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特维斯申花这1年:孤傲的心门从未向中国敞开

特约记者郭端报道

2016年12月29日,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引进阿根廷前锋特维斯,这位中国足球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大牌球星,引发申花球迷的一致欢呼。但是,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经过了一个充满争议的赛季,2018年1月6日,上海申花宣布与特维斯解约。野兽留下的,除了20次出场4个进球的尴尬记录,只有一地鸡毛。

在特维斯心里,上海从来不是归属地,充其量是个中转站

格格不入

特维斯与申花,从一开始就显得不那么合拍。

2017年1月初,绿地申花前往日本冲绳进行拉练,亚冠资格赛迫在眉睫。主教练波耶特及全队都翘首以待,期待特维斯到来并随队完成技战术磨合。特维斯原定1月13日抵达冲绳,然而,日子一天天过去,野兽始终未到。按公开说法,双方经纪人沟通出现误会,特维斯以为申花赛季首战从1月31日推迟到了2月8日,所以将自己与绿地申花汇合的时间从1月13日推迟一周。这样,特维斯赶往冲绳也毫无意义,最终他直接从度假地迪拜飞往上海。

特维斯或许不知道,这次“迟到”,影响的恰恰是申花本赛季最关键的比赛之一:亚冠资格赛。撤下核心瓜林的申花,新援特维斯与球队合练的时间只有不到3周。于是,特维斯与绿地申花一样,迟迟找不到状态,主场0比2落败无缘亚冠正赛,开中超先河。

在压力下,特维斯在联赛首战大胜苏宁的比赛中展现出了实力,参与制造了全部4个进球。但昙花一现,随后的联赛中,特维斯状态持续下滑,4轮后因为小腿肌肉拉伤而开始休战。更尴尬的是,在这个阶段,特维斯被曝出,在申花客场比赛时,同家人一起出现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时间,“特士尼”成为了阿根廷外援的新绰号。

屋漏偏逢连夜雨,客场1比2不敌天津泰达一战中,特维斯在比赛中25秒内,竟只移动了不到5米。在场上懈怠“看戏”,看着自己的队友奋力拼抢却无动于衷。申花最终被对手终场前绝杀,赛后媒体和球迷再次对特维斯群起攻之。特维斯赛后被迫主动与绿地申花领导解释,并保证今后会更积极投入到比赛中。俱乐部也再次对特维斯表示了支持。

但是,一切并没有改善。随后,特维斯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两次“不辞而别”,在8月下旬足协杯半决赛第一回合,申花主场对上海申鑫比赛前一天晚上,因为有伤无法出战。特维斯甚至没有选择现场观看队友们比赛,而是提前乘坐飞机返回了阿根廷。同样的事情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前再次发生,周五知道自己无缘周日决战大名单后,特维斯当晚就乘坐飞机返回阿根廷,甚至没有通知俱乐部,主教练吴金贵在决赛结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也是刚刚知道特维斯已经回了阿根廷。

伤病与波动

客观来说,困扰特维斯的一大原因就是他频繁的伤病。不能说特维斯没有尝试过努力与改变,但一切有时似乎困于“天意”,更缺乏坚韧与坚持。

联赛四轮之后,特维斯因为小腿不适开始休战,但紧接着在训练中又加重了拉伤,最终休息了2个月。在客场对阵天津泰达的“散步门”之后,特维斯保证自己会有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比赛中,当时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特维斯连续几场比赛送出助攻,并且在客场对阵延边富德的比赛中收获了第一个运动战进球。但是这场比赛中,特维斯再度受伤被提前换下,随后又休息了两轮。紧接着绿地申花主场8比1狂胜辽宁开新,莫雷诺、瓜林和马丁斯各进两球,申花球迷特地给在看台上看球的特维斯编出了一个“缺谁谁尴尬”的梗。

特维斯在对阵上海申鑫的足协杯半决赛第一回合前,提前回到阿根廷接受治疗,但是在2周后返回上海时,他跟队训练了几天后再一次小腿肌肉不适。联赛重启后首场比赛是主场面对河南建业,特维斯再次在赛前表示肌肉疼痛无法首发,波耶特被迫调换提前设计好的首发阵容。绿地申花这场比赛最终被河南建业补时绝杀,遭遇联赛5连败,波耶特随后下课。这位一直无比信任及期待特维斯爆发的主帅,终于为他的无条件信任付出了代价。

2017赛季,波耶特为了将特维斯安排进首发阵容,将许多其他球员的位置都进行了调整。比如队长莫雷诺,因为擅长的前腰位置与特维斯想踢的位置相同,哥伦比亚人被迫充当了一段时间的前锋。主场对阵国安,特维斯希望打左前卫,波耶特又将球队的本土“大腿”曹赟定安排在右前卫位置,结果曹赟定踢得极为别扭,早早被换下,申花也在主场1比2不敌老对手。波耶特对特维斯这种过度的照顾,不但造成绿地申花战绩大幅度下滑,也引发了国内球员的极大不满,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波耶特失去了对更衣室的控制,并最终黯然下课。

在吴金贵接任主教练之后,与特维斯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在特维斯体重超标,还不能达到比赛要求的时候,吴金贵表示将不会让阿根廷人出场,希望他能够用更投入的态度和更好的表现来帮助球队。吴金贵表示,与特维斯的这次交流非常成功,两人在训练房的合影中,特维斯露出了加盟绿地申花后,最开心的笑容。随后的训练中,特维斯的体重从78公斤减轻到72公斤,他也终于在赛季要结束前,状态逐渐提升到了这一年来最好的阶段。但是,随着马丁斯的状态越来越好,特维斯在竞争中完全处于下风,并最终落选了两回合足协杯决赛大名单。

我行我素

特维斯在绿地申花的这一年,始终格格不入,归根到底与他的性格有关。当他来到陌生的中国时,孤僻内向的性格也让他始终把自己封闭在很小的圈子里。

绿地申花俱乐部为特维斯召开的新援见面会前一天,俱乐部高层曾提议,让特维斯在新闻发布会面对媒体和球迷时,用上海话问候一下。但特维斯拒绝了这个建议,“我过去在英格兰踢了很多年前,但也一直不会说英语,让我学中国话实在太难了。”

但事实上,中文打招呼,已经成为了大多数球星来华效力的标配。可以看出,特维斯并不太愿意主动融入到这个集体中。生活中,特维斯有一个极庞大的朋友圈,第一次抵达上海时竟有19名亲朋好友随行。但是,在申花这一年,除了在训练和比赛,特维斯很少和队友们有过交集。曾经瓜林和莫雷诺的生日派对,邀请了特维斯参加。但从现场拍摄的视频直播看,特维斯显得兴致不高。他更喜欢和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

在绿地申花效力的这一年里,特维斯一共只接受过两次中国媒体的采访。一次是联赛首战4比0大胜江苏苏宁后,特维斯在俱乐部的强烈提议下,接受了央视采访。另外一次则是“迪士尼事件”后,迫于舆论压力,绿地申花俱乐部建议,让特维斯接受了一次上海媒体的群访。除此之外,特维斯再没有接受过中国媒体采访。相反这一年里,他多次接受了法国、西班牙和阿根廷媒体的采访,并且说出“中国足球落后50年”之类的言论。即使是那次“灭火”采访中,特维斯依然强调,自己训练之余的休息时间,可以自己决定休息的方式,希望外界不要随意点评他的生活方式。野兽的孤傲与倔强,可见一斑。

特维斯其实很喜欢上海的生活。他与家人住在上海新天地附近,休息时,特维斯喜欢出来逛马路。有不少申花球迷,在新天地附近偶遇过穿着短裤背心的特维斯。阿根廷人还有一个爱好就是打高尔夫球,而上海郊区,有硬件条件非常出色的高尔夫球场,特维斯也办了会员卡。甚至在上海德比战前,就有申花球迷拍摄到特维斯赛前在高尔夫球场打球。除了高档奢侈品商店,特维斯也非常热衷于“淘宝”。阿根廷外援对手机和小电器情有独钟,对上海的手机卖场非常熟悉……

但是,野兽内心的那道门,始终没有向中国足球敞开。特维斯也许不是一个坏人,但却恰恰因为他封闭的心门,让很多本身简单的事情越来越糟。

例如,足协杯决赛无缘名单后的“不辞而别”,其实确实有误会成分。事实的真相是,特维斯当时接到家中的急电和传来的照片,女儿病重,身上插了很多管子。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正当的理由。但是,对于阿根廷人来说,也许早就想好,这一次离开之后,就不会再回来,所以他也不会在乎外界的议论、不会与俱乐部提前沟通,特维斯始终只要“我行我素”。

这也就是特维斯申花生涯最后的背景。显然,特维斯从加盟的第一天起,就没有在内心里融入到中国足球中,也没有把绿地申花队作为自己的球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