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郎平弟子变伯乐如获至宝 狂赞新星为天才二传

诸韵颖与小球员一起训练

腾讯体育1月5日讯 近日,前女排二传、郎平得意弟子诸韵颖,在微博连发4条视频,对其韵颖体育俱乐部的一名小姑娘的天赋赞不绝口,称其为天才二传,视频中诸韵颖作为伯乐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第一条视频中,诸韵颖亲自抛球给小姑娘练习四号位的传球,嘴里不断大声喊着“抬高手臂、站稳”等关键要领,只见这个还是小学生的二传动作规格十分标准,手上也干净利索,推送动作完整有力,诸老师赞叹道“精灵小二传养成记,真的很棒”。

之后两条背传二号位的练习中,这个第一次练习背传的小姑娘的天赋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视频中,诸韵颖十分细心的示范每一个动作,提出了“背传时不要看球,看你的手尖”的要点和“好二传是用内心去感受球而不是用眼睛去看”的心得,对于小二传的表现她则是毫不吝啬地用“完美”来形容,并写道“用心传授,得我真传,天才二传”。

最后一条视频是第二天进行的背传攻传配合。只见小姑娘动作非常标准地将球稳稳推出,助教大力扣下。诸韵颖开心地拍手叫好,场边的辛丕鸣老教练也紧紧注视并亲自上前指导。

如果说曾经作为运动员的诸韵颖,她把打好球、争荣誉作为自我价值的实现,那么如今的她,已经成功转型为一名以推广排球为使命的基层教育者,享受着挖掘、培育人才所带给她的快乐。

当看到学生的每一次的进步,她会欣慰;当孩子们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发挥出色,她会激动得眼眶湿润;当教师节收到孩子们送来的鲜花时,她体会到了为人师表的那份感动。

出访美国,见到洛根·汤姆为孩子单膝下跪指导的细节,她很受感染:“青少年体育教育一定是源自内心对孩子们无私的爱与奉献,通过自身人格魅力和专业技能,去感染、去影响、去培养国家未来的希望,看到美国夏令营的明星教练,前美国国家队主攻洛根‘单膝下跪、双目平视、用心传授’每一个动作,这才是真正的球星和教育者,值得我们每一位青少年体育教育从业者学习。”

俱乐部建新馆,她亲力亲为去到工地现场,从一砖一瓦到颜色搭配、地板使用、空调安装,每个环节都一一过问,她说其实也知道这样确实很操心很辛苦,但想到孩子们可以在这片场地尽情训练,中国排球的好苗子可能在这片场地上诞生,责任与使命让她充满动力。

“内心、情怀、责任、感动、喜悦、有意义” 是她微博常出现的几个词,从这些点点滴滴之中,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她的能量、她对这份事业的激情和投入以及她对排球一辈子剪不断的爱。

中国有许许多多个像诸韵颖一样,扎根排球基层、立志为国家输送人才的排球教育工作者。他们很少受到媒体和大众的关注,但是,中国排球的训练手段、技术经验乃至精神底蕴,就是从千千万万的他们的手上,一代一代,薪火相传。

谁又敢保证,今天球馆里这个刚接触传球的小二传,不会是未来某届奥运会上调度中国女排的那个最强大脑呢?(玉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