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俄语课》第1期:“6不6”的我爱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5日,腾讯体育的新栏目《世界杯俄语课》在今天与各位观众正式见面,未来的这半年间,腾讯体育每周都会给大家带来一节简短的俄语课,让大家提前感受俄罗斯世界杯的氛围,学习一些最基础的俄语单词和日常用语。

俯瞰卢日尼基球场

俄语的学习难度在所有字母语言中绝对是地狱级别的,相信所有学习过俄语的小伙伴们都还记得被各种名词变格和动词变位支配的痛苦,33个字母机打体和手写体的巨大差别估计一上来就把很多同学搞得晕头转向,不过在腾讯体育的《世界杯俄语课》,这些都不用管!

在《世界杯俄语课》中,我们只涉及最基础的单词、日常用语的发音,以及基础的语法内容,目标就是让各位观众做到听得懂和说得出。而且每周的栏目中还会有关于足球和世界杯的小版块,从卢日尼基球场到安德烈-阿尔沙文,内容绝对的足球范。

俄语的33个字母

第一节课要教给大家的是俄语中的“你我他”,首先是俄语中的“我”,同英语中的“I”一样,俄语中也是只用一个字母来表示“我”。这个字母就是“Я”,读法用汉语拼音近似地标出来就是“ya”。

不过在俄语之中,所有的名词和代词都有六个格的变化,“Я”这个单词也不例外,在这里只给大家简单地介绍它的第四格“меня”,在“Я”处在宾语位置的时候就要变化为第四格的“меня”,所以俄语中的“меня”实际上就近似于“me”在英语之中的作用,它的读法用汉语拼音近似标出就是“mie nia”。

俄语中表示“你”的单词是“ты”,读法用汉语拼音标出来就是“dei”,大家要注意俄语中“Тт”这个字母,它的手写体非常像英文的小写字母m,大家要注意区分它与俄语中的“Мм”这个字母。与“Я”一样,“ты”同样在做不同句子成分的时候需要变格,它的第四格是“тебя”,当“ты”作为句子宾语的时候就要变成“тебя”,读音近似于“zie bia”。

以俄语中的“我爱你”这句话为例,它写出来是“Я люблю тебя”,“Я”和“тебя”我们已经学过了,“люблю”表达的就是“爱”的意思,是俄语中“爱”这个动词在第一人称单数下的变位形式,读法是“liu bu liu”,是不是很像汉语中一句戏谑的“6不6?”。

因此俄语的“我爱你”连起来读就是“ya liubuliu ziebia”,很多网友在网上也形象地把这句话音译为“鸭6不6鸡比鸭”,所以这么6的俄语版“我爱你”大家记住了吗?

俄语中的我爱你

俄语中表示第三人称单数的“他”的单词有三个,分别是“он”、“оно”和“она”,它们的读法分别是“o en”、“a nuo”和“a na”,“он”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男他”,所有有生命的男性以及雄性都是由“он”来指代的,“она”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女他”,所有有生命的女性以及雌性都是由“онa”来指代的。

在指代没有生命的物体的时候,这三个词都可以通用,具体的区别在于“он”来指代俄语中的阳性名词(以辅音字母、й、部分以ь结尾的名词)、“оно”来指代俄语中的中性名词(以о、е结尾的名词)、“она”来指代俄语中的阴性名词(以а、я、部分以ь结尾的名词)。

俄语中的足球一词

最后教给大家的单词是俄语中的足球,这个单词的拼写是“футбол”,由于俄语中的足球是一个外来词,所以它的发音非常接近于英语中的football,唯一的不同就是重音的变化,俄语“футбол”的重音要读在o上,因此整体上的发音与英文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下周的《世界杯俄语课》要教给大家的内容是俄语中的“我们”、“你们”和“他们”以及“我们是中国人”这句话,最后足球与世界杯的小版块教给大家的是本届世界杯的举办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读法,欢迎大家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