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八大师赛落幕“准神”郑宇伯捧杯入百万奖金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秦皇岛报道

经过六日的争夺,第六届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全球总决赛于1月12日晚迎来冠军争夺战,最终“准神”郑宇伯以19比9战胜了小将张堃鹏,成为第三位获得大师赛全球总决赛冠军的球员,收入一百万奖金。而张堃鹏则继去年与冠军擦肩后再夺一亚。

郑宇伯三年等待终圆梦 张堃鹏再与冠军擦肩

2017赛季,是大师赛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也是正式出海“远航”的第一年,更是大师赛国际化进程中,“选拔制”取代“邀请制”的开端之年,一年的全球选拔过程,美国、英国、法国、南非等15个国家举办了80余站4000多场比赛。最终,全球30余个国家的64名球员齐聚赛事发源地秦皇岛为全球总决赛展开激战。六天里,各路高手纷纷各显神通,有黑马的突然出现,也有卫冕冠军波茨的不慎落马,而最终站上决赛场的是“准神”郑宇伯和去年的亚军获得者张堃鹏。

都记不清郑宇伯到底是第几次说过他想要个大师赛总决赛的冠军奖杯,然而这一步,他从2015年走到了现在。13比10李赫文,13比3理查德·哈里德,13比7溪红羽,13比9肖恩·范伯宁,13比11杨帆,12比9吴浩,这次一次的秦皇岛,郑宇伯一路过关斩将,想要证明自己的他这次真的拼了。

而对于三战总决赛,季军、亚军都已相继获得的张堃鹏来说,他更加需要这个冠军来证明自己的“主角”地位。13比1里卡罗·弗雷塔斯,13比1福田义,10比13杨帆,13比4阿布拉江,13比8申重阳,13比8恩里克·罗哈斯,13比9刘闯,13比3史伟达,16比13石汉青,13比10吴浩,一路战强兵,克劲敌的张堃鹏让很多球迷认为,这次的冠军非他莫属。

但比赛就是这么的变幻莫测,以一杆清台拿下全场比赛第一分的郑宇伯手感火热,而张堃鹏则失误频频。第5局,张堃鹏关键黑8不进,郑宇伯上手清台后接管比赛,建立起6比1的领先优势。

第10局和第12局,张堃鹏两度在自己的开球局中出现失误,反观郑宇伯,在第15局实现连续8局开球清台后,将比分改写成12比3。第25局,郑宇伯再度开球清台,此时距离比赛结束仅剩余15分钟,而比分已经扩大到16比9,张堃鹏已经无力翻盘。最终,郑宇伯19比9笑到了最后。

南非一哥:一张机票的吸引力

“中式八球在南非十分受欢迎,因为人们通过打中式八球,不仅可以赢得奖金,还会获得前往中国的机会。中式八球,甚至被很多人认为是一项可以改变人生的运动。”作为南非目前排名第一的斯诺克选高手,理查德·哈里德曾拿过南非美式8球冠军和世界23岁以下英式八球冠军,也曾代表南非在国际台球联合会获得过斯诺克世界冠军。所以,在南非理查德被称为撞球界“一哥”。

而“一哥”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文森特·哈里德,也是个斯诺克高手。因为长得相像,所以球迷们只能通过两人持杆的方式来辨别,因为兄弟俩一个是左手持杆,一个是右手持杆。

说起与中式八球的缘分,理查德用“偶然”来形容,“那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中式八球比赛的视频,觉得很有趣,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理查德告诉记者,尽管他内心跃跃欲试,但苦于南非并没有中式八球的球桌,所以他一直无法亲身去体验中式八球的紧张刺激,只能通过网络继续观摩比赛。

“直到2016年,我终于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式八球的魅力。”2015年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开启海外推广模式,南非成为了他们的首选。第二年4月,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海外分站赛于正式落地南非,位于南非东北部的高原城市茨瓦内率先举办了比赛,理查德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选手。

因为参赛前从未在中式八球球桌上打球,仅仅通过网络视频学习的理查德,将自己的中八首秀奉献给了赛场,所以收获的成绩一般,但这丝毫不影响理查德对这项运动的喜爱。“和斯诺克不太一样,中式八球的球大,但袋口却很小,而且开球的技术与斯诺克完全不同,真的很难,所以我更喜欢中式八球的这种感觉挑战更大。”

因为对中式八球的喜爱,理查德除了参赛还利用自己的个人影响力在南非全力推广中式八球,他不仅引进了乔氏的中式八球球桌,还从网络上下载比赛规则,在球房里的显眼位置张贴宣传画,以及举办表演赛,直到承办大师赛海外分站赛。 “我们这两年在南非办了很多场小型的选拔赛,然后还会进行一个总决赛,分站赛冠军和总决赛冠军都会获得前往中国参赛的机会。”理查德说,一张飞往中国的机票,这对很多南非人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也包括他自己。“我们喜欢中式台球,也喜欢来中国参赛,在这里与顶级选手较量,享受精彩比赛,在提升球机的同时,也了解和学习中国的文化。”

理查德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会改革赛制,进行分级赛,“这主要是为了避免水平相差很大的选手同场竞技,从而让比赛失去观赏性。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的。”

自闭症男孩的中八情缘

四年前,中式八球让大凉山的晓峰有了快乐的源泉,四年后,中式八球点亮了19岁高度自闭症患者托马斯·希尔的梦想。

来自英国威尔士加迪夫市的希尔,自幼患有高功能自闭症,原本是一名英式八球业余选手的他五年前因YouTube上波茨与梅林的一场比赛而对中式八球一见钟情,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他开始收集所有关于中式八球的视频上传到YouTube,至今粉丝量过万,视频最高浏览量更是达到了230万。他说,五年中,中式八球的陪伴彻底改变了他,而来到中国,他对朋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dream come ture”。

“我一直有一个像波茨和梅林一样,来到中国打中式八球的梦想,没想到真的来了。”希尔说,于他而言比赛没有输赢,只有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与渴望。所以1月4日,当他以微弱劣势输掉比赛后,他的脸上没有一丝的懊恼。“输掉比赛我没有任何遗憾,我觉得自己做的已经很好了,赛场上的表现完全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事实上,希尔说收到赛事组委会的邀请后,自己的第一反应是“非常震惊”,毕竟对于一个练习中式八球仅仅3年的纯业余爱好者来说,能在国际大师赛这种平台体验一次已经是一种幸运。“对于我这样的业余爱好者而言,来参赛远比比赛结果更重要。”

如果不是提前知道希尔的病情,你很难想象站在自己面前的他是一名高功能自闭症患者,而这就要归功于中式八球。自从与中式八球结缘后,在希尔身上引起积极效应的不仅仅是他对这个项目的着迷,更重要的是通过练球和比赛,特别是网络上的互动,希尔的性格正在有着明显的转变,这对于他的病情治疗有着积极的作用。“自从我喜欢上中式八球,并且在网上上传了众多比赛视频后,得到了很多粉丝的支持,也收获了很多朋友,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以往我不太愿意与外人交流,现在我的性格变得开朗很多。这项运动给了我很多的温暖和力量,也让我能够打开心扉。”

对此,希尔的父亲也深有感触。此番陪同儿子来中国参赛的他身兼教练、后勤总管数职,他说中式八球不仅改变了儿子的性格,还给他带来了很多快乐,“毫不夸张地说,我要感谢中式八球,甚至通过它找到了一种积极治疗希尔的渠道,他现在愿意跟人交流,而过去这是不可能的。”

附:八强名单

冠军:郑宇伯

亚军:张堃鹏

季军:吴浩

殿军:石汉青

并列第五名:杨帆、史伟达

并列第七名:刘闯、宫海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