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韦世豪:在国家队每天都被教练骂 个性与国安吻合

记者蒋娴常州报道

大场面,看韦世豪!U23亚锦赛首战中国3比0完胜阿曼,在国字号屡屡高光的韦世豪再次成为主角,一传一射并间接参与首粒进球。赛后,这位性格奔放的少年,毫不掩饰自己的豪情,“一穿上中国队球衣我就兴奋,我还要进更多的球,帮助中国队拿下亚锦赛冠军。”

U23国足首场比赛的3个进球都和韦世豪有关

大场面

教练给我自信与自由

体坛:三个进球都与你有关,这是你在赛前没有想到的吧?

韦世豪:确实是没有想到,我觉得自己是能够进球的,但是没有想到三个进球都与我有关。之前我们看过视频,阿曼其实挺强的。但是可能因为天气原因,他们还不适应,都被冻住了,并没有发挥出特点。而我们倒是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大家状态都很好,这场比赛算是把握机会比较好,赢得相对轻松一些。阿曼其实也有机会,只是没能够把握住。

体坛:天气因素对于中国队也是同等的,那你们是做了什么措施才使得没有太影响到球队的发挥?

韦世豪:我们比赛时候也都戴着手套呢,天气确实非常冷,但我们球队氛围比较好,大家心态还不错,就已经忘记了天冷的事。但是最可怜的是顺子(守门员周煜辰),他没什么机会发挥,一个人站在那儿也没怎么动,都被冻僵了。哈哈。

体坛:现在大家说你是大场面球员,每到关键时刻你一出场都能抓住机会取得进球,对此你怎么看?

韦世豪:我觉得一方面的原因是运气好,更多的还是自己没有放弃,在平时的训练中做好了准备。不过,我每次来国字号球队状态都会非常好。之前在国外俱乐部也是打不上比赛,但是去了国青、国奥之后,我的状态都很好。可能我比较适合穿着国家队的衣服比赛,一穿上这身衣服我就兴奋。

体坛:的确,2017赛季,你在俱乐部中的出场并不算多,那是怎样让自己保持了一个好的竞技状态?

韦世豪:虽然在联赛中确实打得比较少,不过我一直都在努力训练,随时做好上场准备,来了机会自然能够把握得住。之前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参加了东亚杯,三场比赛都是主力,里皮教练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回到U23,身边的队友都是大家从小一起踢球长大的,都非常熟悉,所以也更能放得开。而在上港有很多老前辈,其实我还是有些拘谨的,有时候不敢自己带、不敢自己射。

体坛:里皮和马达洛尼对你有过特别的指导吗?

韦世豪:也没有太多特别的指导,只是可能考虑到我的类型和个性,他们都让我在进攻中自由发挥。里皮在东亚杯时说我是一个技术很不错的球员,让我可以有更多的盘带,踢得更自信一些。记得当时第一场打韩国,我半场就被换下了,其实当时我心里是有些不服气的,我觉得自己表现得还不错,又进了一个球,但是为什么这么早就把我换下来?可能里皮注意到了我在替补席上有些不高兴的神情,赛后他特意安慰我道:“你表现得很好,但是当时球队防守已经有些吃力,所以不得不把你换下来巩固防守。下一场你还是主力。”听了之后我心里瞬间舒坦了,也变得更有自信。里皮真的无论是技战术指导还是心理辅导都是世界级的,当时我就折服了。

不过像在U23队里,马达教练在平常的训练中对我还是很严格的,我几乎每天都会被马达教练骂,他让我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方面,每个球都要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亚锦赛

最期待“复仇”卡塔尔

体坛:每次进球之后,你的进球方式中,无论是摔球衣还是捂住耳朵,都像是一种发泄,这是一种回击?

韦世豪:其实也没有想太多,我一直在努力的做自己,踢自己的足球。无论别人怎么说,之前有人说我留洋连二级比赛都踢不上等等,但我就是一个心很大的人,我不在乎别人的想法,踢好自己的球就行了。哪怕以后我还是在联赛中踢不上比赛,进不了国家队,但我都会保持现在这样乐观的心态,不会去放弃。

体坛:现在你的状态火热,被公认为未来国家队的核心,你觉得自己的地位稳了吗?

韦世豪:没有,东亚杯时我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最强的人都还没去,我只是接受考察。而现在在亚锦赛才开始第一场比赛,一切都最后比赛结束了看看成绩再说。没有一个人是缺一不可的,我们替补席还坐着唐诗这样优秀的边锋,用谁都是可以踢的。当然所有球员的梦想都是世界杯,我也希望能够跟着国家队一起去踢一次,只有继续努力吧。

体坛:有了首胜,目前中国队出线形势一片大好,对于后面的两场比赛你怎么看?

韦世豪: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都是很强劲的对手,我们之前也在热身赛中跟乌兹踢过,虽然赢过,但是感觉他们也不容易对付的。卡塔尔就更不用说了,2014年缅甸亚青赛就是他们把我们淘汰,失去了世青赛的资格。我一直期待着跟他们的较量,虽然谈不上复仇,但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

体坛:之后还有信心进球吗?

韦世豪:我还是很自信的,不过进球与否都没关系,只要球队赢球就行。现在我进球之后心里都没有特别波动,都以一种正常的心态去看待这样的事情。我们球队大家都很团结,他们都知道我的特点,很信任我,会经常传球给我,让我盘带、射门,我们之间都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所以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我们既然在主场比赛,就要为了冠军努力。

转会

我的个性跟国安很吻合

体坛:现在的北京国安已经成为了你的新东家,你说董事长周金辉对你的加盟起到的作用很大?

韦世豪:确实,周金辉周总亲自找我谈了许多,他跟我聊了球队未来的建设目标,也说了之后会来的外援和内援等等,不仅让我感受到了诚意,也被俱乐部的理念打动。再加上北京是首都,因为城市对于我来说很重要,我的首选肯定都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所以之前去了上海,但是一直没能打上主力。我现在选择了北京,也是寻求比赛的机会。

体坛:你对于新赛季打上主力有信心?

韦世豪:信心肯定是要有的,我不能够放弃,我肯定希望能够拥有更多的出场时间,多多进球。明年是我作为U23球员的最后一年,不过我希望我不用靠政策也可以踢上比赛,毕竟谁也不可能一直是U23球员。但是如果就算最后真的打不上也没有关系,我是一名职业球员,这么多年,无论是在葡萄牙还是上港,我都做过替补,所以会以一颗平常的心态来看待这件事。也不会去抱怨公平与否,如果教练不让我上,肯定就是我有不足的地方,不然教练也不会不用我。

体坛:与施密特见过面了吗?

韦世豪:之前见过,简单聊了一些想法,其他的就等打完亚锦赛之后跟球队会合之后再具体说了。

体坛:听说得知你转会之后,上港的外援们都极力挽留你?

韦世豪:确实是,当时浩克就给我打了电话,卡瓦略也跟我发了很长时间的微信。他们让我不要离开上港,说:“上港是一家很好的俱乐部,加上明年U23又有了新的政策,你肯定能踢上的,我们一起去冲击冠军。”但是我也告诉了他们自己的想法,所以很抱歉,我们只有在场上见了。最后他们都挺理解我的。

其实在上港的这一年,这几个外援对我最照顾了,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职业球员应该有的样子。浩克每天都自己加练,40岁的卡瓦略训练依然很认真,很职业。他们都很认可我的能力,教我去寻找更好的训练方式。经常在训练中,浩克就告诉我能往内线就走往内线走。他会说:“你可以射门,也可以做二过一配合,你的特点就是这样,干嘛不走内线。”因为他就是喜欢走内线的球员。每次进球之后,他们就会给我留言,鼓励我。

体坛:你是一个很有个性的球员,这能让你更招大家喜欢,但也会让你经常处在风口浪尖上?

韦世豪:其实我并没有犯特别大的错误,球员有性格是很正常的,这跟性格有关。我也只是在球场上脾气比较大,但在私下我还是很随和的。我觉得踢球需要一些个性,但是的确有时候我也有一些尺度拿捏得不够好的地方,以后我会尽量去控制。现在已经好很多了,年轻球员有点性格很正常,只要不因为性格影响到球队的大局就行。

体坛:所以说你的个性与国安的气质还是非常吻合的,对此你怎么看?

韦世豪:我还没到国安,所以并没有深入的体会球队氛围。但就目前的初步感觉,国安是一个比较外向的球队,或许因为是首都球队,还有老北京的精气神和北京传统的球迷文化,让这支球队更有个性。而上港是一支比较内敛的球队,球队内外都很低调。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个性,就如人一样,只要是正常范围内都是可以接受的。在上港,我性格上的一些棱角得到一些打磨,这对我是好事。来了国安,可能我的个性跟这支球队会很相像。

体坛:那你对国安球迷有什么印象吗?

韦世豪:说实话,我还没有在工体看过球,也不太了解国安球迷。但是之前代表上港来比赛的时候,我也感受到了工体火爆的气氛,确实挺吸引人的。希望我能够在国安坐稳主力,用最好的成绩来报答球迷,也希望大家都能多来主场看球,多支持北京国安。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