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绿衫军在明骑士在暗 未来较量充满未知

凯尔特人的第41场常规赛,赛季半程之战,主场暴击骑士,报赛季揭幕战客场落败折将之仇,也让自己在东部排名第一的位置上更加稳固。

昨天这场交锋,远没有人们想象中精彩。凯尔特人的主动性、强度、气势、对抗、必胜的决心都远胜骑士。背靠背作战的骑士浅尝辄止——第一,明知在首发阵容对抗上有巨大劣势,骑士在下半场仍然缺少变化,第一节和第三节开局直接奠定比赛结果;第二,勒布朗·詹姆斯在整个第三节6投1中,几乎没有突破,明显体力和活力不足,第四节再没上场。明知这一夜不可为,泰伦·卢迅速收兵回营,给一个月之后,2月11日骑士再访波士顿留下更多悬念。

东部双雄,至此常规赛战成1比1平。在大环境总是相信只要有勒布朗,骑士就会一直统治东部的信念下,你必须承认,凯尔特人正在拓展你的想象。他们正在展现出此前从未展现出的竞争力,他们开始让人们思考,也许他们有挑战成功的可能性存在。

在赛季开局5分钟折损海沃德之后——尽管我们在那时就曾经告诉你,凯尔特人会好的,但他们的竞争力和表现仍然超乎想象。他们改变了很多人对篮球的认知:他们的年轻运动员多,老队员少,这意味着他们经验有限;他们在夏天经历大换血,这意味着他们需要更长的磨合期;他们开局损将,这意味着他们在训练营里给很多人设定的位置和角色需要调整。在这样的前提下,凯尔特人狂飙16连胜,半程赢下31场。他们的防守、韧性、欧文带来的关键时刻的把握,都达到了一支冠军球队的级别。他们迄今为止的比赛内容,远远胜过骑士。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相信,勒布朗在东部季后赛里可能仍然握有优势。无论他们在常规赛的战绩如何。这不只因为骑士轻松统治季后赛的历史和詹姆斯神奇的个人能力,也因为人们期待着赛季后半程里的变数。这是东部的最有趣之处,也正是我要说的。

凯尔特人在明,骑士在暗。挑战者在明,守擂者在暗。他们的位置和排序,和过去截然相反。

我们都知道凯尔特人厉害。我们清楚他们每个位置的配置和角色,清楚他们打球的方式和战斗力。如果不再发生重大的伤病,此时的凯尔特人就是明年5月凯尔特人的模样。他们的一切都那么稳定。主帅用兵如神,运动员各司其职。他们还会再加强,但他们的框架已经摆在这里。他们稳定的领跑着东部,他们战意纵横,铁板一块。

和凯尔特人的稳定相比,骑士的上半赛季完全动荡不安。除了詹姆斯一直给出MVP级别的表演,骑士的其他位置都在不断调整。他们频繁地遭遇大规模伤病,小托马斯36场比赛没打,唯一的中锋汤普森早早倒下,罗斯中途退出,锋线上香波特迟迟不能上场。詹姆斯遭遇职业生涯里最大的困难,拖着骑士前行。因为唯一的中锋受伤,骑士拿出权宜之计,把乐福摆上中锋,亮小阵容和对方拼刺刀,以攻补防,牺牲防守。他们的确赢下了一些比赛,甚至创造了平队史纪录的13连胜。但我相信,他们每个人都清楚,一支夺冠级别的球队绝不能完全依赖进攻和手感。他们必须在后半季里完成调整。

汤普森伤愈复出之后,一直作为替补登场。骑士首发阵容,以老卡尔德隆为后卫,以J.R.史密斯为锋线防守尖兵,以乐福为中锋,防守和对抗性苦不堪言,昨天在波士顿被放大到极点。随着小托马斯周三在主场出色的复出表现,泰伦·卢已经考虑迅速把他提上首发阵容。这如同扣动扳机,将直接带动骑士阵容配置的再次调整。

当初小托马斯在波士顿时,因为身高太矮,就是防守软肋。史蒂文斯教练一直强调在防守上隐藏和保护他。但实话实说,当初凯尔特人内线以霍福德打中锋,也没有明显高度,这是凯尔特人上赛季防守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所谓隐藏和保护,说的那么玄,其实很简单。你的外线矮,要保护他,内线就得高。内线不高怎么保护?你还把乐福摆在中锋上,让乐福保护小托马斯,说句北京老话:姥姥!乐福还指着詹姆斯协防保护他呢!

因此我猜,在小托马斯提上首发阵容之后,泰伦·卢将开始考虑把汤普森拿回首发,把乐福放回四号位。他们需要高度,需要防守和篮板,一支夺冠级别的球队必须从防守上思考问题。一旦那样变化,骑士会把克劳德放上替补席吗?因为他们需要史密斯的投射拉开空间。首发要重新适应和磨合,替补的轮换方式也会发生变化。每个人要重新适应自己的上场时间和角色。骑士将在赛季后半程重新组合。

这就是我为什么相信,凯尔特人将赢得常规赛东部冠军。他们是完全组合成型的铁血战车,横扫千军,一鼓作气。但你仍然不知道,他们能否在季后赛击败骑士。因为迄今为止,我们还没看到骑士能够组合出的最高水平。我们还不知道,骑士最终能有多强的战斗力。他们在暗处躲藏着,给东部战局留下无限想象。

如果各位想看东部的半程总结,这就是了。我告诉过各位,凯尔特人会好的,他们还是常规赛东部冠军的最大热门;我还告诉过各位,不要慌,詹姆斯一玩命,骑士也会好的,他们将开启连胜。但现在我也真的不知道,无论是2月在波士顿的再战,还是5月的决战,凯尔特人和骑士之间将是怎样的战局。

咱们都不知道,这多好。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看球啊。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