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秘日本足球:为什么J联赛金靴一定要穿女仆装尬舞?

2017年夏天,一段小林悠和川崎前锋的队友们在光天化日之下身穿女仆装尬舞的视频火遍了中国的社交平台。这段视频看得球迷们捧腹大笑,但笑过以后,我们却开始思索——为什么J联赛金靴小林悠一定要身穿女仆装跳舞?

还记得亚冠决赛次回合吗?当浦和红钻的球迷在整个看台拼出绚丽的的巨型TIFO时,前来应战的阿尔阿赫利刚一出场就感到脚软…在日本,球员和球迷处于一种怎样的关系?腾讯体育原创栏目《探秘日本足球》第二期,带您感受别样的日本足球文化。

文/应虹霞

对于日本这样一个职业足球年龄不过20+的国度而言,论足球文化,诸如此类的高大上命题确乎有些奢侈。但即便如此,东瀛这个与我们同时从职业足球起跑线开跑的邻居,已然形成了日本独有的足球文化,很多都为人津津乐道,甚至不乏世界首创。

浦和主场氛围

吉祥物、球场美食和日本式应援文化

如果你是第一次踏进日本J联赛或是日本国家队比赛的赛场的中国球迷,你一定会口水直流——谁说一边看球,一边惬意地品尝美食只能是一种奢望?

在日本足球看台,美食,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柏太阳神队的“太阳神特制煎饼”,到川崎前锋队的“川崎盐力士锅”、大阪钢巴队的道顿崛章鱼丸烧;从广岛三箭队的足球小蛋糕,到甲府风云的限量版八岳培根什锦、鹿岛鹿角队的豚肉三明治,再到鸟栖砂岩队的当地名产佐贺锦甜品、神户胜利船队的远射薯条......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回想中超赛场贫瘠的汉堡,英国人、德国人赛场上常见的炸薯条、鱼排,日本J联赛赛场的美食,几乎就是“饕餮大餐”了。

在J联赛,每一个赛季初,18家J1联赛主场的“本赛季主场特色美食”都会提前亮相,它们或引进当地名产,或结合足球元素进行了升级改造,口味多多,宠坏着涉足赛场的日本球迷们的味蕾。

待进入看台,比赛打响之前,日本球迷的应援文化,更让你瞠目结舌,继而艳羡不已了:呼啦啦整齐划一的助威横幅和旌旗;球迷团的领头人团扇(日本式扇子)既出,整齐的“三拍子”掌声回响在球场上空,极富节奏和韵律。

在日本,每家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吉祥物,软萌可爱,各具特色。笔者曾经亲访过能田达规,日本著名足球漫画家的工作室,因他是爱媛县出身,当地的爱媛FC便拜托他为俱乐部创作吉祥物。

最终,能田以当地特产爱媛桔为创意的来源,一只脑袋长有萌草的,黄澄澄的桔子君便成了爱媛FC的吉祥物。而工作订单爆满,百忙之中为家乡俱乐部尽力的能田达规却分文不取,只要能抽出时间,他甚至会从位于日本千叶县的家亲赴四国岛的主场观战。

日本球迷赛后捡垃圾

无刺青无暴力无催泪瓦斯 球场安全和“捡垃圾”文化

“看看日本的球场吧!”2014年11月,在皇家马德里和马德里竞技的比赛惊现死伤者之后,西班牙足坛,突然出现了这样的呼声。事件中,竞技队的激进拥趸弗兰西斯科-罗梅洛头部受伤不治身亡,西班牙足协及各俱乐部紧急加强了球场的安保工作。

日本的球场,没有国内令人尴尬的京骂,也不见啤酒、刺青和暴力等等欧洲足球文化的“糟粕”,自然也见不到对付此类暴力行为的催泪瓦斯。

作为一个足球后发国度,日本足球在发展通道上自觉规避了一些可预见的陷阱,尤其在安全层面。联盟、俱乐部与警察“三位一体”携同安保工作,不接受酒精类饮料进场,不售酒精类饮料,且比赛多安排在晚间稍早的时间段,最大程度地向酒精说——不。

日本足球对球迷在礼仪上的要求,甚至违规的处罚,都严厉到了堪称“洁癖”的程度。

还记得2014年3月浦和红钻的歧视外籍球员事件么?当时,有红钻球迷在看台上打出了“JAPANESE ONLY”的横幅。事件发生后,正在外地出差的日本J联盟主席村井满放下手头所有事务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事发数小时后,便对有日本足球“第一票房”之称的浦和红钻作出了“零观众比赛”的严厉处罚。在人种歧视和暴力司空见惯的欧洲赛场,区区一条横幅就要严罚“零观众比赛”,这在欧洲俱乐部是无法想像的。

一边是严格的立规,一边是专业的指导。数个月后的巴西世界杯,为引导日本球迷更好地尊重双方参赛队伍,日本足协特地开办了“旌旗条幅制作教室”,手把手教授球迷如何制作规范的,符合国际主流理念的条幅。

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还发生了著名的一幕,那就是——日本球迷赛后自觉捡拾垃圾。这一幕被东道主媒体传播之后,也获得了全世界,包括中国国内球迷的赞叹。

小组赛首仗,日本队对阵科特迪瓦队。虽然最终不敌对手,但日本队队员们在比赛结束之后为现场助威的日本球迷鞠躬,让人印象深刻。除了日本球员之外,日本球迷的观战素质也得到外界称赞:即使输了,万里迢迢赶来巴西赛场支援国家队的日本球迷,赛后仍披着雨衣冒雨捡拾丢弃在球场里面的垃圾。离场时,日本球迷的井然有序得到现场其他观众和工作人员称赞。

历任日本国家足球队外籍教头对日本足球文化推崇有加。在西班牙有过长年执教经历的墨西哥人,后因“受贿”嫌疑而下课的阿吉雷,回国后在接受西班牙媒体的采访时,不止一次表达了对日本足球的赞誉——“球迷彬彬有礼,赛场秩序井然,十分安全。”

无独有偶,意大利人扎切洛尼离任后也多次大赞日本足球。这些马可波罗纪行式的东方美谈,提升了日本足球在国际上的美誉度——在看不见的赛场,足球比拼的绝不仅仅是硬实力。

J联赛金靴小林悠

中田英寿:建立足球文化才能进世界杯前三

何为足球文化?或许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说。广义而言,所谓足球文化,是每一天的点滴积累,是需要以100年、200年为时间单位来衡量的。

日本最有成功的足球明星之一中田英寿就说过,只有构筑了足球文化,日本足球才能位居世界顶尖。

“从文化的广义而言,日本足球职业化时间还短,尚未形成所谓的文化。只有去努力创造足球文化,才能最终有世界杯赛场的胜利。显而易见,越是实力拮抗和对等的比赛,最终决定胜负的,必然是这一国度的历史和背景,必然是足球文化。”

无须赘述,中田英寿的震耳发馈式的呼号有自谦和时不我待的一面。事实上,在日本足球的整体框架设计中,已然可以清晰看到足球文化的雏型。

譬如,日本足球提出的“百年构想”和“地域密着型”理念。在这样的理念下,足球走进了日本的社区和学校,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甚至家庭主妇走进了足球俱乐部;J联赛建立了在亚洲首创的,以拒绝亏损为关键词的“俱乐部准许制度”,日本足协则推出了辐射全亚洲的“草根足球”企画。

冬季看天皇杯,夏天看大学足球INTER杯。诞生不过20多年的J职业俱乐部,开始陆续被第三方机构评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草创20余载的日本足球殿堂,在今年也迎来了他的第75位登堂入室者,与中国足球的戚务生时代有过交集的、77岁的日本国足前主帅加茂周。而日本足球博物馆,也以2000米的占地和数十万件的藏品,忠实纪录了日本足球近百年的发展历程,迄今已吸引超过1千万人次的日本国民造访。

曾经,在日本,节假日的公园和街头,一家人其乐融融玩“CATCH BALL”的棒球游戏是常态,但现在,足球在这道风景中占据了半譬江山。记得一次,我问一名在日本生活的朋友家的孩子,长大了想当什么,他毫不迟疑地说,“我想当一名足球运动员”。

有朝一日,当足球生活成为人们的常态,当足球运动员成为更多人的职业理想时,也就是足球文化水到渠成的一天了吧。这也是文章开头我们抛出的为什么,J联赛金靴和他的队友们会大胆的穿着短裙跳热舞,足球不仅仅是在球场上奔跑的运动,足球文化的融入,全民的参与和普及,当所有人都在为热爱加冕,为热爱而关注时,这项运动或许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