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省港杯潜力待挖 吸引高水平球员是关键

濛濛细雨中,广东省人民体育场内迎来了8000余名观众,他们希望能够为首回合在香港客场落败的广东队助威,见证广东队省港杯五连冠的壮举。

地40届省港杯落下帷幕

然而事与愿违。在2018年1月7日下午进行的省港杯次回合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广东队在常规时间内凭借卢琳的点球破门和对方的一记乌龙球2比0将大比分扳平,但在30分钟加时赛内并未能够攻破香港队大门,比赛进入到点球大战。广东队的卢琳和杨超声罚丢点球,以2比4输掉点球大战,总比分4比6无缘省港杯五连冠。

首回合在香港客场输掉比赛,对于广东队来说虽然意外,但在主帅陈玉良看来,确实也受到比赛氛围的影响,“球员们很难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省港杯今年迎来40周年的里程碑节点,同时也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时刻,双方都比以往对比赛投入了更多的关注,让比赛更加紧张刺激。

在第一回合里,陈玉良起用了黄远强、彭俊贤、邓宇彪等年轻球员,希望给更多年轻球员在这样的大赛里历练的机会,但回到主场,他还是选择信任那些有过多届省港杯经验的球员。很明显,他也很想赢下这场比赛。

广东队主导了比赛全场的攻势,而二队出战的中国香港队完全采取守势,广东队尽管不断围攻对方球门,但除了那两次进球之外,却再也没有足够的运气将皮球继续送进对方球网。“其实从整场的局面来看,广东队在控制力方面还是更胜一筹,而香港队更多的是依靠整体,球队中并没有哪名球员的个人能力可以说是特别突出”,陈玉良赛后并不同意广东队输球是能力问题,更多是运气不佳。

如果说广东队在比赛进入加时赛之后,明显表现出体能上的疲态,那么香港队则确实是靠一口气最终挺到点球大战。香港队主帅郭嘉诺也是特别感谢了球员的拼搏精神:“这批香港代表队的后备球员,可以说是已经具备了成为‘大港脚’(成年代表队正选球员)的能力。他们从十几岁开始,已曾经入选过不同年龄段的精英梯队,只不过是在省港杯上再一次重温了这种代表香港队出战的感觉。我也想对这些年轻球员的拼搏精神表示感谢,他们顶住了这种压力,也会从中得到很好的成长经验。”

这一次,卢琳没能再次像以往一样的拯救广东队,虽然他在上半场结束前通过点球为球队首开纪录。不过,在经过了120分钟的奔跑之后,卢琳虽然勇敢的第一个站到点球点前,却还是罚失了点球。和他一样罚失点球的,还有制造了第二个进球的功臣杨超声。

作为队长,卢琳勇敢的站出来承担了责任,他说自己第一个罚丢点球,给后面的队友增加了很多压力。不过,广东队输掉省港杯未能完成五连冠,肯定不是卢琳一人之责。

记者观察

吸引高水平球员参赛是关键

40年省港杯,过往皆为盛景,曾经见证广东、香港两地如云的足球名脚的风云岁月,更见证了广东这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魅力。

但如今成为香港二队和内地职业联赛边缘球员练兵场的这项杯赛,很显然正在失去它特有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职业球员一年只有四五十天的冬假,如果要参加省港杯就要放弃其中的二十天提前集训备战,这肯定不利于吸引最顶级的球员参赛。陈玉良想组建更好的阵容,但在征召球员的过程中,并不是所有俱乐部都愿意支持。而与处于冬歇期的广东球员相比,香港球员正处于赛季中期,他们的体能、状态各方面显然更加出色。正是因为没有一个完整的备战期,广东队在加时之后明显有了力不从心的感觉。

那么,怎样才能让省港杯拥有更大的吸引力?有过多次带队征战省港杯经验的陈玉良给出的答案是,“双方都能派出更多优秀的球员,在赛程赛制上更加完善,只有比赛踢得更好,质量更高,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让赛事的吸引力更强,品牌效应更好。”

作为难得的拥有悠久历史的省港杯赛事,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做出调整,才能进一步擦亮自己的招牌。而这需要省港两地足球界有识之士予以更多关注,不要让大“IP”变得越来越黯淡。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