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排坛那些事儿】巴古奥运斗殴最轰动 国内亦屡见不鲜

【排坛那些事儿】巴古奥运斗殴最轰动 国内亦屡见不鲜

【编者按】《排坛那些事儿》是腾讯排球最新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主要记载世界排坛历史上轰动一时的事件。《排坛那些事儿》每两周一期,供球迷欣赏阅读。

【第1期】激情和血性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一,带给大家无数欢乐的同时,也让球场暴力成为隐患。相比足篮球等身体对抗性较强的项目,隔网而战的排球算比较高雅的运动,鲜有大规模的冲突发生,球迷观赛也相对文明。排球赛场看似暴力的一面难得一见,但也绝非净土。选手得分后庆祝的肢体动作很容易成为不和谐的导火索,个别球迷情绪过于亢奋也屡屡挑战观赛秩序。

【排坛那些事儿】巴古奥运斗殴最轰动 国内亦屡见不鲜

亚特兰大奥运会 古巴女排vs巴西女排

每当提到国际排坛的暴力冲突事件,首当其冲映入脑海的必是女排两大宿敌——巴西和古巴之间的恩怨!美洲球员性格奔放、脾气火爆,遇事比较冲动,处理问题的方法也较为直接。上世纪90年代初,巴西取代秘鲁成为南美第一强队后,她们和古巴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随着巴西崛起成为世界劲旅之一,巴古两队在国际赛场每每拼得火花四溅,激情迸发的同时肢体动作也比较大,直接导致了双方关系的紧张。1996年巴古两强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大奖赛总决赛两度爆发球场冲突,火爆的场面在排球赛场实属罕见!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排半决赛古巴和巴西两强争锋。激情四溢的五局鏖战过后,古巴3-2险胜晋级决赛。宿敌相遇两队“杀红了眼”,一些攻拦纷争更令比赛充满火药味。古巴王牌球星路易斯打中最后一球后,兴奋异常地用击打球网的方式庆祝。这一欠妥的动作彻底激怒了巴西选手,其头号主攻安娜-莫塞尔认为路易斯挑衅。赛后握手时,情绪激动的莫塞尔就此上前和路易斯理论。输球后颇为不忿的巴西主力接应孔哈更冲入场内推搡,被古巴副攻托雷斯利用身高优势打了一下,就此引发混战!好在马佳丽斯、安娜-帕乌拉等选手相对冷静,一直努力拉架。短暂冲突过后,双方被队友、教练和裁判劝开。古巴退场时,两队多名队员再度发生肢体冲突,托雷斯和孔哈更一直处于对峙状态。

同年在上海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双方冲突进一步升级。当年总决赛采用4强单循环制,巴西和古巴的较量安排在首日举行。双方大战五局,决胜局巴西把握机会得力15-10获胜,3-2力克古巴复仇。锁定胜局后,巴西个别选手的庆祝动作带有挑衅性,甚至冲到网前冲古巴队员大喊,心结未解的两队再度爆发群体性混战。这次巴西主攻安娜-莫塞尔表现冷静,一直努力劝阻队友。脾气火爆的古巴副攻托雷斯直接冲入对面场地,绕场大半圈不停追打巴西选手,终被巴西的工作人员和本方队友拦下。与奥运相比,巴西和古巴在大奖赛的冲突更严重、性质更恶劣。

【排坛那些事儿】巴古奥运斗殴最轰动 国内亦屡见不鲜

贝尔和莫塞尔

时过境迁,双方选手已能心平气和地谈论当年的不愉快。巴西主攻安娜-莫塞尔和古巴主攻贝尔都曾经历了在1996年的两次冲突。36岁的贝尔在2008-2009赛季加盟巴西圣卡埃塔诺俱乐部,与弗法奥、马列安妮和谢拉成为队友。当年安娜-莫塞尔曾探班贝尔,二人一起接受了电视台的专访,笑谈1996年的球场风波。

【排坛那些事儿】巴古奥运斗殴最轰动 国内亦屡见不鲜

路易斯

路易斯不理智的庆祝动作是引发巴古奥运冲突的导火索。时隔近20年,她在接受巴西sportv电视台采访时,也就这一事件谈了自己的看法。路易斯认为,与巴西的比赛精彩异常,两队身体素质、技术特色和脾气秉性上都很像,双方在全力展现更好的水平。她也尽了最大努力,这场对决是个人职业生涯打得最好的一场球。同时,路易斯对巴西的孔哈、安娜-莫塞尔、文图里尼、安娜-帕乌拉等选手颇为推崇,表示每次和巴西打比赛都很激动人心。

【排坛那些事儿】巴古奥运斗殴最轰动 国内亦屡见不鲜

卡尔德隆(左一)、拉米雷斯(左二)

古巴女排内讧 卡尔德隆vs拉米雷斯

美洲选手打球充满激情是球场亮丽的风景线,但大多脾气火爆、表现方式直接。心高气傲的古巴选手不仅对宿敌巴西的挑衅“毫无抵抗力”,间或对队友也是“零容忍”。2008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古巴对阵美国,首发主攻卡尔德隆对二传拉米雷斯的传球不太适应,中途被卡尔卡塞斯换下。尽管连扳三局逆袭,但卡尔德隆不满自己中途被替换,对拉米雷斯的传球也颇有微词。心高气傲的拉米雷斯在赛后指责卡尔德隆:“要不是你,我们赢得更轻松!”憋了一肚子火的卡尔德隆因这句话彻底被点燃,冲上去就照着拉米雷斯的头打了一巴掌。原本坐着的拉米雷斯随即起身,抡起拳头还手,但被站在二人中间的卡尔卡塞斯挡了一下。随即拉米雷斯被队友桑托斯和希列架住,卡尔德隆也被卡尔卡塞斯劝离。二人虽没有更进一步的肢体接触,但表情都愤愤不平,嘴上一刻没停。

同队选手比赛起冲突实属罕见,更何况还是在本方赢球的情况下。这次“全武行”震惊了对手和球迷,但古巴队员和教练对此表现得都很镇定,似乎习以为常。时任古巴主帅的安东尼奥在被问及此事时避重就轻:“我们拉美人脾气就是比较火爆,这也许是血统的关系吧。不管是输球还是赢球,我们的情绪都比较容易激动。”卡尔德隆胆敢对资格更老的拉米雷斯动手,在国人看来是大不敬,也不利于奥运前的团结备战。但文化差异让古巴人并不这么看,没有给该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表现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终获第4名。

国际男排赛场的那些纷争

男排赛场同样屡有火爆场面上演。2011年世界杯巴西和阿根廷之战,巴西的功勋自由人塞尔吉奥因对主帅雷岑德的表达方式不满,在场上与之发生口角。当时二人情绪都比较激动,最终塞尔吉奥被队长吉尔伯托劝离。

“恶少”斯皮里多诺夫是俄罗斯乃至世界排坛的“绯闻”球星,时有“竖中指”、酗酒等负面新闻传出。2012年他和国家队队友谢尔盖-格兰金在国内赛场大打出手,但不久后二人就在场下把酒言欢,一笑泯恩仇。

【排坛那些事儿】巴古奥运斗殴最轰动 国内亦屡见不鲜

去年里约奥运男排比赛,波兰和伊朗之间也有纷争。2014年世锦赛冠军波兰遭遇对手的强有力抵抗,苦战五局才以3-2涉险闯关。波兰赢球之际,队长库比亚克的庆祝动作引发了争议,再加上队员说了一些不太友好的话,被伊朗的马哈茂迪听见,双方由此在言语上发生冲突,进而隔着球网互相推搡。好在教练和工作人员迅速将队员拉开,避免了冲突升级。

伊朗队员马哈茂迪接受采访时说“比赛结束的时候,波兰队对我们说了一些不友好的话。我们有一位球员来自波兰,他曾教了我一些波兰语的脏话。我听懂了他们说的脏话,感到很生气。他们的话非常难听,我不能说。”波兰队长库比亚克拒绝为自己的言行道歉,他表示:“我们喜欢他们,这只是赛后的一点情绪而已。对我而言这些是体育的一部分,我们瞪着他们,他们就瞪着我们。他们朝我们微笑,我们也朝他们微笑,这就是体育。”这次不愉快随即也引发了双方球迷的“口水战”。

【排坛那些事儿】巴古奥运斗殴最轰动 国内亦屡见不鲜

事实上,里约奥运并不是波兰和伊朗两队首次起争执。在2015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上,双方就曾发生摩擦,最终以各获一张红牌收场。

相比国外选手脾气火爆时有摩擦,国内队员的性格相对内敛,又常年接受集体主义教育,格外重视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球场内外鲜有冲突。尽管多数选手比较克制,但近年国内排坛的赛场秩序也有恶化之势,数次出现纷争。

国内女排赛场内讧冲突

国内发生的在选手间最激烈的冲突当属2013年河北女排爆出的内讧事件。当年河北和恒大战略合作,向其输入了多名优秀选手,尹萌、周媛、康郁洁、王洋等人经过联赛锤炼进步明显,河北也因此被视为有可能在第12届全运会成为黑马的球队。然而当年全运预赛嘉善赛区,河北的成绩仅是1胜3负排名倒数第二。不仅成绩与预期相去甚远,在与山东的生死战中两副攻尹萌和王洋更发生了肢体冲突。

冲突起因还要追溯到前一天。0-3完败浙江后,同在一个房间的自由人宗丹丹和王洋聊起比赛事情时互相埋怨,一个认为副攻拦网弱,一个觉得自由人防守差,因此发生口角。河北队内选手长期分成两派,冲突升级后王洋遭尹萌等人殴打,引发驻地其他球队围观。次日对垒山东,主帅孙燕雄并未调整阵容,仍安排王洋和尹萌同时登场。介绍队员时,王洋先是拒绝和尹萌击掌,随后遭报复被尹萌一巴掌打在脸上。二人后又将冲突从场内延至场外再度引发群殴。这次恶性事件直接导致了河北一队被解散。

球迷对抗事件和球员的不冷静行为在国内女排赛场也屡见不鲜。2010-2011赛季联赛总决赛第3场较量,双方球迷大打出手,不仅导致有球迷跌落至场内,也有个别天津选手加入其中,李莹就因向保安抡起场内的铁质隔离栏而广受非议。

2013-2014赛季浙江逆袭天津首夺联赛冠军,天津的新秀副攻王佳敏赛后向看台球迷扔了矿泉水瓶,还在微博中公开与球迷约架:“我就扔了怎么的?你们过来打我?!我要无限招黑,你们快来吧!我现在就想打架!”。

2015-2016赛季联赛半决赛,远征深圳的天津球迷与主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事后有工作人员爆料自己被3女2男5名天津球迷围攻并受伤。

今年天津全运会辽宁和北京的铜牌战发生了打架事件,涉事双方是赛场安保人员和辽宁女排后援会的球迷,当时身处替补区的辽宁球员赵阳和任桂卓也卷入冲突中。

激情四溢的比赛固然吸引人,球员个性展示和球迷的呐喊助威也都是赛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享受比赛之余,还是要尽可能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持赛场秩序。 (随意也随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