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友故事】美女主持被儋马虐惨 关门后仍坚持完赛

写在岁末年初,首先感谢腾讯跑步给了我这个机会,在2017年末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还要感谢跑友们一路上对我的照顾,让我在儋马的赛道上感受到了温暖。

与马拉松的结缘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先说说我和马拉松的渊源。

两年前,还没从学校毕业的我在一家体育视频公司做主持人,对于马拉松我说得比跑得多。16年我报道了北马、上马等马拉松赛事,17年开始进演播室解说一些比赛,还心血来潮自己跑去直播全程的马拉松。可以说马拉松的赛程和装备、跑步技巧等等,都是我熟悉的“功课”。

可问题在于,我还没真正地跑过马。

即使跑过半马的距离,也经常上赛道,但在赛道上跑马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十分好奇。恰逢腾讯给了我一次跑半马机会,满足了我的小小心愿。

面对这次跑步,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跑完,我就是想着不能中途退赛,这是我所坚持的信念。

好基友相伴 儋马不孤单

来儋州的路上,我和在腾讯工作的佳姐,杰哥及其家属牛老师成为了好基友,我们一同领装备,一起吃饭,并立下了第二天赛道上不离不弃的誓言。

杰哥 佳姐 牛老师及我

跑马前夜四位好基友以食代酒 相互激励

比赛当天,佳姐带着我去赛场。虽然不是第一次进赛道,但这次感觉还是挺不一样的,别上号码牌,这次我不再是个旁观者。

半马起跑点

一波三四五六折的半马

起初的5公里我俩速度不快,跑得轻轻松松。7公里处渐入佳境,想着三分之一都过去了,看来这次能成。然而马上就迎来了第一次抽筋。

可能是跑前没活动开,也可能是从北方初到儋州,我一下子没能适应当地的温度。在这里要说一下,儋州当时的气温是16-21度,但由于儋马的路线比较有特点,五公里后几乎都是上坡下坡,因此上坡下坡过程中总有一面是有风的,海南的风略潮湿阴冷,我当时可能有点儿受凉,赶紧休息了下。

接下来的几公里,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我开始低血糖了。17年9月开始,我的健康状况急剧下降,高强度的工作先是挤占了我休息的时间,而后摧残了我的健康,我不仅没有时间运动,还经常头晕眼花,呕吐频发。开赛前一晚,我们几个好基友一起去超市买特产,佳姐提醒我记得买士力架,结果还是忘拿了,我抱着侥幸心理想着不一定会有事儿吧,结果被现实打脸——快9公里处我突然眼前一黑,莫约有那么一两秒钟我的大脑在天上“翱翔”,所谓“双脚离地了,聪明的智商又占领高地了”大概就是这样一种感觉!

佳姐把我扶到路边坐下,这时一个志愿者看见了我,她二话不说从包里掏出一根棒棒糖递给我,及时缓解了我的情况!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啊!

佳姐镜头下晕晕乎乎的我

与自己的赛跑

为了不拖慢佳姐的进度,我让佳姐先跑,我休息一会儿就跟上。后来在佳姐的完赛体验里我才知道,原来那天佳姐为了照顾我,前半程采用了她有史以来最慢的速度去跑。内心无比感激,我是多么幸运可以遇到这么好的队友(泪目)!

从10公里处开始,我需要一个人面对剩下的距离了。我及时调整了一下情绪,先是以正常配速跑到了12公里,感觉还好。同时半马300兔子一直在我身后,提醒着我保持均匀的配速。这一段一切都好,让我很有信心。

接下来的一段经历,可以说是相当难忘了。

我的第二次低血糖开始了。但此时已经找不到糖的供给,在几次询问无果后,我来到了补给点,恰巧这里有小橘子和甜饼,我赶紧吃了一点儿。

我记得以前直播的时候说过,跑马后吃东西不可以吃得太快,得一点儿一点儿吃。我怕中途一下子吃太多不能消化,所以就吃了两瓣小橘子,揪了五分之一的甜饼(整块饼才直径4厘米……),喝了一点儿水就继续跑了。

可能是水喝急了,才过补给点没多久我就开始反胃想吐。当时的情况很尴尬,我不能在路边吐,也找不到垃圾桶,只能走了一公里找到一个公共厕所先吐了第一次。吐完稍微好点儿,继续上路。谁知后面又吐了三次,当时内心无比崩溃。一方面我不断地低血糖犯晕,另一方面我吃任何东西都会反胃。

我努力回想直播时有没有说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可惜没有。如果有,那一定是说当身体极度难受的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可我太想完赛了,不想自己第一次正式跑马留下遗憾。

当时除了呕吐之外,我还在生理期当中。赛前我想过那会儿的身体状态其实并不适合跑马,但抱着强烈的想实现目标的念头,我不能放弃这次机会。

在生理和心理的撕扯下,我来到了20公里。

那会儿我已经跑不动了,但心里就一个念头:我要完赛。我看了下时间,马上就要三小时了,我刚准备加速,结果一下子倒在了路边。再睁眼时,医护人员已经来到我身边,她给了我一瓶养乐多喝,打电话叫来救护车,迷迷糊糊中我记得有人给我吸氧,又把我抬上担架,推进车里……我突然清醒了,说你们别开车。医生问怎么了,我说你们开车了我是不是就不能完赛了,医生看了看表,说现在你过去已经来不及了,况且以你现在的情况再跑怕是有危险。我当时着急了,说没有奖牌我也得过去啊,走也要走到终点。然后一把推开救护车的门就下去了。

可能是害怕我会再晕倒,最后的一公里救护车一直跟在我身后,缓慢行驶。这让我非常感动。

一直走到21公里的路标处,我的这颗心才放了下来。估计是之前喝的东西又刺激到了胃,我又吐了一次,吐的只有水,感觉这个人都空了。有跑友为我加油,说那么长的路都要坚持下来了,前面就剩300米了。我一听清醒了,头也不回冲向了终点。

冲过龙门,我欢呼雀跃,终点已经没有奖牌等待,但我依然为完成了第一次半马而感到激动!终于完整体会了这21公里,多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

在完赛墙上签下名的我深感不枉此行

赛后的放松

在做完拉伸后,贴心的工作人员还为我做了腰部艾灸,因为例假期间运动腰会有点儿酸痛,工作人员特意帮我按摩了很长时间。

出来后,佳姐和牛老师迎接了我,再次看到她们简直不能更亲切。因为还要等杰哥,牛老师就没有和我们一起回酒店。我跟佳姐想着时间还早,就在夏日广场附近找了一家理发店洗头发。顺便说一句,这里的洗发服务性价比真的很高,洗一次30块钱,他们会顺带帮你做一些头部、颈部的放松按摩,手法超赞。

洗完头发我又买了一大杯鲜榨椰汁,边走边喝,幸福感爆棚。佳姐说她跑了十几二十个马,还没有哪次像今天这样放松的。我说这叫珍惜时间感受生活,绝不放过每一个机会。哈哈,因为当天夜里我就要赶去燕郊,开始第二天苦逼的采访!

总结一下第一次半马的感受:

这次跑马中出现的状况,简直可以写一部“跑马反面教材全攻略”。不建议初跑者像我这样跑下来,跑马还是要量力而行,我在跑步过程中出现的很多情况都很危险,希望大家还是有救护车就上,毕竟坐在车里安全又舒适!同时呢也给自己上一个警钟,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健康,不要把工作变成了全部的生活。

再次感谢腾讯给了我完成心愿的机会,感谢好基友们的照顾和陪伴,也感谢自己的坚持。

2018,要做一个健康的跑者,享受马拉松带来的快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