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划不动!内蒙古开冰上龙舟赛 难坏世界龙舟达人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刘懿德

如果要想在数九寒天赛龙舟,那肯定得去温暖又有广阔水域的南方吧?现在可不一定了。即使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内蒙古,也可以在大冬天里赛龙舟——因为有冰上龙舟。

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举行的首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就让无数从未接触过龙舟运动的北方人与龙舟有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也让很多习惯了“龙舟争快楚江滨”的龙舟运动爱好者,有了在冬季的冰面上一显身手的机会。

比赛期间恰逢寒潮来袭,零下二十五摄氏度的温度以及清冷的寒风,让每一个站在冰面上的人都冻得够呛。很多来自国外和国内的冰上龙舟队队员都是水上龙舟运动爱好者,对他们来说,曾经熟悉的项目稍微改头换面,适应起来就很困难。因此,在冰面上,鼓点齐整、大家也齐心协力地用力划,但冰上龙舟就是纹丝不动的情况也很常见,这往往会引来围观群众的一阵哄笑,最后队员们也绷不住笑了。

来自新加坡的珮蓉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戴着帽子和脖套,但她的脸还是冻得通红。从9日抵达多伦县之后,她和队友们每天都抓紧时间练习着。“我有3年的水上龙舟经验,我的一些队友们已经划龙舟有十多年了,但是水上龙舟和冰上龙舟并不太一样,而且我们还要穿得很厚重来保暖,活动起来更不方便。”

刚开始划时,队员们干使劲儿,但龙舟就是停在冰面上止步不前,有些有经验的人就过来教他们如何发力、如何使用冰钎。划了几轮之后,珮蓉和她的队友们已经可以划着冰上龙舟完成200米的赛程,但是对速度并不满意。

“水上龙舟的下桨位置更靠前,而且相比较而言水更轻,往下划桨时遭遇的阻力更小。而冰上龙舟是要将冰钎用力扎住冰面,再利用冰面给冰钎的反作用力量来推动龙舟前进。如果下钎的位置太靠前,根本使不上劲儿,而且如果冰钎扎不住冰面,也无法推动龙舟前进。”珮蓉说。

来自德国的沃尔克·布里尔已经有20年的水上龙舟经验,但是冰上龙舟他不仅是第一次听说,也是第一次接触。腿有残疾的布里尔在冰面上走得小心翼翼,但他上了龙舟就眼神坚毅,而且充满了斗志。

“天气很冷,但是并不潮湿,因此影响不大。这和水上龙舟不太一样,但也是考验团队合作和配合的项目,很好!”布里尔说。

来自北京的冲浪号龙舟队是练得最“嗨”的一支队伍,他们的舵手负责调动气氛并根据鼓点声喊号子,号子声极具穿透力和感染力,所以他们的训练总能吸引最多的围观群众。

冲浪号龙舟队的队员们从2007年开始就聚集在一起划龙舟,平时在玉渊潭进行训练。但每到冬季,就是龙舟队的冬歇期,玩惯了龙舟的他们也觉得有些“手痒”。

“北京龙舟协会跟我们说有这个冰上龙舟锦标赛,我们在群里一通知,名额立刻就报满了,大家都没玩过冰上龙舟啊,很好奇。”穿着军大衣、戴着“雷锋帽”的队长王志林说,大家对冰上龙舟的热情特别高。

划了一上午,冲浪号龙舟队的队员们意犹未尽,他们又躺在冰面上手拉手组成一个圆圈,身边放着冰钎,喊起了他们自己的口号:“只要划不死,就往死里划!”(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