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雄谱】“抢龙专业户” 尼古拉斯Condi

文/杨昕雨 编辑/邢少康

展翅落地,抢龙,闪现溜,一套操作行云流水,只听见观众解说齐呼: “哇!他又把大龙抢了”。但抢龙并不代表胜利,随着他使用的螳螂被佐伊“睡”到,将近满血的他瞬遭秒杀,WE也在最后一波团战中败下阵来,遗憾在德杯中出局。

在英雄联盟职业赛场上,从未有选手的成名方式像他一样独特——作为队伍的打野位,他既不“绝食”也不爱“反蹲”,而是以一手“抢龙神技”屡屡挽救队伍于败军之际。他就是WE的打野选手——Condi,向人杰。

“没有什么是抢一条大龙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条。”

历经三年的蛰伏,尤其是承受了S6预选赛“一个绕后眼引发的惨案”,WE在S7赛季迸发了前所未有的激情。2017LPL春季赛决赛,WE零封RNG夺得队史第一个LPL冠军,S7总决赛虽然遗憾未能晋级鸟巢,但由于大部分选手缺乏世界赛经验,四强成绩已足够令人满意。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WE从“保级队”再复豪门荣光,但他们还在追求更耀眼的成就。与此同时,打野Condi也悄然发生着蜕变,携“抢龙专业户”称号的他,正在冲击国产最强打野。

不甘:“LPL,明年可要加油啊!”

2017年10月29日,S7全球总决赛上海站半决赛,WE在先拿一局的情况下连丢3局负于三星。至此,LPL的战队全部遭到淘汰,未能实现晋级鸟巢总决赛的壮举。

“唉,明年LPL真的要加油啊!”回到休息室,Condi率先打破沉寂,他将手中的暖手袋重重摔在地上,逗乐了身边的队友和教练,这个画面被官方纪录片保留了下来。“明年LPL真的要加油起来了,(我们)第一年4强,明年就进决赛,后年就夺冠!”世界赛中,每当战队被淘汰,留下的往往是泪水和不甘,Condi却是笑着说出了这段话。

2个月后,再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Condi称当时自己那样做其实是为了照顾大家的心情:“当时我想让团队气氛变得好一些,心里是非常难受的。但是大家都已经很不开心了,我想了想,觉得今年收获还是很多的,没必要搞得那么难过。”

S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这场电竞世界杯,就像飓风一样将电竞热潮吹入中国,也造就了Condi这一年最美好却也是最难过的回忆。入围赛第二轮,Condi在逆境下使用英雄EZ两次抢下大龙。赛后作为MVP,Condi站在武汉体育馆赛场中央,数千观众高呼“中国的龙都是Condi的”,这一画面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但是半决赛面对三星,最后一局在前期优势情况下被对手翻盘,当基地被推掉的一瞬间,Condi说,他经历了这一年最为令人失望的瞬间。

“这一年,我成长的挺多的。”回忆起这一年的种种经历,Condi感叹道,“算下来,我现在也是LPL的老将了,2017确实收获了很多,希望2018年能把这些失败的回忆印在脑海里,在新年里冲击更好的目标。”

这个冬歇期,WE的主力阵容侧虽然没有做出调整,却引进了不少新人,包括打野Melon。德玛西亚杯,由于版本改动、队伍磨合时间不够,Condi似乎陷入了低迷,状态令人担忧。但是当被问到新人打野会不会给自己造成压力时,Condi仍旧给出了“嚣张”式的回答:“我个人是不太畏惧的,如果有本事跟我争,让这个队伍变得更好的话,就算比我更厉害也没有关系。”

当年在M3战队打拼的Condi

机缘:陪朋友试训“误入”电竞圈

2011年,《英雄联盟》正式登陆国服,初中毕业的Condi第一次接触了这款游戏。就像大多数职业选手一样,Condi立即展现出了极高的电竞天赋,化身“路人高手”。随后,经常一起与Condi排位的网友产生想要加盟电竞战队的想法,害怕孤单便拉着Condi一同去WE青训营试训,却没想到成为了“伯乐”。

“当时也没有经历什么选拔过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直接就过去试训了。”Condi说道。

两个多月后,Condi便将段位提升到最强王者,并被M3战队选中。S5赛季,LPL引发“韩援热潮”,M3高调引入S4时期如日中天的三星蓝中单Dade以及三星白冠军上单Looper。2015年3月6日,Condi首秀对阵King战队的麻辣香锅,在这场“新生代最强打野之争”中,Condi的雷克赛全场带满节奏,坐稳首发打野的位置。

遗憾的是,当时的M3虽然坐拥两大韩援,以及包括司马老贼这样的天才AD,队伍却未能磨合成一个整体。性格温暖开朗的Condi努力串联队伍,却仍旧无法抵挡M3的下滑趋势,季后赛被OMG横扫出局。时至今日,谈到中国的电竞环境,Condi始终认为过于急功近利的管理方式是无法帮助战队取得好成绩的,他说:“中国电竞环境还是没有韩国好,有目的性的人太多了,还是需要未来慢慢改善。”

对于理想坚定执着的人,总会迎来发光的那一天。2015年冬天的转会热潮里,Condi回到WE本部,与上单957、中单xiye、ADMystic、辅助Zero组成全新阵容。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些“名不见经传”的队员却将青春之火燃烧至整个召唤师峡谷,以青训队员为基础的他们在磨练中逐渐成长起来。

2016春季赛起,王牌战队WE如同卧龙复苏,历经起起伏伏后终于回归正轨。Condi作为队内核心打野,也正式开启了自己的传奇生涯。

Condi曾一场比赛抢香锅两条大龙

运气:“尼古拉斯康帝” Condi总结抢龙经验

“大龙”纳什男爵,作为召唤师峡谷的“最强野怪”,击败后可以帮助队伍和小兵大幅增加攻击力和法术强度,是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而Condi的外号,无论是“尼古拉斯康帝”还是“驯龙高手”,都和这条龙有关。

2016年LPL春季赛,Condi在一场比赛中抢了两条大龙,率领队伍取得胜利。赛后接受采访时,Condi从容说道:“没有什么是抢一条大龙翻不过来的,如果有,那就两条。”由于电视剧《乡村爱情》中的赵四说过类似的话,加上Condi在后续的比赛中频繁地靠抢龙帮助战队取得胜利,“尼古拉斯康帝”便成为了粉丝们对他的“昵称”。

世界上有两个驯龙高手,一个是维京少年希卡普,另一个是尼古拉斯康帝。

2016年初,重建的WE在经验、磨合等各个方面都存在着问题。有时即使Condi能够在前期帮助战队获得野区上的优势,由于默契不够、队员状态有起伏,时常在中后期陷入劣势。在这样的情况下,Condi通过数次疯狂的抢龙帮助WE完成了看似不可思议的逆转,无论是麻辣香锅还是厂长,他几乎把LPL所有打野的龙“抢了个遍”,在2016年书写了一整年的传奇,帮助战队获得春季赛季军以及夏季赛第四的成绩。

很多人都曾询问过Conndi抢龙的“技巧”是什么,譬如没有视野的时候如何判断血量、如何计算伤害值等等......但是无论怎么问,Condi都只会淡淡回答两个字——运气。

运气往往不是求来的,而是创造而来。Condi总是抢龙成功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一个道理——越努力的人,运气才会越好。Condi称,来到WE后他付出了很多努力,每天、甚至每场训练比赛时,Condi都会为自己定下目标,想好要怎样去打一场游戏、尝试怎样的套路。

很多时候,当特长变为标签,反而会给一个人带来压力。当被问到如今再打龙或者是“抢龙”会不会背负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时,Condi再次给出“嚣张式”的回答:“这个问题其实考虑过,单如果因为一个标签,就让我胆小了、不敢尝试了,那这个标签对于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MVP:夺冠曾落泪 最强打野不能只会抢大龙

“我自己进步了,不再是以前只会抢龙的人了,学习了很多套路。”面对腾讯体育的专访,Condi道出了未来的目标,“希望未来我能够成为一个掌控游戏的打野,跟队友培养更多默契,甚至达到百分之95以上,这样游戏也会简单很多。”

如今的Condi已经不算是新人,却仍旧不断受到质疑。有人甚至曾说,WE选择Condi是错误,因为他“除了抢龙别的什么都不会”。但事实上,经过2016年一整年的成长,Condi在反野、入侵、团战、联动方面的能力都在不断增强。2017春季赛,Condi的表现几近完美,团队参战率方面,他在打野选手中始终排名联盟第一,大小龙的控制率也位列联盟前3位。

2017年4月29日,WE以3-0战胜RNG,夺得队史上第一个LPL总冠军。漫天的彩带落下,队友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唯有Condi,不断拿袖子偷偷抹着眼泪。这一晚,他带动全场,被官方选为MVP。

Condi说,最初来到LPL的时候,他喜欢“个人英雄主义”式的打野,凭借高输出、高伤害带动全队,游戏也会玩的更有“体验”。但是2年多的职业生涯过去,他却放弃了这种打法。“为了团队,为了以团队为主,我必须放弃这些。”Condi说。

自去年S7开始后,Condi化身“健身狂魔”,每天训练结束后,变会前往健身房进行各种力量、耐力训练。不少人调侃作为“明星选手”,Condi这样做无非是为了让自己变得帅气,吸引大家的目光。但是Condi却给了我们一个出人意料的回答:“我想要精神一些,作息好一些,这样才能尽可能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

面对质疑,什么也勿需多说,因为成绩和时间会证明一切。

Homme带领WE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调整:Homme教练评康帝 最感激却也最担心他

新版本不适应、休假期后磨合不够等问题,让大家对Condi的状态报以担忧。面对这些,Condi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回应道:“我们5个在一起很多年了,经过许许多多的磨难和失败,至少心态已经有所提升。”

功勋教练Homme离开WE战队之前,在一个世界赛未经公开的采访中,他曾这样评价Condi,称Condi是让自己最感谢,却同时也是最担心的存在:

“Condi是我刚进来时最信任的一个选手,他也很努力,很感谢他。但是春季赛夺冠、版本变动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以后,对你的影响还是挺大的......这个采访放出来的时候我可能还在这个队,也可能不在这个队,但Condi是这个赛季里最值得信赖,同时也是我最担心的一个点。”

“无论有什么变化,都希望你不要自满,需要转变的时候就转变、需要练习的英雄能用心去训练,告诉大家你就是最强的选手。还有就是,我们世界赛的结果还不知道,但(队伍)的上限其实跟Condi有很大关系,如果你能对现在这个版本的英雄熟练度更高,我们可以走得更远。以后这些话还是会对他说的,这一年最要感谢的还是Condi。”

志气、决心、勇气......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现在屹立于LPL顶峰,这一直是陪伴Condi走下去的力量。S8赛季开始后,游戏中的符文天赋发生巨大改变,Condi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其实每年我都有状态低迷的时候,譬如Rank、训练赛、比赛打得不好的时候,我就会怀疑自己,”当被问到如何面对接下来的挑战时,Condi突然收起“狂妄”,低着头仔细思索起来,“譬如去年夏季赛后,因为版本有改动,不可能年年都是打野主宰比赛......”

那么如何度过这个难关呢?Condi回答的很坚定:“如果不能改变队友、改变外界,就要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技术,去适应团队。”

添加电竞页卡 了解最新电竞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xxi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