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新星到老将担当 周洋坚守冬奥捍卫短道荣耀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短道速滑名将周洋正在积极备战她的第三届冬奥会。从温哥华冬奥会上的一鸣惊人,到索契冬奥会时的成功卫冕,再到平昌冬奥会时的“三朝元老”,周洋在三个奥运周期中完成了“新星——领军人物——老将担当”的蜕变。

从新星到老将担当 周洋坚守冬奥捍卫短道荣耀

周洋(资料图)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是周洋的成名之战。当时只有18岁的她,在决赛中单枪匹马面对由朴升智领军的韩国队。这场决赛过程充满戏剧性,面对韩国队的集团战术和美国选手鲁特尔的干扰,周洋始终表现得不急不躁。在比赛的进入最后四圈时,周洋发力超越两名韩国选手,并最终以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冠,同时粉碎了韩国队在该项目上三连冠的美梦。在拿下女子1500米金牌后,周洋又和队友王濛、孙琳琳和张会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下女子3000米接力赛的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收获该项目奥运金牌。

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的四年时间内,周洋却并未能继续在国际赛场上继续开疆拓土,反而一度深陷舆论漩涡。尽管遭遇低谷,但周洋还是选择了坚持,并如愿出现在索契冬奥会上。再次踏上女子1500米奥运决赛赛场,周洋仍然不是场上最被看好的选手,但她又一次以绝地反击的方式完成逆袭。这场比赛的进程和四年前多有相似之处,比赛过程中再次出现干扰事件,而周洋也是在最后时刻超越了一直领先的沈石溪,出人意料地在索契卫冕成功。

进入平昌周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整体表现并不理想。26岁的周洋本可以选择功成身退,但在与伤病斗争许久之后她却再度选择了坚守。对于不再年轻的周洋来说,想要在平昌再次复制一场绝地反击式的胜利并不容易,但她却仍然会向奥运三连冠发起冲击。更为重要的是,如今已成为队中老将的周洋,也将带领年轻的队友们,在强大对手的主场捍卫属于中国短道速滑的荣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