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湖人要交易兰德尔?这是一个无奈之举

苏群:湖人要交易兰德尔?这是一个无奈之举

兰德尔这孩子,挺招人喜欢的。

他是库兹玛的反面。库兹玛眉清目秀,兰德尔五大三粗;库兹玛球技精细,兰德尔传球粗糙;库兹玛人见人爱,是那种对玉树临风的惊叹,兰德尔不见得人见人爱,但每到他玩命打球时,我们内心就会叹息:这孩子,如果再冷静一点,再聪明一点,就更好了。

今天湖人对国王这场球,如果不是兰德尔在内线奋力拼杀,也许就拿不下来。正是他一次次强攻,拿下22分,正是他一次次蹦跳,抢下14个篮板,正是他几个传球,让洛佩斯扔进逆转比分的关键几个三分,助攻6次。

直到这时候,大家才觉得有点可惜,这样一个不要命的硬汉,湖人队居然不想留他了。

其实早在11月底提前续约的日子过了以后,我们就知道湖人不要他了,至少不会像宝贝似地捂在手里。兰德尔很可能将作为受限制的自由球员,到江湖上讨生活,他的命运控制在湖人手里。也许能搏得一份不错的合同,就像当年林书豪在火箭那样,也许价钱不高,湖人还能以优先权把他拍下来。

兰德尔应该记得,四年前刚刚到湖人队报到时,珍妮-巴斯如何带他参观湖人的荣誉室,在训练馆一侧的二楼,并排着几个硕大的总冠军金杯,擦拭得锃光瓦亮,金球上映出兰德尔瞪圆的豹眼。那时候,他决心不负老板的期待,好好在这里打球一辈子。

我们很多人,走出校门第一次上班,就是这样的心情。我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中国体育报》时,也是这样想的,我要在这里干一辈子呀,神圣的感觉油然而升。后来每次遇到不顺利,想想就忍住,因为——我还要在这里干几十年呀。

但生活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像火车永远沿着铺好的铁轨往前开。生活会拐弯,火车会脱轨,前路有岔道,还有死胡同,甚至万丈悬崖。

苏群:湖人要交易兰德尔?这是一个无奈之举

兰德尔第一天打球,就把腿折了,放弃了整整一个赛季。接下来两年,湖人队经历了历史上最纷乱的宫斗时期,兰德尔和他那一批年轻球员,像被扔进一台洗衣机的滚筒,开了机还忘了按定时。

等到终于停下来,安静了,湖人队不想要他了。

湖人也没有办法。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舍不得兰德尔来不了“大神”。

看看下面这张工资表,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湖人队选择了兰德尔,还有克拉克森,还有小南斯,公开放风可以交易。他们都是在过去一两年打得不错的年轻球员,克拉克森还获得了不错的合同。

苏群:湖人要交易兰德尔?这是一个无奈之举

这张表格的第二栏,是2018-19赛季已有的工资单,横亘在其中的大合同只有两份:卢尔-邓和克拉克森的3050万美元。鲍尔、库兹玛和英格拉姆已经确定为将来的拼图,而且这才是他们第一和第二个赛季;恩尼斯和祖巴茨那几个都是无保障,随时可以放弃;今年一度上场的博格特和范德-布鲁已经被裁掉。

今年夏天,湖人只有兰德尔的合同可以用来做弹性操作,主动权完全在自己手里。随着交易截止期临近,只剩下一个多月,“魔术师”约翰逊用他、克拉克森和小南斯的合同,或许能操作成一笔交易,换一名合同即将到期的完全自由球员,到夏天一扔了之,基本清空工资单,然后迎接两位“大神”到来。

苏群:湖人要交易兰德尔?这是一个无奈之举

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湖人队在2018-19赛季的工资保障总额是4933万,如果去掉克拉克森和卢尔-邓的3050万,再去掉小南斯的227万,只剩下1656万。不过,卢尔-邓是换不出去的,所以他剩下两年超过3680万的工资,可能要分成11笔在今后11年支付,那么明年还要加上330万左右卢尔-邓的钱。这样,湖人今年夏天的保障工资差不多在2000万左右。

到底是哪两位“大神”能来,湖人也没有把握。所以工资单上越空越好。

今年NBA规定的工资帽是9909万美元,估计明年会达到1.01亿,有8000万左右的空额,应该可以满足两位顶级明星的第一年起始工资。

下面这张表格,是今年夏天到期的一些自由球员,标准是今年收入在800万美元以上,其中不含湖人的自由球员。

苏群:湖人要交易兰德尔?这是一个无奈之举

你可能会说,为什么没有乔治啊?乔治其实明年还有一年2070万的合同,主动权在他自己手里,不出意外的话他会选择提前结束。包括詹姆斯,也是这种情况。

所以,上面这张表格,是湖人队可以用克拉克森、兰德尔和小南斯进行交易的球员,如果换的是考辛斯,有可能留下来,而其他人,则会让他们自动结束合同,以腾空工资单。

在这个时候猜测湖人会换谁,能换谁,意义并不大。我们只是很清楚,“魔术师”约翰逊和总经理佩林卡目前就天天面对这两张表格,按着计算器不停地讨论各种可能性。

鲁迅说,湖人总冠军,这是他们的工作。在这个季节,每年都是他们忙得四脚朝天的时候,如果这时候没有交易流言,那才奇怪呢。“球爹”放言说,湖人队已经失控啦,小沃顿失去球员对他的信任啦,那真是凭空臆想。

湖人队不再致力于打进季后赛是真的,因为那个目标并不现实,即使打进季后赛,夏天彻底清理也是必然。这个赛季,就是让鲍尔、英格拉姆、库兹玛锻炼的赛季,他们三位加上哈特,有可能是最后留下的四个人。

苏群:湖人要交易兰德尔?这是一个无奈之举

兰德尔应该很清楚,洛佩斯伤了让他打首发,洛佩斯回来了还让他打首发,正是给他机会充分地表现自己。表现得好了,并不意味着湖人回心转意让他留下来,而是让他有更大的交易价值。

但兰德尔更清楚,每一次表现好了,就像今天打国王那样,最终是为自己挣命,为他的金发妻子挣命,为他可爱的孩子挣命。

你可以说这是一种职业精神,但说得有点太崇高了,其实人在江湖,这就是惟一的选择,否则,当生活的铁轨急转弯时,你会被离心力甩出去,粉身碎骨。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