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忠诚化身+全能战士 马尔基西奥仍是都灵王子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在全力以赴踢了73分钟之后,马尔基西奥被替换离场,尤文图斯竞技场的球迷们集体站了起来,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送上了掌声。尽管因为膝盖受伤已经六个月远离球场,但这并不妨碍马尔基西奥有着优雅、出色的表现。每次得到出场机会时,他都保持着稳定的表现,在这支无所不能的尤文图斯队中,马尔基西奥的影响力是无法估量的,虽然很多球迷会无视这一点。

马尔基西奥重新回到球场

2016年10月,对阵桑普多利亚的那一夜,不仅让马尔基西奥如释重负,对一直深爱着他的球迷也是如此。尤文中场因伤被迫缺席了六个月,其中包括无法随意大利国家队出战欧洲杯,然而当他被迫留在场外时,他独特的才能却似乎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马尔基西奥是尤文图斯的化身,自从完成处子秀之后,他的位置已经从前腰逐渐演化成为后卫们身前的保护者。他被低估了,他是被低估的能够把球队团结在一起的粘合剂。

作为一名经常受伤的球员,马尔基西奥对尤文图斯的影响是无可挑剔的,与巴塞罗那的布斯克茨一样,马尔基西奥在球场中路以精妙的传球和冷静的态度控制着比赛的节奏。意大利足球颇为浪漫,而马尔基西奥与尤文图斯的浪漫恋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就像他之前的传奇球员一样,他得到了斑马军团和蓝衣军团忠实球迷的支持。很多年以来,他们都因为马尔基西奥的表现而受益,一直以来,他对球队都起着难以衡量的重要作用。

以皮耶罗为偶像的小王子

每一个与尤文图斯有关的人都喜欢皮耶罗,年轻的马尔基西奥也是如此。皮耶罗是斑马军团的标志性人物,他也是意大利足球浪漫主义的象征之一。都灵城的每一个孩子都希望成为皮耶罗,而土生土长的马尔基西奥同样以皮耶罗为偶像。他的双亲都是尤文铁杆粉丝,是季票拥有者,因此,马尔基西奥顺理成章的成为尤文球迷。就像他的偶像一样,马尔基西奥职业生涯初期也是踢前腰位置,然而,他的身高让他无法在这个位置上充分发挥,之后不得不改打中场,而在这个位置上,马尔基西奥很多年以来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视皮耶罗为偶像的马尔基西奥

电话门丑闻严重打击了意大利足球,而尤文图斯遭受的损失最大,因为他们被降入了意乙。当一些顶级球星离开球队时,一些年轻球员却获得了机会,马尔基西奥也牢牢抓住了机会。他当时还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与一些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分享同一个更衣室,虽然这让他面对着一定的压力,但他也在球场上展示出了出色的竞争力。

赛季开始时,马尔基西奥还效力于尤文青年队,但在赛季结束的时候,小王子已经在德尚的球队里站稳了脚跟。与布冯、内德维德、皮耶罗一样,马尔基西奥展示出了超越年龄的成熟心态,与基耶利尼、乔文科一起,他们在不断提升之后逐渐成为球队的核心球员。赛季结束之后,尤文图斯重新回到了意甲,但在德尚离队、拉涅利继任之后,马尔基西奥被租借到恩波利。考虑到球员的发展,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文图斯急于重新回到顶尖位置,他不太可能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在恩波利,马尔基西奥还可以在欧战展示自己的能力,因为恩波利这赛季得以出战联盟杯。

尽管恩波利这个赛季遇到了麻烦,但马尔基西奥的这次转会颇为成功。在国内外赛场,他频频得到出场机会,在中场位置上有着出色的表现。在这个赛季,马尔基西奥得到了丰富的意甲经验,作为一名球员,马尔基西奥认识到即使在降级队得到出场机会,也比在尤文无法出场好得多。赛季结束之后,斑马军团招回了他,在重返欧冠之后,他们必须加强自己的阵容。

接下来的三个赛季,马尔基西奥在成长道路上遭遇了截然相反的命运。他按照自己期待的方式成长,尽管有时候不得不去踢边锋,但他还是按照计划在提高。在2008-09赛季稳定的表现之后,马尔基西奥毫无疑问是俱乐部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甚至得以在意大利国家队坐稳主力位置,但膝盖受伤影响了他的发挥和进步。2011年时,尤文图斯几乎成了那支辉煌球队的影子,他们再次感受到了5年前电话门丑闻的威力。积分榜中游、欧联杯资格成了他们的同义词,斑马军团还不断更换主教练。对马尔基西奥来说,他的重要性得到了认可,而在2011年夏天,随着前球员孔蒂接任主教练,球队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新塔尔德利的诞生

孔蒂的执教激发出马尔基西奥的另一面,尤文新帅使用了全新的战术,改打352阵形。在中场,马尔基西奥、皮尔洛和比达尔组成了铁三角,担任后腰会让皮尔洛暴露出不善防守的弱点,毕竟这个位置会让他承担更大的防守任务。然而,马尔基西奥完成了职业生涯的一次转变,从一名自由跑动的前腰变成了一名善于防守的防线保护者,同时,他的战术意识让他可以在进攻时及时插上,这让他成为孔蒂战术计划的重要成员之一。

马尔基西奥的出线彻底解放了皮尔洛的组织能力

这支尤文面对的第一个真正考验是对阵卫冕冠军AC米兰。这场比赛在刚刚落成的尤文图斯竞技场进行,保持不败的尤文图斯以2比0取胜,这场比赛完全展示出尤文中场的实力,更像是一名进攻型中场的马尔基西奥发挥尤为出色,他包办了这场比赛的两个进球。凭借这场比赛的出色表现,尤文向全世界展示出他们夺冠的雄心壮志。在这场比赛里,尤文完全控制了中场,马尔基西奥的传球异常轻松,也不断撕破对手的防线。他们能够以惊人的速度来制造机会,而他们的防线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阻挡了米兰的进攻。孔蒂的战术才华让米兰无计可施,而马尔基西奥的天赋则让他不断创造出机会。这是一场极具标志性的胜利,也是形势即将转变的一个信号。

在这个历史性的赛季,尤文图斯以不败成绩夺冠。这是一个辉煌的赛季,马尔基西奥也迎来了自己表现最为出色的一个赛季,被提名为年度最佳球员,也被选入了年度最佳阵容。在这个赛季,马尔基西奥有着一系列精彩的表现,其中包括在尖塔德比对阵都灵以及对阵佛罗伦萨时的完美表现,他的状态让他成为意大利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并且出战了在波兰、乌克兰举行的欧洲杯。

孔蒂的战术体系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后来被普兰德利复制到了意大利国家队。蓝军主帅让马尔基西奥和罗马中场德罗西搭档,这对搭档有着完美的表现。在欧洲杯,马尔基西奥在每一场比赛里都首发出场,意大利晋级了决赛,但遗憾负于西班牙。对马尔基西奥这样一名实力出众的球员来说,有些奇怪的是,25岁才踢出了一个突破性的赛季,新主帅的战术体系激发出了他的全部潜力。在踢球的时候,他从不炫耀,总是在中场低调的传球、接应和跑位,让尤文图斯的进攻顺利展开。在一支拥有很多传奇球员的球队中,马尔基西奥在中场默默无闻,但却让队友们得以爆发。

事实上,他的踢球风格让他赢得了很多名宿以及现役球员的赞赏,很多人把他视为塔尔德利的接班人。曾经效力过AC米兰、佛罗伦萨的前锋博戈诺沃指出,“马尔基西奥非常出色,他有着出色的技术、战术技巧。他拥有达到最高水准的一切:实力、战术意识、跑动和让一名中场球员成为伟大球员的优点。他很有个性,让我想起了塔尔德利。”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马尔基西奥成为大赛型球员。在德比战、淘汰赛时,马尔基西奥的主力位置不可动摇。即使他缺席了之前的比赛,也总是能够在重要比赛里回到首发位置。与辉煌的2011-12赛季相比,马尔基西奥在2012-13、2013-14赛季的表现有所下滑,但当球队需要他的时候,他总是能够脱颖而出。

饱受伤病困扰的尤文旗帜

他不断受到伤病的折磨,这让马尔基西奥不得不反复与伤病斗争,但在对都灵一战,以及之后赛季欧联杯淘汰赛对阵佛罗伦萨、里昂时,马尔基西奥又一次拿出了最佳状态。博格巴的加盟,以及膝盖的反复受伤,影响了马尔基西奥的首发出场次数。孔蒂与董事会之间分歧,导致尤文主帅拂袖而去,而前米兰主帅阿莱格里则接过了尤文的教鞭。帅位的更迭意味着孔蒂的352阵形逐渐成为过去时,而尤文则重新使用了传统的433阵形,马尔基西奥的角色再一次发生了转变。他成了一名可以把球队联系在一起,能够从后场传球,把防守和进攻联系在一起的球员。身边没有了像马尔基西奥这样一名技术娴熟的球员,皮亚尼奇发现自己往往孤掌难鸣,尤文的中场就显得有些不够流畅。

现如今的尤文依然是意甲的霸主

从很多层面上来看,阿莱格里执教的第一个赛季都是历史性的。他们不仅在意甲占据统治地位,而且还赢得了意大利杯,而且在欧冠展示出自己的潜力。马尔基西奥再次在关键战役中脱颖而出,2014-15赛季的欧冠就是另外一个例子。从淘汰赛开始,马尔基西奥就成为一名领袖,他出色的控球能力让他在对阵多特蒙德、皇马这样实力强大的对手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尤文图斯出色的防守是因为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三名后卫博努奇、基耶利尼和巴尔扎利,而门将则是常青树、队长布冯。得到了皮尔洛、马尔基西奥和比达尔的保护,博格巴可以自由的展示出自己的天赋。这支球队如同一台运转良好的精密机器,他们当之无愧的自2003年以来首次晋级欧冠决赛,对手则是巴塞罗那。尽管拥有皮尔洛、比达尔这样的球员,但马尔基西奥可以说是最具战术意识的。他已经证明了他是孔蒂与球队之间沟通的重要渠道,在阿莱格里执教之后,他也再次重申了这一点。在球场上,他的意识让他成为无价之宝。欧冠决赛就说明了这一点,他策动的反击帮助尤文扳平了比分,然而,那支巴萨是难以战胜的,斑马军团最终以1比3告负。

在那个夏天,皮尔洛和比达尔离队,这意味着尤文不得不对中场进行改造,赫迪拉和埃尔纳内斯相继加盟。在这个过渡赛季里,尤文图斯仍然能够在意甲占据霸主地位,并且连续第二次赢得联赛和意大利杯冠军,然而,他们在欧冠却不堪一击,在16强战就被拜仁慕尼黑淘汰。对马尔基西奥来说,这个赛季更加糟糕。他因伤缺席了前两个月的比赛,斑马军团开局不佳,前10场联赛仅仅三次取胜,他的缺席是重要原因之一。在马尔基西奥复出之后,尤文的表现明显提升,从10月底到5月底,他们仅仅输掉了一场,也再次赢得联赛冠军。不过,赛季结束前,马尔基西奥再一次绝望了,在主场4比0战胜巴勒莫一战,马尔基西奥令人震惊的再次膝盖受伤。

当他们的旗帜性球员被抬离球场时,尤文竞技场的球迷们惊呆了。在锁定联赛冠军之后,尤文这个赛季已经无欲无求,但对斑马军团来说,他的缺席仍然是重大损失,他会缺席之后的欧洲杯以及下赛季的开局阶段,也因此,在10月份对阵桑普多利亚一战复出时,马尔基西奥得到了热烈的掌声。

尤文图斯已经再次成为一支超级劲旅。孔蒂的执教是神来之笔,而之后接任的阿莱格里的执教同样出色。斑马军团恢复了实力,在转会市场也同样如此。一年之后,他们终于签入了帮助他们在欧冠与对手一较高下的顶级球员。他们从那不勒斯签入了阿根廷前锋伊瓜因,从罗马签入了波黑中场皮亚尼奇。在引援的同时,尤文还大大削弱了竞争对手的实力。

皮亚尼奇的加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皮尔洛离去之后一直没有填上的空缺

在博格巴重返曼联之后,马尔基西奥的角色再一次发生了转变,成为一名组织核心,从更靠后的位置创造机会。依靠智慧、沉着、视野和传球,马尔基西奥轻松完成了这次转变,加上皮亚尼奇的天赋,这对组合成为尤文近几个赛季以来实力最为雄厚的中场组合。尤文会再次异军突起,甚至会再一次晋级欧冠决赛。毫不奇怪的是,马尔基西奥又一次会在这样的夜晚定义自己的价值。不论是在意甲对阵那不勒斯还是在欧冠对阵巴萨或摩纳哥,马尔基西奥能够决定比赛。他并没有在加的夫进行的欧冠决赛里首发出场,仅仅是替补出场,但当他出场时,尤文败局已定。斑马军团会想念马尔基西奥的中场创造力,因为赫迪拉和皮亚尼奇一直被皇马中场铁三角卡塞米罗、莫德里奇和克罗斯所压制。

最具创新意识的克鲁伊夫曾经表示,“踢球很简单,但踢简单的足球是世界上最难的事。”而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马尔基西奥一直在这么做。在球场内外,他都是不可估量的球员,他是忠诚球员的完美典范。他让尤文球员团结在一起,以自己的经验和指挥来解读比赛、决定比赛。尽管饱受伤病的折磨,但他仍然是足坛最受尊敬的球员之一,成为斑马军团的领袖,而在未来几年里,他还承担着为年轻球员担任榜样的重要。球员来来去去,但马尔基西奥仍然留在这里,保持着自己的水准,在最重要的比赛有着光彩夺目的表现。他的位置、角色不断发生变化,但他从来没有放慢脚步,而是不断适应、克服自己面对的挑战。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