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复兴之路难现曙光 一因素影响湖人重建进程

鲁迅先生说,湖人总冠军。

但鲁迅先生有一天早上起来,一边刷牙一边看了一眼积分榜,吓!怎么又西部排名倒数第一了?

真的。在主场连续惨败给雷霆和黄蜂,一波9连败之后,湖人以11胜27败已经正式“超越”12胜27败的灰熊,回到了他们久违的西部倒数第一的位置上。

犹如南柯一梦。湖人偶尔打出过惊人之作。他们在客场绝杀费城76人,力斩黄蜂,在休斯敦终结火箭14连胜,让湖人球迷们兴奋地高呼名言。但在那之后,他们9战全败。在击败火箭之前,他们是一波3连败;在连胜76人和黄蜂之前,又是一波5连败。也就是说,最近20场,湖人3胜17败。

最长的9连败,如同飞流直下,遏制不住的波涛,是从伤病开始的。球队唯一的中锋洛佩兹在科比球衣退役之战上受伤,湖人失去篮下屏障。在9连败里,他们4次被对手轰下120分以上。在快船、火箭、森林狼、雷霆这4场连败里,湖人累计失分516分,基本没有防守。在2连败之后,球队里唯一真正的后卫球哥受伤。你别看球哥投篮差,有了他,湖人才有人真正组织进攻;有了他,湖人才有第一道防守的屏障。在球哥受伤缺席的6场比赛里,湖人有5场输10分以上,均是惨败。除了客场大战火箭的加时赛,其他比赛几乎没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惊艳的新秀库兹马正在失去他的神奇。在12月25日打森林狼拿了31分之后,库兹马在最近6场球里有3场得分不上双,这6场球的总命中率是30%。时间进入2018年之后,库兹马在3场球里上场时间被限制在场均24分钟,他在3场里一共罚了4个球,抢了6个篮板。库兹马的情况很简单,他累了——这就是新秀墙。当他打完了密集的接近40场比赛,已经超过了在大学里全年的比赛。可是NBA才行至半程,他突不动了,也跳不起来了。他还在适应职业联赛的疲惫里挣扎。

还有被寄予厚望的英格拉姆,他仿佛失去了攻击性。他是这支湖人队里最好的天赋,他可能是阵容上唯一的非卖品,他曾经有过绝杀费城那样的壮举。但他看上去并不自信,当球队在逆境里,当队友们需要有人带他们走出泥潭的时候,英格拉姆也在观望。打火箭鏖战加时赛,英格拉姆全场投篮6次;惨败给森林狼,出手11次;惨败给雷霆,出手9次。在应该挺身而出,把球队的成败系于自己身上的时候,英格拉姆仿佛更注重保持自己的命中率。

所有这一切,好像多米诺骨牌,一块接一块倒下。在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板画让我想起学生时代之前,我想起的首先是上一季——小沃顿走马上任,湖人走进后科比时代开局的这两季,怎么这么像。上一季,湖人10胜10败开局,湖人球迷高呼季后赛,接着伤病开始,滚成雪球,飞流直下,彻底崩盘。这一季,8胜10败开局,大伙儿高呼总冠军,然后伤病袭来,跳楼式飞降,伤员复出也不能阻挡。

这就是我想说的,湖人仿佛和上一季一模一样。

人们希望英格拉姆在经历一个夏天之后,能展现出巨星的模样;希望兰德尔为首的年轻人能变得更出色;希望球哥取代拉塞尔,能给湖人带来不同的面貌。但湖人仿佛还和上赛季一模一样。是的,伤病是一切连锁反应的开始。但恕我直言,你再说“伤病滚粗”也没用,伤病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每支球队都在面对伤病——马刺在遭遇莱昂纳德、帕克、安德森、盖伊、格林大面积伤病的逆境下胜率仍然接近70%。但湖人的情况就是,一旦有了不顺,一旦遭遇了打击,仿佛就再也拧不回来了,就像失去控制的雪橇,疯狂地冲了下去。当需要他们展现韧性,凝聚力,解决困难的能力的时候,他们总是突然崩溃了。

我知道湖人球迷不爱听,但我并不在乎。评论员就是这样,说我看见的事情。我总是说,韧性和凝聚力,体现运动员的习惯和球队的文化。什么是运动员的习惯,最简单的是,你有没有建立对自己的要求,有没有努力训练?湖人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联盟倒数第一,罚球命中率联盟倒数第一,这里面难道有秘密吗?球迷们眼中的天之骄子,在夏天究竟有没有努力训练,这还不清楚吗?从习惯往后面说,这支重组内阁的球队,文化仍然是涣散的。因为没有统一的目标和未来,运动员也没有在一起真正实现成就和提高的动力。

沃顿每天都在强调防守。他在NBA最前线里对张指导说,他首先强调的就是防守。但事实是,无论他怎么强调,湖人并不防守。因为在过去的至少四个赛季以来,湖人从不防守。我上上周解说了湖人和火箭的加时大战,那是他们近期最棒的比赛。但兰德尔——这支湖人里身体素质最棒的运动员,多少次让哈登从罚球线左手突破,完全丧失防守原则。这仿佛是他们整体防守的缩影。一支大量运动员习惯了不防守的球队,想让防守紧起来,绝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站在这个角度上,你只能说,当8号和24号战袍已经高挂在天穹上,斯台普斯中心的地板上已经一个半赛季没有科比的身影,但湖人仍在送别科比、王朝粉碎的废墟里。球队在过去几年里给运动员传递出的信号,并不在乎运动员们的想法,并不在乎凝聚力,并不在乎战绩,他们让运动员在漫长的、无止境的失败里积累出的坏习惯,仍然在深深地影响着他们。以如今这支湖人的纸面实力,无论如何,他们不该排在灰熊、国王、太阳后面。但现在,他们是西部倒数第一。这个赛季看上去又变成了一个迈向2018年夏天的跳板。

洛杉矶无边的暗夜,会在夏天到来时终结吗?

勒布朗和乔治会因为这座城市的繁华而来,彻底改变湖人的竞争力和文化吗?

除了裁掉博格特——这支球队里唯一有冠军基因的运动员,湖人要怎么完成下半赛季,用怎样的姿态面对2018年夏天呢?

鲁迅先生,还打算再说点儿什么吗?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