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穿过尤文10号才算顶级球星!历史底蕴砸钱可买不到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在绿茵场上,10号球衣是神圣的。这是一件有着悠久传统的球衣,也因为过去曾经穿过这件球衣的顶级球员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份量,在尤文图斯这样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俱乐部就更是如此了。这家传奇俱乐部已经33次赢得了意甲冠军、两次赢得了欧冠冠军,一些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曾经穿上过这件极具传奇色彩的球衣。

尤文历史上的伟大10号

除了一大批意大利国脚、各国国脚之外,三位金球奖得主也曾穿过这件球衣。2017年夏天,迪巴拉在赛季开始之前接过了这件球衣,在社交网络上,阿根廷人表示,他知道这件球衣对于俱乐部和球迷的重要意义,“当他们问我是否换一个球衣号码的时候,我考虑了一会,是否到了放弃21号球衣的时候了,这个在国家队仍然使用的号码曾经属于齐达内和皮尔洛等很多顶级球员,也让我举起了很多奖杯。然而,10号球衣是非常特殊的。能够穿上这件球衣是一种巨大的荣耀,因为这件球衣有着巨大的责任感,会加深你对尤文图斯的历史归属感。很多斑马军团的传奇球员都穿过这件球衣:西沃里、普拉蒂尼、巴乔、皮耶罗、特维斯、博格巴。这也是我今天穿上这件球衣的原因,穿上10号球衣不仅仅让我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也让我承担了更大的责任。我会努力帮助我的球队去赢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去赢得每一项赛事、每一座奖杯。”

迪巴拉的这封公开信如同向10号球衣写出的一封情书,但同时,这也提醒迪巴拉,这件球衣在过去数十年里已经进入了俱乐部的历史。迪巴拉没有让人感到失望,赛季一开始,24岁的迪巴拉前7场意甲打入了12球,之后却遭遇了长时间的球荒。迪巴拉强劲的开局帮助尤文图斯在积分榜上紧咬住了争冠对手那不勒斯和国际米兰,保住了完成七连冠目标的希望。

皮耶罗的10号已经留在人们心底

曾经穿过这件球衣的尤文球员知道这件球衣会为你带来多少快乐,但同时,也会成为你的巨大负担,皮耶罗就是如此。离开尤文图斯之前,在2012年8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皮耶罗如此表示,“在我离开尤文之后,我希望这件10号球衣不会承担那么大的责任。我希望不论是谁穿上这件球衣都可以像我一样拥有光辉灿烂的职业生涯,甚至会更出色。我真的不希望这件球衣就此退役,因为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梦想穿上这件球衣。”虽然俱乐部认真考虑过让这件球衣退役的可能性,但皮耶罗却要求俱乐部保留这一号码,未来继续有球员可以穿上这件球衣。事实上,这件球衣已经在尤文图斯和欧冠的历史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回望过去40年,曾经穿过这件球衣的球员名单会让人印象极为深刻。

爱尔兰先驱布拉迪

【划时代引援:布拉迪】

1980年,出生于爱尔兰的利亚姆-布拉迪离开阿森纳,转投斑马军团。从伦敦来到都灵,布拉迪的这次转会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在20世纪70年代的一段时间里,意大利的俱乐部不允许签入外援,而布拉迪的加盟则意味着意大利俱乐部可以再次签入外籍球员。布拉迪只为尤文效力了两个赛季,但他仍然有着令人难忘的表现。他两次为尤文赢得联赛冠军,1982年,他在对阵卡坦扎罗时最后时刻打入点球,帮助尤文以1比0取胜,也最终赢得了联赛冠军。

在特拉帕托尼天才的执教之下,布拉迪有着英雄般的表现,效力尤文的两个赛季都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他率领尤文在赛季后半程取得了13胜1平1负的成绩,成功反超了由法尔考领军的罗马,赢得了意甲冠军。作为中场组织者,布拉迪与贝特加组成了意甲最为致命的进攻组合。同时,出色的突破能力和禁区内破门得分的能力又让布拉迪成为球队的最佳射手。足以说明布拉迪能力有多么出众的是,他的7名队友随意大利国家队在夏天赢得了世界杯冠军。

对布拉迪来说,为尤文赢得1981-82赛季冠军有着苦乐参半的意义。赛季结束前的一个月,布拉迪知道自己将要离开俱乐部,因为尤文签入了普拉蒂尼,最终,布拉迪去了桑普多利亚。由于受到前博斯曼时代的引援限制,尤文只能拥有两名非意大利球员,而在已经拥有前锋博涅克的情况下,签入普拉蒂尼,意味着布拉迪已经没有了位置。

他伤心欲绝的离开了都灵,然而,他还是在离队之前帮助尤文战胜了佛罗伦萨,并且为尤文再次赢得了联赛冠军。《米兰体育报》前总编卡纳沃在纪录片《尤文图斯伟大历史》中表示,“他是公平竞争的最好的例子。这也是他的首要任务,是的,他以一种愉悦的方式完成了这件事,这足以说明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一位绅士。”直到最后,布拉迪都是一位真正的绅士。在战胜佛罗伦萨之后,记者在更衣室里采访了布拉迪,在被问及第二次赢得意甲冠军之后有什么感受时,布拉迪表示,“不可能更好了。我很高兴。我很高兴但也很伤心,因为我要离开这些家伙了。他们是真正的冠军。”

普拉蒂尼将尤文10号提升到了新高度

【从普拉蒂尼到巴乔】

尽管布拉迪有着出色的表现,但普拉蒂尼身穿10号球衣的表现甚至更加出色。一开始,普拉蒂尼经历了一段艰苦时期,他不得不去适应队中刚刚赢得了西班牙世界杯冠军的一大批意大利国脚,其中包括保罗-罗西、塔尔德利、詹蒂莱、卡布里尼和西雷阿。尤文进入了冠军决死,但遗憾的输给了汉堡,尽管赢得了意大利杯冠军,但这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安慰奖,不过,这却是尤文在80年代取得巨大成功的先兆。

在球王马拉多纳面前,普拉蒂尼丝毫不落下风

尤文在1984年、1986年赢得了意甲冠军,1984年赢得了冠军杯冠军,1985年赢得了欧洲超级杯、丰田杯冠军,而普拉蒂尼从1982年到1985年连续三个赛季赢得意甲最佳射手,并且在1983年、1984年、1985年赢得了金球奖。他还随法国队赢得了1984年欧洲杯冠军,而且足足打入了9球。对尤文图斯主席阿涅利来说,签入普拉蒂尼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不论球迷们是多么喜爱布拉迪,在普拉蒂尼时代赢得的众多奖杯之后,这样的情绪都被删除了。1985年捧起大耳朵奖杯是普拉蒂尼时代的巅峰,尽管海瑟尔惨案让这场胜利蒙上了阴影。

尤文之后经历了一段不那么辉煌的时期,这多少是因为身穿10号球衣的球员没有达到预期。从1987年到1990年,德阿戈斯蒂尼和马洛奇先后穿上了这件球衣,尽管他们天赋出众,但却没有达到世界顶级球员的级别。在这时候,那不勒斯、AC米兰和国际米兰统治了意甲。那不勒斯签入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马拉多纳,而尤文则与他擦肩而过。萨基执教的AC米兰则拥有荷兰三剑客范巴斯滕、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红黑军团连续两个赛季赢得了冠军杯。

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穿上了尤文10号

从佛罗伦萨加盟的皮尔洛则让尤文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尤文图斯以创世界纪录的800万英镑签入了“神圣马尾辫”,这笔转会在佛罗伦萨引发了骚乱。效力尤文的5个赛季里,巴乔成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也为尤文在1993年赢得了欧洲联盟杯冠军,1995年赢得了意甲冠军。1993年,巴乔像西沃里、普拉蒂尼一样赢得了金球奖。1994年夏天,巴乔率领意大利国家队晋级世界杯决赛,然而,在点球决战中,巴乔主罚的点球飞向了天空,将冠军拱手让给了巴西。1995年,他被出售给了米兰,为即将加盟的皮耶罗腾出空间。

皮耶罗已经成为尤文图斯的图腾

【从皮耶罗到迪巴拉】

皮耶罗从巴乔手中接过了10号球衣,从1994年到2012年,皮耶罗为尤文效力了18年,这让他成为俱乐部史上最好的球员。在各项赛事里,皮耶罗共为尤文出场了705次,打入了创俱乐部纪录的290球,并且6次赢得了意甲冠军。21岁的皮耶罗在冠军杯打入6球,帮助尤文在1995-96赛季捧起了冠军。1996年年底,金球奖颁发给了萨默尔,皮耶罗甚至没有跻身三甲。1998年,皮耶罗被评选为意甲年度最佳球员,但在金球奖的评选中却不敌队友齐达内,法国人随国家队赢得了世界杯冠军。尽管技术出色而且有着异于常人的稳定性,但皮耶罗却从未赢得金球奖,而且在2006年,皮耶罗还随意大利国家队赢得了世界杯冠军。

特维斯与博格巴先后接过尤文10号

2012-13赛季,是皮耶罗离开尤文之后的第一个赛季,没有球员穿上10号球衣,尽管尤文赢得了意甲冠军,但却没有球员能够跻身意甲射手榜前10位。之后一个赛季,特维斯穿上了10号球衣。尤文图斯再次赢得联赛冠军,特维斯则打入了19球,位列意甲射手榜第三位。2014-15赛季,特维斯继续身穿这件球衣,而斑马军团也赢得了意甲、意大利杯冠军。赛季结束之后,特维斯决定重返阿根廷,再次为博卡青年效力,并且把10号球衣交给了博格巴,他也成为自普拉蒂尼之后第一位穿上这件球衣的法国人。

博格巴仅仅身穿10号球衣为尤文效力了一个赛季,但在2015-16赛季,他的表现却满足了所有人的期望。三年前,他在斑马军团的表现就已经备受关注了,而在这个赛季,个子高大的法国人终于在意甲独占鳌头。就像普拉蒂尼一样,他以很多方式率领着球队前进。在这个赛季,博格巴以12次助攻排名意甲助攻榜榜首,盘带次数则排名意甲第2位。当博格巴在赛季结束之后决定重返曼联的时候,尤文球迷们惴惴不安。

迪巴拉知道自己接过的是什么

在迪巴拉得到这件球衣之前,新援贝尔纳代斯基拒绝穿上10号球衣,他表示他不愿意与另一位从佛罗伦萨转投尤文的球员相比较,“没有人会成为另一个巴乔。我认为,这种比较显然是错误的。巴乔或许是史上最为伟大的意大利球员,他展示出了这一点,所以我不认为你不应该把我和他进行比较。我受宠若惊,但我认为这么做对他有些不够尊重。”迪巴拉则接受了这样的挑战,他是否能够率队再次赢得欧冠冠军还有待观察。阿根廷人表示,“穿上这件球衣让我无比喜悦,皮耶罗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不认为有人能在尤文复制这一点。我希望能够做到。”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