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彭帅膝伤复发敲警钟 女网复苏任重道远

彭帅参加了去年的珠海精英赛

撰文/子默

新赛季伊始,彭帅飞往南半球开始自己的又一年南征北战的旅程。作为吃货,她本来给自己制定了详实的味蕾计划,“悉尼吃一圈,墨尔本吃一圈,台北吃一圈,这个月就不愁啦”。虽然大龙虾满足了自己的胃,可让彭帅愁的事儿来了:右膝受伤。

彭帅一直是个“钢铁战士”,轻伤不下火线。小病小伤都更倾向于咬咬牙坚持过去。而来到悉尼后,彭帅没有强迫自己硬撑,而是选择了退出。看得出,即将度过32岁生日的彭帅如今也更多地学会了和自己和解,而非较劲。

右膝对彭帅来说,是个高发敏感之地,而且是不折不扣的老伤了。早在六七年前,右膝盖软骨磨损、消失就让彭帅头疼不已。由于膝盖里被磨损的软骨不能再生,那时,彭帅就面临过职业生涯的选择难题,如果想继续打,医生当时给她的建议是每两周打一针,一针的价格高达400欧。那时,彭帅还在当打之年,为了打球的梦想,只能权衡后采取保守治疗之法。每年赛事空歇期,她都会去德国治疗自己的右膝。

如今,五年多过去了。彭帅熬成了中国在役金花年龄最大的选手,起起伏伏后,她又用令人赞叹的坚持从七百位开外一度杀回到了TOP20。焕发第二春的彭帅甚至还渴望着能冲击自己的最高排名。

如今,32岁的彭帅格外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她也当然知道,打球的日子对她来说格外宝贵。而要想去东京延续奥运梦想,只有更合理,更科学安排自己的赛程,而非蛮打,只有让身体保持健康,梦想才有生根开花的可能。

可再小心,再渴望,都架不住猛于虎的伤病对彭帅的干扰。退出悉尼站的单打,就是最现实的证明。好在,她和谢淑薇的双打安排依旧没有变动,这说明彭帅的膝盖伤还不至于干扰她到要全面退赛的地步。2018赛季对彭帅来说,新年最大的变化在于老搭档谢淑薇的重新组合。这对曾经拿下两座双打大满贯的“螃蟹”组合兜兜转转后,重新选择合体。

过去的2017年,中国女网不如从前。从前些天公布的央视体育频道网球赛事收视率数据来看,金花比赛的收视数据难以匹敌费纳等巨星,这一方面说明李娜之后,中国女网缺失了最有号召力的网球明星,另一方面说明当下虽然有在冒头的小花,小草王欣瑜和吴易昺,但距离蜕变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对彭帅来说,能打球的日子且行且珍惜;对中国女子网球来说,新赛季的征程刚刚开始,想重塑往日辉煌,实在太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