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特维斯是天生背叛者 博卡球迷不再欢迎他

成都商报特约记者 马丁·马苏尔

(阿根廷《体育画报》)

“我不是重返这里,其实我根本就没有离开”,在特维斯从上海申花解约,回到阿根廷博卡青年之后,他第一句如此介绍自己。1月6日,上海申花官方宣布与特维斯解约。而早在当天凌晨,阿超博卡青年队就已发布官方推特动态,宣称特维斯已经与球队会合,接下来将一起在阿根廷坎帕纳进行训练。

特维斯已经重返博卡

但是这次,博卡的球迷们并不欢迎他。从前,博卡青年就是特维斯的天地,他一旦在外受到质疑和批评,回到这里,上上下下总是包容地保护他。2015年,特维斯在欧冠决赛后从尤文图斯回到博卡,糖果盒体育场挤满了挥舞着横幅、欢迎“野兽”回家的球迷们。那天并没有比赛,博卡专门为他举办了欢迎见面会。

那种给予偶像回归的欢迎仪式,这次再也没有了。在他乘飞机离开上海前,他还口口声声地说,“这一次,我不会再回博卡”,可是他回国之后马上又转投老东家的怀抱,给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特维斯在上海申花这一年只出场20次打进了4粒进球,然后就赚走了将近4000万美元。

但是,这一次回归不同的是,没有大规模的发布会,没有球迷欢迎仪式,一切都是静悄悄地进行着。他也没有再获得博卡象征绝对核心的10号球衣,而是尴尬的32号。任何人都知道,他拿着世界上最高的薪水,却完全消极怠工,这让阿根廷人也尴尬不已。

在他2016年底离开博卡前往申花之前,还是博卡的宠儿,那时他带领球队在阿甲俱乐部排名第一,球队的整套战术系统都围绕他来打造。他更想打9号的位置?没问题,主教练(先是阿鲁阿巴雷纳,后来又是谢洛托)专门变阵433,在他身边设置一个球员,围绕着他打转减轻他的防守压力。后来他又想单独在进攻线和中场之间,没问题,球队再度为他变阵4312。

可是他为了钱,却义无反顾地前往了中国。这就是特维斯,他拥有不容置疑的天赋,却总是上演背叛的戏码。他是个天生的背叛者。这么多年,阿根廷足球一直在寻找新马拉多纳,在性格上,特维斯可能是最接近的一个:总是上演出乎意料的大转变,经常说些爆炸性的言论、还有就是让人难以捉摸的性格。

早在2003年洲际杯决赛(博卡对阵AC米兰,东京)时,主教练比安奇就因为不满意他公开罢训而将他逐出球队。比安奇是特维斯的伯乐,“对我来说,特维斯是一个前锋,一个天生的9号。可是他总是提出不同的意见,觉得他自己可以成为10号,一个9号后面的指挥者。但是我仍认为,他是一个禁区内的杀手。”但是,特维斯依旧不相信,他被人吹捧为里克尔梅的继承者,是一个伟大的10号球员。

他不羁而好斗的性格让他在2010年世界杯时与阿根廷国家队主帅马拉多纳争吵,在2011年美洲杯时与国家队主帅巴蒂斯塔争吵。每次训练时,他总是在主教练面前喋喋不休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把他放在替补席上多浪费啊,但是两位主帅都是因为太过信任特维斯而导致失败。马拉多纳决定给特维斯充足的空间,他把阵型从442变成433,贝隆被迫被放在右边,而古铁雷斯从中场变成右后卫,后果自然是灾难性的。马拉多纳下课后,时任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又让巴蒂斯塔招募特维斯。可是一场客战尼日利亚的友谊赛前,特维斯却诈伤拒绝随队前往非洲,可巴蒂斯塔却发现他那周还能代表曼城踢比赛。

但是由于那一年的美洲杯在阿根廷举行,特维斯对阿根廷队举足轻重,他能稳定整个更衣室,而不是梅西。巴蒂斯塔不得不与特维斯讲和,“我没有任何条件,为了阿根廷队,我踢守门员位置都可以,”特维斯如此对外宣称。好吧,巴蒂斯塔为了特维斯,甚至调整了阿圭罗和梅西的位置。但是在与乌拉圭队四分之一决赛的关键时刻,特维斯却罚丢了点球,阿根廷饮恨被淘汰。

被淘汰之后,特维斯说了什么?“这不是我的过错!我被放在了错误的位置,我不该在左边路上!”对,这就是经典的特维斯说辞,不负任何责任。特维斯总是声称自己是“人民的球员”,用他标志性的微笑、手势来引导、煽动球迷们。

他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那里黑暗、危险,为了生存,小特维斯只有不停地踢球。像罗纳尔迪尼奥那样,通过成为球星逃出贫民窟,是他们那里孩子唯一向上流动的方式。阿根廷人喜欢这样的贫民英雄,几乎所有的阿根廷球星都是遵循这个通道向上,成为民族足球英雄。

特维斯的足球生涯发展得不错,他征服了巴西联赛,那里被认为是阿根廷球员最难征服之地。随后,他又带领英超西汉姆联从降级的泥沼中走了出来。然后,他又和鲁尼、C罗搭档,在曼联踢出了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他来到意大利,再次成为了尤文图斯的国王,然后又是回到博卡,荣归故里。但是联赛只打了一半,他为了钱放弃他的母队,来到中超。终于,他的成功之路在中国被终结了。

在中国的失败永远是特维斯职业生涯的污点。上海申花抱怨他训练懒散,缺乏职业精神。的确,从最初的目的来说,他来到申花就是为了钱,而不是自己的发展。马斯切拉诺来到中超是为了在世界杯之前保持状态,而特维斯离开中超,原因好像是他被欺骗了。

他之前是高傲的阿根廷球星,拒绝融入环境、拒绝改变自己,一些曼联球员甚至要学习几句西班牙语,只是为了与特维斯能说上几句话。但是球星高傲的基础应该是数据,也就是说进球数。他现在显然已经不在状态,一年只进了四个球,你还期望他能做什么?在中国一年多时间,特维斯仿佛是真空里的陌生人,每个人都对他有着这样的印象,他拒绝做这个拒绝做那个,总是在受伤。好吧,一切总算是结束了,双方都付出了代价。

特维斯虽然回到了博卡,但是球迷们已经不欢迎他了。他们依然记得,2015年他回到博卡时做出要为球队踢球直到退役那天的承诺。特别是那句话,“我第一次当博卡球员时还太小,并不懂那其中的珍贵。现在我已经成熟了,我现在要为博卡征服世界”。但是那年年底,他半途离开,明明就是因为钱,他却解释是因为不能忍受媒体和球迷的批评。现在他回来了,可是博卡的王已经换成了哥伦比亚球星卡尔多纳。

32号特维斯,好好照顾自己吧。(胡敏娟/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