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曹大元:李世石已是伟大棋手 柯洁还在成长路上

李世石战胜柯洁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海比奇杯中韩围棋邀请赛,主场作战的李世石执黑以1.5目击败柯洁获胜。李世石获得3000万韩币奖金以及一辆现代运动型SUV,柯洁获得1000万韩币。这也是柯洁与李世石职业生涯中第15次交锋,目前柯洁11胜4负领先。比赛中元老曹大元和解说陈盈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曹大元认为李世石已经证明是伟大的棋手,柯洁现在还不能称为伟大的棋手,他还在成长的路上。

本局比赛一开始,执白(比赛采用韩国规则黑棋贴六目半)的柯洁就下得比较谨慎,可能是2017年他全年的表现不够好,年终又失去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他对本局这个新年第一场比赛很重视。近来学习AI非常重视实地的柯洁,居然以二连星开局,这让陈盈和曹大元都大感意外。

李世石点左上角的三三后,陈盈说:“现在很流行点三三,我看到有些在第五手就直接点进去了,这在我们学棋的时候是要被老师罚的。”曹大元说:“我们学棋的那个时候还不一定,可能是特殊的历史时期,也有反潮流的思维。”不过曹大元说,他基本上会按照老师教的方法下,曹大元是本格派的典型代表,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陈盈也说自己是打曹老师的棋谱长大的,印象中没见过曹大元老师在比赛中点别人的三三。

陈盈提到柯洁与李世石的对战成绩,本局比赛前柯洁是11胜3负,陈盈说感觉李世石是“悲情人物”。曹大元不同意这样的判断,他说:“他们年龄相差14岁,是不同时代的棋手。李世石对抗了很多代中国棋手,我跟李世石在正式比赛中都下过,赢过他一回但输给他的次数也很多。李世石已经拿到14个世界冠军,柯洁现在才5个。李世石已经证明自己是伟大的棋手,柯洁现在还小,还在成长中,他还需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也是伟大的棋手。”

本局比赛下到后来,双方进行了两次大的转换。曹大元多次判断是白棋占优,陈盈也感觉柯洁赢棋的希望比较大。曹大元还指出黑棋最后时刻在左下角的一处官子环节下得不够紧凑,有明显损官子的嫌疑。不过最后两人通过点目,李世石黑棋盘面领先柯洁8目,最终柯洁以1.5目的劣势遗憾败下阵来。

曹大元随后在总结的时候表示,柯洁在与李世石第二次大转换的时候,在右边有几处下得不够好,导致局面最终又实现了逆转。陈盈在比赛中也提到,柯洁和李世石是目前人类唯一与AlphaGo进行过正式比赛的棋手,而且AlphaGo已经宣布退役今后不会再出来比赛,这场柯洁与李世石的大战显然具有非凡的意义。(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