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退役专业选手参赛增加马拉松兴奋剂检测 颜值女王顶风中招

李文杰

腾讯体育1月6日北京(文/张楠)就在昨天,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了两例兴奋剂通报,全部都是大众马拉松比赛的参赛选手,素有马拉松颜值女王之称的李文杰也中招了。大众比赛中选手为何会涉及“外源性促红素”这种专业选手中都在严重打击的违禁药品?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大众赛事中退役专业运动员越来越多,而近几年也是因为这些选手的增加,让很多马拉松比赛都不得不增加兴奋剂检测。

就在2017年11月19日同时进行的青岛马拉松和桂林马拉松比赛中,颜值女王李文杰和男选手侯艳民分别被查出了外援性促红素阳性,而李文杰在之后的B瓶检测中依然呈阳性。虽然,还没有明确的处罚公布,但这名在中国马拉松大众选手中颇为有人气,而且还获得了商业代言和一些比赛形象大使的姑娘恐怕难免未来会被全面禁赛。刚刚开始的灿烂生活也恐怕就此要戛然而止。

外源性促红素究竟是什么?那就是俗称的EPO,用于治疗贫血症和肾脏疾病是有非常有效的作用,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刺激红细胞增加,可以提高氧气含量,使氧气随着血液带入人体肌肉中。可想而知,这样一个对于运动有着非常重要的药物从90年代初就已经被划为禁药,阿姆斯特朗当年禁药风波就是因为服用了EPO。不过,李文杰此次涉及外援性促红素的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这样非常专业的兴奋剂普通老百姓是根本无法涉及的,而李文杰过去两年参加的马拉松比赛都是以大众跑者的身份参加的,她是如何拿到的这种专业选手服用的兴奋剂?

翻看去年关于李文杰的一篇报道,她自己曾经提到在2015年从专业队退下来,开始参加大众马拉松比赛,而她过去曾经做过专业运动员在圈内也不是什么秘密。要从何而来,似乎也能就此得到答案。

随着近几年马拉松越来越火热,而专业马拉松却极度萎缩,专业运动员与其拿着低廉的体制内工资,不如出来参加马拉松比赛赚奖金。李文杰就曾经说过自己专业退下来之后,每周的生活就是周中训练,周末比赛。而凭借她不错的表现和颜值,她也在圈内迅速走红,甚至得到了运动品牌的代言机会,一些比赛也会请她做形象大使,身份的转变让她得到了专业运动员无法享受的待遇,金钱名誉双丰收。

而像她这样专业转大众的选手不在少数,他们在大众组的成绩越来越突出,随之而来的就是组委会关于兴奋剂的检测越来越严格。过去,除了一些大型比赛,很多规模略小的比赛对于大众选手都不会进行兴奋剂检测。但是近几年这样的选手越来越多,的确也是出于公平竞赛的目的,大部分比赛都开始设置兴奋剂检测。尽管如此,依然还是出现了李文杰、侯艳民这样服用禁药比赛的情况。这次的检测或许对于很多过于追求成绩荣誉的专业转大众选手都是一次警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