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体坛内讧大丑闻!皮划艇名将给队友下药致其禁赛

铃木康大(左),小松正治

据日媒报道,日本皮划艇选手铃木康大在奥运选拔赛上给自己的竞争对手小松正治下药,致使对方药检结果显示阳性。消息一出,日本舆论为之震动。

铃木康大和小松正治是亦敌亦友的竞争关系,两人都是2017年皮划艇捷克世锦赛代表日本出战的选手。去年9月日本石川县小松市举办的日本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铃木康大和小松正治分别夺得K-1级别500米第五名和第三名,小松正治获得了K-1级别200米第一名。然而在赛后的兴奋剂检查中,日本反兴奋剂联盟在小松正治的尿液中检查出了大力补的成分。

大力补是一种曾经被广泛使用的合成类固醇兴奋剂,作用机制是通过促进体内蛋白质的合成,刺激肌肉生长,从而快速增加肌肉力量和肌肉速度。赛后,小松正治于去年10月被日本反兴奋剂联盟予以禁赛处分。

讽刺的是,即使存在竞争,25岁的小松正治也一向非常信任32岁的前辈选手铃木康大,接到处分的第一个联络的人就是给他下药的铃木。铃木康大得知小松正治受到处分后,良心感到不安,通过相关人员自首。

日本反兴奋剂联盟随即展开调查。根据铃木康大承认,他是为了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而购入了兴奋剂。在赛前看到小松正治离开水瓶后,在对方的水瓶中投入了自己所使用的兴奋剂。日本反兴奋剂联盟随后取消了对小松正治的禁赛处罚。

基于铃木康大一直以来的恶行(盗取对手皮划艇上的GPS、毁坏对手的船桨等),日本皮划艇联盟对铃木康大予以联盟除名和禁赛八年的严厉处罚。小松正治也以“侵害健康”的原因向警察署提出报案。

2010年11月,铃木康大在广州亚运会上(日本共同社)

铃木康大是来自日本千叶县的一名选手,2010、2014年两次亚运会代表日本参赛,但没有奥运参赛经历。铃木在取得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后逃避未出赛,后一度退役,他和小松正治都被认为是东京奥运会的热门人选。

小松正治得知自己的禁赛处罚被取消后表示:“在大家的支持下能够回到体育竞技事业中来,由心而生的感谢难以言表。今后我会以东京奥运会出场为目标不断努力。”

这是日本首例被投毒兴奋剂的案件,在东京奥运会将于两年后召开的背景下,无疑引发了舆论轰动。日本体育厅长官铃木大地9日评论说:“这是非常恶劣的案件,日本体育史上闻所未闻”,并敦促尽快处理。

日本皮划艇联盟董事古谷利彦于同天召开记者会道歉,“(投毒事件)是对日本一直以来体育美德的抹黑。没有及时进行监管,十分抱歉。”

(Erika)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