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再陷兴奋剂丑闻 全运会女子冠军被禁赛八年

1月9日,中国田径协会官网公布一例马拉松兴奋剂违规处罚,2017全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王佳丽被禁赛八年。

资料显示,王佳丽,河北人,生于1986年,曾在2017年4月29日取得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

而根据全运会马拉松项目竞赛章程规定:违规后名次不递补、奖金也不递补,将取消相应奖金(奖项空缺)

王佳丽曾在2012年6月到2013年1月期间的血液样品指标出现异常波动,由于该运动员无法给出合理而有效的解释,被判定兴奋剂违规成立。她也成为首名因为血检数据异常而被判定“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中国运动员!

因王佳丽属第二次兴奋剂违规,根据《体育运动中兴奋剂管制通则》第六十一条第(三)款“先将第二次违规视为第一次发生确定禁赛期,再给予该禁赛期两倍的禁赛期”的规定,给予王佳丽禁赛 8 年的处罚(禁赛期为 2017 年 8月 31 日至 2025 年 8 月 30 日);

届时,王佳丽将40岁,基本可以宣告马拉松运动生涯的结束。

附王佳丽主要成绩:

2007年,全国田径大奖系列赛(武汉站)中获女子10000米冠军

2008年,获得郑开马拉松冠军

2009年1月3日上午,厦门马拉松赛中,王佳丽以2小时33分58秒的摘得铜牌

2009年,亚洲田径锦标赛,王佳丽获得第三名,成绩是34分22秒64

2009年4月26日,第23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第二名,9号选手王佳丽来自河北,成绩是02:34:03

2010年,获得北京马拉松冠军

2011年4月30日,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暨2011“全日空杯”全国马拉松冠军赛中,王佳丽以2小时26分12秒的成绩获得女子马拉松冠军,并刷新赛会最好成绩和个人最好成绩

2011年,厦门马拉松赛夺得女子组第三名

2011年,韩国大邱世锦赛中获得女子马拉松第八名,团体亚军

2011年,安徽合肥举行的2011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奥运会达标赛女子一万米决赛中,王佳丽以31分38秒15的成绩夺冠。

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1日宣布,27岁的王佳丽在2012年6月到2013年1月期间的血液样品指标出现异常波动,运动员无法给出合理而有效的解释,被判定兴奋剂违规成立。

2017年4月29日,王佳丽2小时33分35取得女子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马拉松冠军,获得全运会首金。

从李文杰到全运会女子冠军 马拉松成为兴奋剂新灾区

2017年9月,中国田协通报了两名参加全运会马拉松女子项目的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中包括来自内蒙古的“希望之星”张莹莹以及来自贵州的“遵义快鹿”,上届全运会马拉松亚军丁常琴。两人均被取消了全运会的个人成绩及名次,并处以四年与两年的禁赛及不同程度的罚款。

1月5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了两例兴奋剂通报,马拉松女神李文杰兴奋剂违规在跑圈引起轩然大波,还有曾任省级马拉松队助理教练侯艳民也引起广泛关注。

不仅国内,国际赛场倒在兴奋剂下的马拉松运动员也不少。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拉松女子项目夺得金牌的肯尼亚著名运动员洁米玛-苏姆恭的EPO(促红细胞生成素)药检结果呈阳性反应。

除此外,2010年伦马冠军、俄罗斯人莉莉娅索布霍娃和2007年伦马亚军阿卜杜拉希姆戈姆利因为兴奋剂吐回数百万美元奖金。如果说索布霍娃是受马拉松兴奋剂丑闻影响最大的个人,那么受丑闻影响最大的国家,大概是盛产马拉松冠军的肯尼亚。在《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德国ARD/WDR电视台掌握的800多名血检结果可疑的田径选手中,除了占绝大多数的俄罗斯人之外,也包括77名肯尼亚运动员,包括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及2001至2012年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为该国赢得奖牌的选手中的五分之一。

此外,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名单中仍有大批马拉松运动员:

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业余选手,大批马拉松运动员倒在兴奋剂检测上,这还是我们喜欢的那项马拉松运动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