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成兴奋剂新灾区 不到一年四人被检测出问题

李文杰侯艳民

腾讯体育1月5日讯 如今,兴奋剂问题已闹得体育界沸沸扬扬,尤其是在马拉松领域。其实兴奋剂的使用并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了,早在现代奥运会诞生之初就已有先河。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运动员也频繁的因为兴奋剂而被禁赛处罚。

2017年9月,中国田协通报了两名参加全运会马拉松女子项目的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中包括来自内蒙古的“希望之星”张莹莹以及来自贵州的“遵义快鹿”,上届全运会马拉松亚军丁常琴。两人均被取消了全运会的个人成绩及名次,并处以四年与两年的禁赛及不同程度的罚款。

这是近年来,国内针对马拉松选手兴奋剂违规的第一次通报,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2016年看到那份揭露当年马家军背后报道时的心情。

无独有偶,如今兴奋剂不仅在专业运动员领域中肆虐,在跑步热潮兴起后的业余跑者中竟然也有人在“使用”兴奋剂。使用兴奋剂在国内业余跑者中已经十分普遍,许多跑友日常服用的营养品及自制的能量棒中都含有“兴奋剂”成分,其中包括一些带有“激素”的食品,以及属于兴奋剂范围内的药品。看来以后,马拉松赛事需要将尿检的费用列入报名费的明细之中,也许这样才能真正杜绝兴奋剂监管的空白吧。

2017刚刚过去,2018年新年之际中国马拉松再次被曝出兴奋剂事件。4日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公布两例兴奋剂违规信息,2017青岛马拉松(经过查实,应该是青岛海上马拉松)女子第三名李文杰,2017年桂林国际马拉松男子亚军侯艳民被查出兴奋剂问题。

李文杰在2017青岛海上马拉松赛事中,以3小时06分21秒获得全程马拉松女子组第3名。另外一个被检查服用兴奋剂的是侯艳民,2017桂林国际马拉松赛事中,侯艳民以2小时25分48秒获得男子组亚军。

此次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违规信息,其中李文杰检测结果为外源性促红素阳性。李文杰在跑圈有一定水平,她在2017武汉马拉松赛事中以2小时39分40秒,在所有女选手中排名第5。并夺得全马女子组国内冠军。而在去年的首届汉马上,她也拿下了半马女子组国内冠军,成绩为1小时19分18秒。这个妹子不仅实力超群,而且颜值爆棚在跑圈内有“颜值女王”的美誉。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违规信息,侯艳民的检测结果为放弃。他在A瓶阳性通知发出后的规定时间内未申请B瓶检测,被视为外源性促红素阳性。侯艳民实力超群,他曾在2015年首届哈尔滨半程马拉松赛事中,以1小时9分27秒夺得男子组第二名。

马拉松兴奋剂丑闻,不仅仅只局限于国内,国际赛场上更多。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拉松女子项目夺得金牌的尼亚著名运动员洁米玛-苏姆恭的EPO(促红细胞生成素)药检结果呈阳性反应。对运动员而言,耐力与体内红细胞的数量和携氧能力有很大关系,通过增加红细胞数量可提高耐力,这种常用的兴奋剂正是EPO。

除此外,2010年伦马冠军、俄罗斯人莉莉娅索布霍娃和2007年伦马亚军阿卜杜拉希姆戈姆利因为兴奋剂吐回数百万美元奖金。如果说索布霍娃是受马拉松兴奋剂丑闻影响最大的个人,那么受丑闻影响最大的国家,大概是盛产马拉松冠军的肯尼亚。在《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德国ARD/WDR电视台掌握的800多名血检结果可疑的田径选手中,除了占绝大多数的俄罗斯人之外,也包括77名肯尼亚运动员,包括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及2001至2012年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为该国赢得奖牌的选手中的五分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