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皇马完蛋了?未必!做好5件事齐祖还能挽狂澜

腾讯体育讯(文/DERMOT CORRIGAN, ESPN作者) 在执掌皇马教鞭2年之后,齐达内遭遇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危机:目前皇马在西甲积分榜上落后于领头羊巴塞罗那16分之多,虽然银河战舰少赛一轮,但这依然是一个无比糟糕的成绩。上赛季皇马勇夺西甲、欧冠双冠王,然而无论以怎样的标准来衡量,现如今的银河战舰都与半年之前相去甚远。

要想保住自己在伯纳乌球场的饭碗,要想尽快帮助皇马止住颓势,齐达内必须要做到下列五件事。

皇马完蛋了?未必!做好5件事齐祖还能挽狂澜

齐达内必须挺身而出多点儿什么才行

1. 西甲联赛绝对不能再丢分

在过去整整一周的时间里,“皇马在积分榜上落后于领头羊巴塞罗那16分”,都是西班牙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新闻。实际上,这还仅仅是由于媒体将皇马的参照坐标,人为的设定成了领头羊巴塞罗那而已,要知道,目前银河战舰落后于同城死敌马德里竞技7分,落后于“蝙蝠军团”瓦伦西亚5分,现在齐达内的球队仅仅排在西甲积分榜的第4位。

就在本周,西班牙《马卡报》甚至放出话来称,本赛季的皇马极有可能会掉出积分榜前四名,这也就意味着银河战舰将会失去参加下赛季欧冠联赛的资格。这种说法听起来的确是有些惊悚的味道,不过如果塞维利亚(落后皇马3分)、比利亚雷亚尔(落后皇马4分)这些球队奋起直追的话,那么齐达内的球队无缘于下赛季欧冠赛场,也并非绝对不可能发生。

对于皇马来说,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尽可能赢得接下来的每一场西甲联赛,只有如此银河战舰才能重新找到良好的心态和比赛感觉。在上周日进行的西甲联赛中,皇马与塞尔塔战成了2-2平,赛后齐达内明确表示,自己麾下的球队未能在整场比赛90分钟时间里始终保持高水准。毫无疑问,现在的皇马需要众志成城的紧密团结在一起,需要踢出持续、稳定的高水准,在下个月欧冠八分之一决赛对阵巴黎圣日耳曼的两场生死决战到来之前,齐达内必须帮助自己的球队尽快找到状态。

本月底,皇马将赴梅斯塔利亚球场客场挑战瓦伦西亚,如果在那场比赛中负于蝙蝠军团的话,那对于银河战舰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值得关注的是,齐达内的两位前任安切洛蒂、贝尼特斯,都没能在梅斯塔利亚球场击败瓦伦西亚,“蝙蝠军团”给那两位名帅都制造出了巨大的麻烦,也是间接促成他们最终黯然下课的推手之一。现在看来,该场比赛注定也将成为齐达内最为关键的一战。

2. 解决C罗的问题

在2017/18赛季已经进行的西甲联赛中,C罗亮相13次,可他的83脚打门却仅仅为球队换回了4粒进球,这无疑是一个非常离谱的射门得分率。毫无疑问,C罗的低迷,是本赛季皇马战绩欠佳的最根本原因。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几个赛季里,C罗也曾经有过在赛季初段表现欠佳的时候,不过通常情况下这位葡萄牙巨星总是会随着赛季的深入越踢越好。然而本赛季的情形却并非如此,目前西甲联赛已经过半,然而C罗依然还没有找到感觉。

皇马完蛋了?未必!做好5件事齐祖还能挽狂澜

皇马指望C罗重新找到巅峰状态

当然,C罗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中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此外他在去年12月的世俱杯中也是发挥最为出色的球员。这些事实足以说明一点,那就是C罗的状态和能力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他只是无法持续、稳定的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而已,这一点在西甲联赛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C罗状态起伏不定,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C罗希望加薪续约,但是时至今日,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依然没有给这位葡萄牙巨星提供一份新合同;其次,身陷逃税风波也让皇马一哥身心俱疲。近年来,每当皇马遇到麻烦的时候,C罗总是能够挺身而出,他总是能够用自己持续不断的进球来为球队解决问题。因此,现在齐达内必须要说服C罗相信,皇马全队上下都迫切期待着他卷土重来。

3. 重新找到攻守平衡

很多人都坚定的认为,本赛季的皇马之所以会整体表现欠佳,进攻端破门乏力是最为重要的原因。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皇马在防守端同样存在明显的不足。

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齐达内多次哀叹本队后防球员在比赛中出现致命失误,而在所有皇马中后场球员里,马塞洛的发挥无疑是最为失常的一个,他现在没有找到自己应有的状态。不过公平地说,将球队防守欠佳的责任归咎于某一名、或者是某几名球员,显然是有失公允的,因为皇马的防守问题,与其说是个人发挥问题,还不如说是整体组织的问题。

本赛季以来,皇马主打4-1-2-1-2的菱形中场阵型,在这一战术体系中,两个边路都只有边后卫一名球员,即便是马塞洛、卡瓦哈尔这样的国际足坛顶级边后卫,也很难充分覆盖整条边路;此外,该阵型也让托尼-克罗斯、莫德里奇这两位中场大师承担了巨大的压力。更加糟糕的是,在改打4-1-2-1-2阵型之后,皇马的攻击力也没能像齐达内所预期的那样强大起来。

变阵之后,皇马在整体上变得比上赛季脆弱了许多,对手更加容易找到打快速反击的机会,甚至连努曼西亚这样的低级别球队,都能够在国王杯赛中轻松洞穿银河战舰的城池,要知道,那可是在伯纳乌球场进行的主场比赛!因此对于齐达内来说,现在在战术层面上的当务之急,是扎紧篱笆、做好防守,为了实现这一战略构想,哪怕是必须拿下某一位进攻端的大牌球星,以便能够在中场位置上增加一名人手,皇马少帅也应该在所不惜。

4. 重新让边缘球员发挥作用

上赛季皇马之所以能够获得巨大的成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齐达内在队内成功的推行了轮换制,最终轮换、替补球员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从而使得银河战舰在西甲、欧冠赛场上双线开花。在所有轮换(替补)球员中,莫拉塔和J罗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两个,他们都是皇马勇夺双冠王的重要功臣。

不过本赛季至今,皇马的轮换(替补)球员依然没有发挥出他们应有的作用。在赛季初进行的西班牙超级杯中,阿森西奥在两回合比赛里均表现出色,不过赛季开始后,这位本土未来之星却明显患上了“二年级综合症”;至于去年夏天加盟的欧青赛最佳球员达尼-塞瓦略斯,则时至今日还依然未能打动齐达内,上周末该名球员甚至未能进入到皇马的比赛名单当中。

在本赛季的西班牙国王杯赛中,齐达内依然在轮换球队的出场阵容,然而无论是面对弗恩拉夫拉达还是努曼西亚,由边缘球员组成的银河战舰均表现平庸,他们居然在伯纳乌球场先后两次被低级别球队逼成2-2平。可以肯定的是,包括阿森西奥、萨瓦略斯在内的所有皇马青年才俊,都未能在本赛季达到他们本来应该达到的高度,这些年轻人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真正成为银河战舰合格的轮换者。

5. 放轻松

近来,齐达内在媒体面前的表现越来越紧张,实际上这根本无助于球队的复苏。在新闻发布会上,齐达内反复强调称,目前皇马唯一需要做的事情,“是更加努力的工作”,这样的表态不禁让外界产生疑虑:到底法国少帅是否看到了球队在技战术层面上存在的问题?有西班牙媒体报道称,齐达内在公开场合大谈特谈球队需要在冬季转会期间引进新援,这让包括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在内的多位皇马高层均非常不满。

此外,齐达内还曾经明确表示,在本赛季结束之后,他不一定会继续留在皇马执教。我们不得不承认,齐达内的此番表态,证明他是一个非常诚实、非常务实的教练员,不过这似乎也能够从另外一个方面证明,这位法国少帅已经认命了。

可以肯定的是,齐达内要想率领皇马走出现如今的泥沼,就必须拿出一些实打实的高明手段才行,这一类手段,或许是通过公开言论来彻底激活队内的某一位顶级明星,或许是改变球队现行的技战术体系,或许是在冬季转会期间引进某一位、某几位高水平新援。无论如何,无论齐达内使出怎样的手段,他都必须要站出来做一些什么,而绝对不能只是消极等待。

在将于欧洲中部时间2月14日进行的欧冠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比赛中,皇马将在伯纳乌球场主场迎战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在那之前,齐达内必须想方设法的改变银河战舰的现状。这一切的改变,应该从齐达内改变自己在新闻媒体面前的表达方式开始。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