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覃海洋当选全军最佳新人 未来或为中国男蛙实现突破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1月10日,2017年度“全军体育新闻人物”出炉,18岁的海军小将覃海洋名列榜单。凭借着天津全运会的1金2银1铜,3度打破世界青年纪录,他当选年度最佳新人。看到徒弟获奖,名帅叶瑾开心之余更是坚定了未来的目标:一步步、踏踏实实、带领覃海洋走向世界领奖台。

覃海洋,这三个字也许对有些人来说还有些陌生。他出生在湖南株洲,9岁那年,父母带着他从湖南来到上海闵行区少体校。过了一年便进了海军游泳队试训。之后小海洋辗转了近10个教练,于2014年正式来到叶瑾麾下,一年后的首届青运会上,覃海洋包揽了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

“海洋干什么事情都要慢半拍。比如号令集合了,他肯定是最后一名。他从小话就不多,可能你问他一句话,他给你的回答只有三个字。但他有个特点就是训练一直很自觉,而且悟性很高。许多技术要领我们说一遍,他就能做得比较到位。” “淡定哥”,是叶瑾给弟子取的绰号,而“训练扎实系统,技术悟性好,四种泳姿都很全面,比赛发挥稳健。”则是叶瑾对弟子的评价。

覃海洋能荣登年度“全军体育新闻人物”,是因为他的2017年绝对称得上惊艳。他先是在4月的青岛全锦赛上改写了200蛙全国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接着第一次登上世锦赛舞台的他又打破了200混世界青年纪录,最后还以黑马姿态获得200混世锦赛第六。要不是200混决赛和200蛙半决赛背靠背进行,覃海洋在世锦赛的成就将会更大。

从布达佩斯回来不到一个月,覃海洋便投身天津全运会,在那里他更是如鱼得水。5天时间,他斩获四枚奖牌,1金2银1铜,并刷新了自己4月青岛全锦赛上创造的男子200蛙全国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在天津,覃海洋让大家记住了他那张还有些稚嫩脸庞,也实现了对200蛙的中国绝对统治地位。

“运动员提高0.01都不容易的,能够提高那么多确实是蛮振奋的……” 看着覃海洋一次次打破纪录,提高成绩,叶瑾甚是欣慰,因为他们正朝着目标一步步靠近。

“2017年,对他(覃海洋)来说是比较大的突破,上半年全国比赛200蛙打破世界青年纪录,世锦赛200混又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全运会又把自己的世界青年纪录继续提高了一步,三次打破两项世界青年纪录,成绩提高还是比较理想的。这次能评为全军最佳新人,对他是种鼓励,让他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争取要在世界泳坛,真正意义的走向领奖台。”叶瑾说,覃海洋还很年轻,对于运动员来说,他的路还很长。

自“蛙王”曾启亮退役后,中国男子蛙泳就陷入低迷,中国男队在混合泳接力较量中往往也因为蛙泳拖了后腿而不能与世界强队叫板。如今,当覃海洋在200米蛙泳中不断以“破纪录”记载着自己的成长轨迹时,中国男蛙已经让人看到了崛起的希望。未来几年,中国能否出现第一个男蛙世界冠军?

“你说拿世界冠军,男子200蛙,我也不好说。但是他(覃海洋)的成绩距离世界纪录是0.6秒,比较接近。只能说我们争取,但我也不敢说,就能、必须。”向来低调的叶瑾不喜欢喊口号,不论是带领宁泽涛走向最高领奖台时期,还是覃海洋三破世界青年纪录时。“因为说得再好也没用,竞技体育是很残酷的,现在不代表将来,未来变数很大,当然我们的目标是走上领奖台,这还是需要运动员去踏踏实实练好每一堂课。”

在蛙泳的专项训练上,叶瑾有她独到的经验,女子200米蛙泳世界冠军齐晖就是她的弟子。尽管不愿高调喊出“拿世界冠军”的目标,但在叶瑾看来,覃海洋是具备能力和实力的,因为他除了训练系统扎实、比赛发挥稳健、悟性好等特点,还拥有运动员最宝贵的本钱——年轻。“当然年轻是资本,关键还是靠努力,所有的成功都是建立在行动上的。我们给孩子设定目标,但要想实现它,还是得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走好每一天,练好每一天。”

为中国男蛙实现突破,站上世界舞台的领奖台是叶瑾和覃海洋师徒的共同目标,而作为目前国内200米蛙泳游得最快的人,18岁的覃海洋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也毫不吝啬的喊出了自己誓言,“东京奥运会,我的目标是站上领奖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