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翻译官】道德绑架?穆鸟被全英超针对 他不是罪人!

[摘要]编者按:曼市德比已经结束一个月了,但这场比赛之后留给人们的话题依旧火爆,有人指责输球的曼联以及穆里尼奥向对手身上泼牛奶,两队球员在赛后发生了大规模冲突,场外的矛盾肯定会有它的起因,近日《足球时间》作者Jamie Hamilton为这件事撰写了一篇文章,让我们看看他的观点是什么

穆里尼奥在曼市德比中输掉了比赛

来源/《足球时间》 作者/Jamie Hamilton 翻译/仰卧撑-李鑫

我的女朋友非常痴迷于艾伦-里克曼(ALAN RICKMAN),她痴迷这位已故演员的程度也许你都想不到,曾有一次里克曼在格拉斯哥影剧院开过一次影迷及媒体见面会,在见面会之后我女朋友一直徘徊在现场直到最后将里克曼喝过的矿泉水瓶子带走,她觉得这种感觉真的太棒了。

英国传奇影星艾伦-里克曼

她很满意能将里克曼喝过的瓶子据为己有,因为那上面有他的口水,有他的DNA,她将这个瓶子放在她的房间里保存了六年时间,直到有一天早晨她很难受、很困惑、很茫然,她拿起瓶子一饮而尽,非常解渴,保留的那瓶水再也没有了。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我的女朋友显然是一个有高雅品味的女人,她很确定痴迷里克曼是因为他的魅力、机智、感性以及无可挑剔的表演,这些东西让她如痴如醉,但我不这么认为,你可以说我愤世嫉俗,我更喜欢像巴勃罗-聂鲁达(Pablo Neruda)的诗句一样干净纯洁的直戳人心,他的诗句真诚、疯狂,让我能深刻地感受到真正的火花飞扬。

里克曼是扮演反派角色的高手,他在虎胆龙威(Die Hard)中饰演的德国恐怖分子汉斯-格鲁博(Hans Gruber)一度成为了反派的标准模板,在《侠盗罗宾汉》中,他饰演的诺丁汉郡长这一反派角色又让人恨之入骨,可以说他是这部戏中表演最好的一个。

《虎胆龙威》中的大反派汉斯-格鲁博

在这些电影中,你不禁会找到一些人性的丑陋,他们是恶棍,他们不是英雄,他们将人性的丑陋演绎到了极致,我一直觉得那些否认自己有罪恶感的人非常假,他们口是心非,他们标榜自己是大好人,他们就是纯洁道德的化身。

人性永远是有两面性的,善与恶永远并存,这是核心,不容置疑,通过人们所做的一些事情,我们可以观察到人们在角力、竞争中所扮演的角色,看看谁将最终取得胜利,如果没有这些丑恶,正义与美好更是无从体现,你想象一下如果卢克(Luke)身边没有达斯-维德(Darth Vader),辛巴(Simba)身边没有刀疤(Scar),亚伯(Abel)身边没有该隐(Cain),情况会是怎样。这两种力量是始终联系在一起的,光明与黑暗,天堂与地狱,在每个人心中都永恒存在,我们正在努力标定我们自己的道德指南针,天使和恶魔永远在我们的肩膀上盘旋。

如果我们注意到这些角色的性质,我们就会看到,最令人陶醉的性格是善恶的混合体现。通常情况下,每个作品的英雄都会受到一个强有力反派的伤害。我们在哈利·波特的额头疤痕中看到了这一点,它包含着伏地魔心灵的一部分,这个伤疤在后期起了很大的作用,道德就是一个五五开的游戏。

哈利-波特额头上的闪电型伤疤

在我看来,这样的恶棍形象不应该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它们只不过是由于人类的思想出现了某些方面的问题,而在当时的情形下发生的一些过激的反应,有些反应给黑暗势力提供了诱惑。正是通过与这些事物的斗争,我们了解了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让我们的孩子们学习如何处理。

我认为足球也是一出戏剧,一出在草地舞台上演出的戏剧,年复一年在世界各地的球场上演出,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表演,当然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也设计出了很多游戏,足球尤其成为了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为流行的游戏。

足球比赛为我们呈现了太多的内容

在我看来,足球是无与伦比的,它涵盖了所有的剧情,从1863年创立了13项规则以来,不断丰富,原来的规则已经有了很多修改,但比赛的性质却没有因此而改变,令人陶醉的技术技巧,扭转乾坤的战略战术,这项运动就是近现代个人与整体协同作战的巅峰之作。

那么如果足球是一出戏剧,它的特点又是什么呢?在戏剧当中,我们所熟知的有:英雄、恶棍、叛徒、流氓、魔术师、小丑、傻瓜、隐士、智者、国王、战士和每一个人。在我们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依赖于个人气质的不同角色也不同。

根据这个分析,在我看来,为了让这个游戏持续健康的发展,我们必须努力的保持着各种角色的作用,而不管最初它们看起来是多么丑陋。任何试图从足球中找出某些人性特征的尝试,都无疑会让人们转移足球比赛的注意力。

穆里尼奥再一次输给了加泰罗尼亚老对手瓜迪奥拉

所以,当穆里尼奥再一次败给加泰罗尼亚的老对手后,他的耻辱之心被无限的激发了起来,他陷入了泼牛奶和争吵的漩涡中,我们不要过于苛刻的谴责他,当然,我们可能不希望我们的孩子在输球的时候像穆里尼奥一样的反应,但是你们孩子的行为并不是穆里尼奥所关心的。

请不要将焦点对准赛后发生的这些事情,因为那些东西毕竟不是足球比赛的本质,关注技战术的对抗无疑会更有价值。

道德上的哗众取宠是不受欢迎的,我们都是人,我们都没有那么纯洁,以至于我们都不可避免会发现内心的黑暗面,对我来说,穆里尼奥就像里克曼一样戴上了恶棍的面具,他完美的演绎了这个角色,在现实生活中他又是什么样的人呢?谢天谢地,这不是我们所关心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