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年前刘翔有多火?公认的全民偶像 风头一度盖姚明

10年前刘翔有多火?公认的全民偶像 风头一度盖姚明

10年前的刘翔曾是全民偶像

腾讯体育讯 近日,一则刘翔再次进入小学生试题的新闻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对现在10岁左右的小学生来说,可能真没感受过曾经的刘翔有多火,甚至对于刘翔的名字会感到有一些陌生。10年前的2008年,刘翔可以说是中国体坛最红的运动员,他是那个时代中国的全民偶像,风头一度盖过了篮球巨星姚明。2008年3月,北京奥运圣火接到北京,刘翔作为国内第一棒进行火炬传递,书写了中国奥运圣火的历史。

10年前刘翔有多火?公认的全民偶像 风头一度盖姚明

刘翔再登小学试卷

成绩出色令人炫目

刘翔能成为那个时代的全民偶像,这自然离不开他出色的成绩。在短跨项目上,刘翔完成了大满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男子110米栏刘翔以12秒91平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的世界纪录夺金,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2006年7月洛桑田径大奖赛,刘翔以12秒88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2007年8月,刘翔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以12秒95的夺冠。2008年3月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室内世界锦标赛上,以7秒46获得60米栏冠军。刘翔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可谓是出类拔萃。

10年前刘翔有多火?公认的全民偶像 风头一度盖姚明

刘翔的生涯成绩十分出色

刘翔从事的是田径的径赛直道项目,这个项目对于黄种人有多难?人类历史迄今能在直道项目上战胜黑人选手获得世界顶级大赛冠军的,就只有刘翔一人。刘翔用金牌刷新着中国田径的历史,他是中国田径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10年之前的刘翔,并没有什么伤病的情况被报道出来,他是当时中国体坛、乃至世界体坛神一样的人物。

10年前他就是考题宠儿

在刘翔出现之前,很多人对跨栏这个项目很陌生。刘翔获得奥运冠军、打破世界纪录,而且是在田径直道速度项目上实现的突破,引起国人极大的振奋。那几年很多学校都因此增设了跨栏课,跨栏项目一度成为田径赛场上最热门的项目。

10年前刘翔有多火?公认的全民偶像 风头一度盖姚明

有关刘翔的考题

10年之前没有微信也没有微博,可那时的刘翔比现在的所谓网红不知道红多少倍,刘翔10年前就多次出现在学生的考题里。2005年他进入一道政治考题——刘翔、刑慧娜雅典奥运会获得金牌,为此国家田径中心决定给予二人各100万元的大奖。这表明在人生价值的两个方面的关系是什么?那一年还有一场高考英文作文题,要求考生就刘翔雅典奥运会夺金的事情,写一段小作文。2007年他再次出现在一道政治考题里,考题说刘翔打破了科林-杰克逊的世界纪录,科林-杰克逊却说:“我一点也不失望,相反,我感到很兴奋。纪录本来就是用来打破的。”考题要求考生解读这个故事的哲学寓意。以上这些可以看出,刘翔就是那个时代考题的宠儿。

广告巨子众人仰慕

刘翔出名后中国田协为刘翔设定了每年5个一级代言品牌的上限,每个代言价格都在1000万元左右,早在2007年刘翔已经签下了第5个一级代言品牌。他的单个广告品牌的价格,从雅典奥运会前的30万元,到当时的1000万,狂涨了30多倍。刘翔在商业角度上也向人们证明了他的国内体坛“人气王”地位。

10年前刘翔有多火?公认的全民偶像 风头一度盖姚明

刘翔曾打破世界纪录

10年之前的一次网络调查里,刘翔以0.44%的微弱优势战胜姚明,两人被调侃为“上海速度”、“上海高度”。虽然姚明一直很火,但赛场上的成绩是难以与刘翔比的。姚明曾经获得过NBA“年度影响力第六”的球员的称号,曾经获得过休斯顿大学荣誉校长的殊荣。刘翔在2004年获得“世界劳伦斯体育奖”新人奖。劳伦斯奖的颁奖当时直播到全球170多个国家,有超过10亿人收看。

民族英雄和英雄都是他

10年前中央电视台有个非常受欢迎的节目叫《百家讲坛》,这节目与奥运会与体育应该说八竿子打不到关系,但当时有位叫阎崇年的专家,就专门在《百家讲坛》上提到大红人刘翔,他认为刘翔不是“民族英雄”,而是全人类的英雄,他说:“刘翔创造出来的体育成绩,是人类的一个骄傲。他们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我们应该把目光放高一点,刘翔和姚明的成就,不仅是中国的骄傲,那也是亚洲乃至世界的骄傲。”

10年前刘翔有多火?公认的全民偶像 风头一度盖姚明

刘翔大阪世锦赛夺冠

刘翔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演第九道奇迹夺冠,本身就非常振奋人心。2006年曾有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挑衅刘翔,质疑他靠服药取得的成绩,刘翔当时霸气回应:“日本和美国的医学一向比中国发达,服用兴奋剂的历史也比中国悠久得多,如果有这种药的话日美的运动员一定用过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就是日本人就算服用了兴奋剂也进不了前三名,更不可能得冠军!我先前说过我的成绩代表了亚洲,代表了黄种人,我想这里面应该不包括日本。”截止2008年5月的大阪田径大奖赛,刘翔在日本7次出战保持全胜的骄人纪录。

当政协委员 北京奥运会国内第一棒火炬手

2008年1月底,刘翔当选为全国委员会委员,尽管刘翔因为要到瓦伦西亚去参加室内田径世锦赛,但刘翔当时被选为政协委员本身就说明他的影响力和良好形象。

10年前刘翔有多火?公认的全民偶像 风头一度盖姚明

刘翔担任北京奥运会国内第一棒火炬手

2008年3月的最后一天,北京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圣火传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刘翔担任国内奥运火炬第一棒。随即,北京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活动“和谐之旅”在全世界盛大开幕。(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