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届冰上龙舟世锦赛:4人有舵项目中国队夺冠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2日电 “各队注意!预备!划!”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鼓点敲响,号子喊起,全副冬装的划手们有节奏地挥动冰钎,一艘艘蓝白相间的龙舟你追我赶,在冰厚近1米的龙泽湖面上竞相滑行远去……这是1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举行的首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决赛上的一幕,参赛队伍在冰面上奋力拼搏,展现了冰上龙舟赛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当日,多伦县龙泽湖公园热闹非凡,千余名群众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争相一睹冰上龙舟赛的风采,鼓点声,号子声,呐喊助威声,响成一片。

15时25分,4人有舵(5人)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开始,排在第二赛道的中国1队与菲律宾队、匈牙利队和德国2队展开激烈角逐。

比赛开始后,中国1队的龙舟像一把出鞘的利剑,迅速离开起点并占据领先位置,在中程加速过程中,匈牙利队凭借体能优势逐步追赶上来,但中国1队的队员们始终保持整齐划一的动作和稳定节奏,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点。

“我们的队员在爆发力上有优势,开了个好头!”28岁的队员王洋兴奋地说,他们的成绩是46秒69,领先第二名匈牙利队近2秒,“除了鼓点声,我耳朵听到的就是呼呼的风声,以这样的速度完成比赛我们很满意,到了终点,大家高兴得抱在了一起。”

来自郑州大学的龙舟队顺利闯入决赛,以中国2队的名义参加比赛。领队牛涛涛说,冰上龙舟需要较大的爆发力才能快速起步,中程提速阶段则需要一致的划动节奏获得稳定的加速度,“上了冰面体验才发现,一旦掌握好技巧,冰上龙舟的速度几乎和水上龙舟差不多。”

除了速度比拼带来的竞技乐趣,冰上龙舟赛还激发了更多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冰上龙舟(资料图)

场面最热闹的1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决赛上,俄罗斯队斩获头名。51岁的维克托说:“划动龙舟在冰面竞速的感觉很棒,很考验人的爆发力和耐力,我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

年过5旬的秦守刚带领哈尔滨龙舟队闯入决赛,一举获得2个项目的第一名。他说:“除了竞技性,冰上龙舟也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运动项目,未来一定能吸引更多的人感受冰雪运动的欢乐。”

30岁的赵凤文错过了冰上龙舟群众赛的报名时间,看完当天比赛后,他和他的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坐上龙舟,七手八脚地划了起来。

“划了一个200米赛道的来回,很累,但很过瘾。”刚走下龙舟的赵凤文大口喘着气,缓了一会儿接着说,“小时候就喜欢打雪仗、滑冰车,长大了没再玩过,冰上龙舟让我又找到了童年的乐趣,希望整个冬天都能玩到冰上龙舟。”(完)

(图文与视频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