而言,这个数据实在太低了。

黄蜂需要的是一个二当家,可巴图姆已经回到了开拓者时代时的四当家角色。(黄蜂真的想念科迪-泽勒。)我们只能希望,巴图姆赛季初遭遇的肘部伤势所带来的持续影响造成了这个结果。

接下来8场比赛,黄蜂有7个主场,他们已经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本周四他们已经在背靠背中丢掉了第一个主场输给了独行侠,他们没有在任何一个节点打出预示着一波连胜将到来的出色表现。也许,主帅史蒂夫-克利福德的回归能点燃他们吧。

9.负角度三分

我不确定我们正常人能真正领会伟大射手们的疯狂、精准度。要从底角出手三分,他们必须得做好精确瞄准,让球几乎擦着篮板飞向篮筐,有些球在落向网窝时实际上是飞跃了篮板,一次完美投篮和一次尴尬打铁之间的差距只有几厘米罢了。

我的意思是,你看下面这球:

这球最终没算,因为科沃尔出界了。但是说真的,这球无论如何也应该算进,这就是在实战中面对严防所完成的H-O-R-S-E投篮。哪怕他的球鞋略微踩到了底线,这一球也应该算进。

这种蒙眼飞镖级别的精准度能转化到其他运动项目中吗?如果科沃尔全身心投入到弓箭运动中,他能成为奥运会级别的弓箭选手吗?他去参加步枪射击比赛结果会怎样呢?

10.大个设置掩护帮本-西蒙斯挡拆

作为一个投射能力糟糕的球员,防守人在你挡拆时收缩篮下并不等于宣判了你的死刑。西蒙斯速度够快,足以在挡拆走另一侧时赢得这场交锋。西蒙斯非常强壮,他可以用肩膀顶开防守人,杀出一条血路将球放进篮筐。

不过,某些夜晚,对手这种防守策略依然能限制西蒙斯的进攻,76人主帅布莱特-布朗也有针对性的反击策略,比如让两个内线提上高位与西蒙斯打挡拆,这种策略道格-里弗斯以前在凯尔特人执教时经常用在朗多身上。如下图:

里弗斯给这套战术定的代号是“45”,这个代号是根据两个掩护者的位置制定——大前锋(4号位)和中锋(5号位)——他也曾将这种战术大量用在克里斯-保罗身上。对于任何防守人而言,当四人拥挤成一团,他们很难收缩到篮下,阻止西蒙斯的进攻。

西蒙斯是如此不同寻常的球员,他是个跳投很少的高大控卫,正在飞速搞清楚如何在全世界生存环境最艰难的联赛中立足,他还在搞清楚如何在挡拆中找准传球与自己得分之间的平衡,目前他挡拆后的传球和自己得分基本对半分。举个反例,卡梅隆-安东尼,安东尼在借助有球掩护后比其他任何球员更可能选择自己投篮。

西蒙斯的背身单打陷入挣扎,这超出了他的预期,尤其是对手控卫总能顶住他。以西蒙斯超群的传球技术,他在背打拥有身高优势时能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进攻创造者。

但是,在这一幕成为现实前西蒙斯还需要耐心,西蒙斯本赛季背打命中率仅为41.2%,失误率极高,当西蒙斯背打,76人每回合只得到0.53分,西蒙斯这一数据联盟垫底,跟倒数第2差距都很大。感官上,这些数据压低了他背打时的影响力,但这些数据依然广泛代表了其表现。

尽管如此,西蒙斯依然是联盟最好的10个传球手之一,他是一个速度快、全能、能防五个位置的球员。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