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田径之窗】首届奥运全马:17人参赛 希腊包揽冠亚

【田径之窗】首届奥运全马:17人参赛 希腊包揽冠亚

首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现场

【编者按】《田径之窗》是腾讯田径最新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回顾世界田坛的经典故事与经典战役,报道世界田坛最近的新闻动态,为广大田径迷提供一个了解田径运动的窗口。

腾讯体育讯 根据中国田协公布的官方资料显示,2017年全国举行的马拉松A类认证赛事有214场,B类认证赛事33场。2017年全国注册的各类跑步赛事超过500场,2020年可能超过800场。马拉松近几年在中国大地爆火,而且还在持续升温。1894年当奥运会决定恢复举办后,人们就打算将马拉松比赛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一共有13名希腊选手以及四名国外选手参赛,最终希腊的三名选手包揽前三名,冠军是当年23岁的史比利廷。

公元前490年,雅典打赢波斯帝国发动侵略的马拉松战役,米太亚得将军派士兵斐力庇第斯从前线将胜利的消息传回雅典,这名士兵一口气跑了42千米,抵城时只喊了一声:“我们胜利了!雅典得救了!”便力竭倒地而死。后人为纪念马拉松战役和斐力庇第斯的壮举,设立了马拉松项目。首届现代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希腊人非常重视,正式比赛前进行了两次国内选拔赛。1894年3月22日举行的第一次选拔赛,查理劳斯-瓦斯劳克斯以3小时18分获得第一。两周后的第二次奥运选拔赛,史比利廷参加比赛并获得第五名。

首届现代奥运会马拉松比赛,是在当年4月10日举行的。当时东道主希腊还没有获得一枚金牌,更要命的是被希腊人视为国技的田径项目铁饼,冠军居然被美国人加勒特夺走,全希腊对这样的结果非常痛苦。而希腊人对马拉松比赛更是极为期待,这个项目蕴含着他们的历史和传统。

比赛从马拉松镇到希腊的泛雅典大理石体育场,比赛开始后大量的希腊沿途居民围着道路观看,法国人勒姆斯奥斯在前1500米跑在最前面。那时比赛没有现在这么严格沿途也没有密集安排裁判和工作人员,希腊选手史比利廷跑到匹克米镇的时候,传说在一家小酒馆稍作休息还喝了一杯酒。但他的孙子斯皮里东-路易斯后来说:“传闻有误,当时是我祖父的女朋友给了他半个橘子,随后他又喝下了未来岳父给他倒的一杯干邑。”

比赛进行到26公里后,法国人勒姆斯奥斯精疲力尽放弃了比赛。当时领跑的是澳大利亚选手弗莱克,他已经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男子800米和1500米冠军。史比利廷采用跟随跑战术慢慢尾随弗莱克,弗莱克不善长跑随后几公里脚步逐渐慢了下来,史比利廷抓住时机超越对手跑到了第一的位置。

当时在雅典大理石体育场,数万希腊观众在翘首以盼,有人骑自行车飞着来报说是澳大利亚人领先,现场顿时鸦雀无声气氛显得很紧张。但不久后另一位信使来报,说是史比利廷领先,现场数万观众顿时齐声欢呼——“Hellene,Hellene(希腊人,希腊人)!”

最终在终点迎接史比利廷的,就有希腊当时的两位王子,他以2小时58分50夺冠。希腊国王当时也在现场,他起立为史比利廷鼓掌庆贺。事后国王问他需要什么礼物,史比利廷说希望得到一架驴拉马车,他希望更好地继承父亲的售卖矿泉水的生意。首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第二名第三名都是希腊运动员,但第三名Spiridon Belokas后来被证实中途搭乘过马车,成绩被取消,匈牙利选手久洛凯尔递补获得铜牌。首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17人参赛16人完成比赛,东道主希腊包揽冠亚军。

【田径之窗】首届奥运全马:17人参赛 希腊包揽冠亚

史比利廷夺得首届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额金牌

史比利廷出生于雅典北部郊区的马鲁西镇。他父亲的工作是贩卖矿泉水,史比利廷很小起就帮父亲运水,他成年后是一名牧羊人。奥运会结束后史比利廷重新回到家乡,继续自己的放牧生活。不过他依然是希腊全国上下都爱戴的英雄,他随后几年收到很多全国各地寄给他的包裹,希腊人纷纷向英雄献上礼物,甚至有人邮寄珠宝首饰给他。在家乡他也享受到了极高的待遇,他在家乡的理发店理发不要钱。希腊国王确实按照他的愿望,送给他一辆驴拉马车。据说后来他还应邀当过当地警察,过了一把当公务员的瘾。

【田径之窗】首届奥运全马:17人参赛 希腊包揽冠亚

史比利廷

在获得奥运金牌40年后,史比利廷回忆他人生最高光的时刻:“那一刻是不可思议的,那一幕仍然想做梦一样时常在我脑海里回忆起来。当我冲过终点,树枝和花瓣雨点般落在我的身上,现场每个人都在喊我的名字,我兴奋地吧帽子扔向空中。”(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