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不成文规定汇总:真的有明星哨和主场哨?

北京时间1月12日,开拓者当家球星达米安-利拉德在接受ESPN采访时怒喷克里斯-保罗,斥其缺乏体育道德,不尊重对手。

利拉德的怒气来源于昨天火箭主场对开拓者比赛,在最后时刻胜负已定的情况下,保罗完成了一记上篮得分。正是这记上篮,惹恼了利拉德,比赛结束后,他还特意上前和保罗理论了几句。保罗自知理亏,没怎么回嘴。

实际上,NBA规则里并未规定球员在何种情况下不允许投篮得分,利拉德质疑保罗的选择,是基于大家约定俗成的潜规则。而在NBA,还有许多诸如此类的不成文规定:

常规时间

明星哨、主场哨、平衡哨以及菜鸟哨:NBA规则详细明确,裁判也都极为专业,但法理不外乎人情,有时候,裁判也会在执法中夹杂一些主观因素。比如,NBA默认主场哨(火箭客场面对凯尔特人最后时刻的判罚,哈登一脸懵逼保罗微微一笑)和明星哨的存在,既照顾了现场球迷的情绪,同时也有利于市场推广,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不必细说。

与明星哨相对应的,是菜鸟哨。NBA新秀初来乍到,时常会被裁判“针对”,如果你是一名内线球员,除了要看管自己的防守对象,还经常要负责堵枪眼,那么犯规麻烦就少不了了。想当初,姚明刚进联盟时就没少吃这个亏,上赛季太阳队的乐透秀马基斯-克里斯,每48分钟犯规7.2次,除了防守基本功不扎实,性格急躁之外,也和他是个菜鸟有着直接关系。

再就是平衡哨,如果NBA裁判意识到自己刚才的一次吹罚有问题,通常他会在球场的另一端给吃亏的一方找一个哨子,吹个可有可无的犯规,弥补自己的过失。被找哨子的球员,通常也只是象征性地摊手示意一下,无奈接受自己倒霉的事实。

轻微走步不吹:同样是和哨子有关的规矩,裁判对于球员在并未获益情况下,并不明显的走步,通常不予吹罚,这一点,在明星球员以及快攻当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勒布朗-詹姆斯曾被质疑六步上篮,那些动作,严格来讲脚步的确交代得不够清楚,但裁判仍网开一面,就是这个原因。如今詹姆斯技术不断雕琢精进,已经很少再有走步情况发生了。

不过,虽说NBA某种程度上对走步抓得不严,但也分情况。比如最近一、两个赛季,联盟对于球员持球突破的第一步,就格外注意。另外,去年1月雷霆对勇士的比赛中,韦少一次接到后场发球,光顾着指挥队友落位,抱着球溜达了七、八步才放球,杜兰特马上向裁判举报,这种球再不吹,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最后时刻球员决定比赛:另外,当比赛打到决胜球回合,NBA裁判会秉承“球员决定比赛”的原则,对并不严重的犯规不予吹罚,尽量减少判决因素可能对比赛造成的影响,让球员靠个人能力去决定结果。

犯规麻烦:NBA教练对于球员的犯规数控制极其严格,有一套固定的“标准”,很少例外。一名球员如果第一节领到2次个人犯规,通常会被立即换下,第二节3犯、第三节4犯,第四节前半段5犯,也会马上下场休息。只有少数情况,要么教练故意跟裁判较劲,要么这名球员相对而言并不是那么重要,才会破例。

搀扶倒地球员:NBA对抗激烈,球员争抢球过程中摔倒在地更是家常便饭。通常一名球员倒地之后,不会自己站起来,他的队友们会第一时间快速跑上前来,伸手将其拉起,以示团结。

这个时候,对方球员一般来说是不会伸手拉你的,就算伸了手,也很有可能热脸贴了冷屁股,不被理睬。当然也有一些球员,个性谦和,有大家风范,而且得到大家认可,会在“撞倒”对方之后,主动伸手示好,往往也能获得回应。比如勒布朗,贵为联盟第一人,就经常表现出他的友好大气,这样一个大佬级人物,把手伸到你的面前,你难道还能把它打开?

封盖后不许摇手指:NBA讲求对抗精神,但却反对故意羞辱对手。比如说,联盟曾一度禁止球员在完成封盖之后朝对手摇手指,一旦违规,裁判会视为挑衅,立即吹你一个技术犯规。只有一人不受此限,那就是穆托姆博,有说法称联盟特批穆大叔摇手指,理由是他的家乡有此习俗,大家听了权当一乐,不必细究。不过近些年,这种行为渐渐遭到解禁,比如穆大叔的老乡伊巴卡,就经常在比赛中致敬前辈,也没人去管。

响哨后封盖投篮:NBA还有一种封盖,是不计入统计的(就算要计也是干扰球),那就是哨响后扇掉对方的投篮。最爱这么干的人是深受球迷喜爱的凯文-加内特,仗着身高臂长又能跳,他总是会将这种对方试手感的投篮一把抓下,不肯让你讨到半点便宜。

场上冲突队友出头:激烈的对抗过程中,如果双方球员动作过大产生冲突,队友们,尤其是球队老大,通常会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替队友出头,或者起码进行规劝。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展现团结和血性,哪怕你脾气再好再斯文,一打架就躲,也会让人看不起。

也有一些例外情况,有球员会对发生在队友身上的“突发状况”置若罔闻。比如赛季之初湖人对太阳的比赛,波普与尤利斯发生冲突,朗佐-波尔就像没事人一样,从两人身边漠然走过,引起网友热议。这件事,后来球哥自己的解释是“不相信会真的打起来”,但怎么听都感觉底气不足。

同样是在湖人和太阳之间,当年尼克-杨曾被莫里斯兄弟、莱恩等球员围攻,而湖人竟无一人上前帮忙。赛后杨少侠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十分寒心。

垃圾话不涉及家人:说到打架,NBA赛场上很多冲突都始于双方的口角,垃圾话也是NBA文化的一部分。不过,关于垃圾话,也有这一项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你怎么挖苦我都没关系,但不能捎带我的家人。一旦触及红线,几乎肯定会引发冲突。比如上赛季火箭打小牛,阿里扎和对方替补中锋梅杰里发生场上冲突,赛后又和贝弗利一起去堵更衣室,据说就是因为对方说了侮辱他家人的话。

罚球命中和队友击掌:NBA表现团结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当你执行罚球命中之后,队友会纷纷过来和你击掌(或击拳)相庆。这种行为后来不断引申,演化出不同的版本:比如球员罚进球后,因为有两名球员不被允许进入三分线,罚球人通常会双臂后伸,向他们隔空示意:哥心里有你!

再往后,甚至有人开始对着禁区打“空气拳”了。比如本赛季的德罗赞,就曾不止一次在执行完技术犯规罚球后,对着空气击掌(技犯罚球没人在篮下争抢篮板)。

除了以上所说的这些,还有一些曾经的“潜规则”,如今已经不再延续了。比如NBA曾有这样一条不成文规定:比赛开始阶段,替补球员必须等到自己的球队打进第一球后才能坐下,后来因为影响观众看球,联盟介入,才不了了之。

垃圾时间

领先方不打最后一攻:保罗身为球员工会主席,的确不该有昨天这样的表现,不过考虑到这是他来火箭之后个人进攻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37分是个人赛季新高),一时兴起也算情有可原。而他也绝对不是第一个犯下这种错误的球员。

去年4月,一场步行者对猛龙的比赛,兰斯-史蒂芬森曾在最后3.3秒比分领先,并且对手已经放弃防守的情况下,完成了一记上篮得分。德玛尔-德罗赞和当时还在猛龙效力的PJ-塔克立即双双冲上前去,向芬森讨要说法,几乎酿成冲突。赛后不羁如芬森,也服软道歉:“我没有恶意。”

落后方先换全替补:所谓垃圾时间的定义,通常是指比赛剩余时间不多,场上分差过大的情况下,双方换上全替补,例行公事执打完余下比赛的时段。以上条件,缺一不可。所以,就算一方领先30分,但仍未换下主力,严格意义来讲,也不叫垃圾时间。

NBA教练决定何时撤下全部主力,让比赛进入垃圾时间,通常是由落后一方来决定的。而领先方看到对方一群板凳球员齐齐走向记录台准备替换上场后,一般也会随即换下自己的主力球员,以示“不杀降卒”。当然也有一些教练,比如波波维奇,用人大胆,不按套路出牌,在他眼里没有绝对的替补主力之分,换起人来也更加任性。

垃圾时间不刷数据:这一条特指明星球员,为的是保证自己“够范儿”。NBA球员甭管嘴上怎么说,绝大多数都是在乎自己的数据统计的,哪怕是成了名的大腕儿,当有机会刷新纪录创造历史时,也难免心动。不过,在胜负已定比赛沦为垃圾时间时,继续留在场上刷数据,就显得有些丢份儿了。

当年科比打小牛(现在的独行侠)三节砍下62分,第四节“禅师”派布莱恩-肖去问问他是否还要再上去打一会儿,拿够70分时,科比果断谢绝。更早之前的1984-85赛季,拉里-伯德在一场凯尔特人对爵士的比赛中,三节打完就已经收获30分12个篮板10次助攻以及9次抢断,但在胜负已无悬念的情况下,他仍果断放弃第四节继续留在场上刷四双的选择。要知道,在NBA,三双还不算稀罕,但四双,在整个历史上也屈指可数。

但也不是没人刷起数据来不顾颜面。比如去年对凯尔特人砍下70分的德文-布克,就在第四节球队已经大比分落后,翻盘无望的情况下,继续留在场上,刷足了70分。不仅如此,当时太阳主帅厄尔-沃特森甚至还鼓励队员们做点儿什么去帮布克刷新纪录,太阳的一群年轻人也的确不停对对手犯规,让比赛停表,好让布克抓紧时间多捞分,让场面变得相当难看。

赛场之外

新秀拎包:除了球场上的种种潜规则,NBA在赛场之外也有一些规矩,其中第一条就是,新秀要替前辈们“拎包”。所谓拎包,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说法,实际上,绝不仅仅是拎包而已,跑腿买咖啡,甚至系鞋带,总之就是要欺负你。不服,那就整到你服!

就在前不久,雄鹿队的字母哥和贾巴里-帕克就在队中新秀布朗的车子里塞满了爆米花,作为他“服务不周”的惩戒。作为一名外籍球员,字母哥不仅将欺负新秀的“陋习”继承了下来,甚至还将布朗打开车门一脸尴尬错愕的镜头拍摄下来并上传到了网上,看来是真把这种恶作剧当本事了。

更衣室秘密不外传:球员们玩笑归玩笑,表面上还是要一致对外的,即便队友之间产生了什么矛盾,也不会对媒体泄露半个字。这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一旦你违规,就会触众怒,被孤立。

一个例子是当年拉塞尔和尼克-杨之间的“录音门”事件。当时正和说唱女星伊基·阿塞莉娅谈恋爱的杨,在和还是一名新秀的拉塞尔聊天时,拿自己劈腿勾搭其他女子的事情来夸耀,没想到被拉塞尔录了音,并且泄露了出去。这件事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拉塞尔虽然贵为榜眼,仍然因此遭到队友的集体排斥,成为湖人最终放弃他的一个导火索。

口头协议不得反悔:一年一度的休赛期,NBA会规定一个自由市场开放的日期(通常是7月1日),从那一天起,各队可以开始和自己的心仪目标展开正式谈判,并达成签约协议,等到结算期结束,工资帽数据正式出炉后正式签约。

通常情况下,这些协议最终都会落实到纸面上,成为正式合同。但也有少数例外,比如2015年夏天,小乔丹就曾在和小牛达成签约协议后,又被快船说得回心转意,“撕毁协议”,和老东家续签了新约,因此得了一个“乔守信”的诨号。按规则,乔丹的做法并不违规,但从习惯和道义上来说,确实不太地道。

除此之外,坊间还有一些说法。比如NBA球队在重大比赛胜利之后,球员们如何庆祝,谁接受采访谁订场子,最终谁来买单,都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规矩。只不过这些事情难辨真假,大家当个八卦听听就好。

此外,像快船“最后一个回到更衣室的要跳舞”这种球队专属潜规则,就更是不胜枚举,在此便不一一尽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