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请回答2018】下一个体育流量担当会是谁?

[摘要]2018年,林丹、张继科等人或因为年龄或因为伤病的原因有可能选择退役,而宁泽涛因为某些原因已经逐渐从我们的目光中消失,那么,下一个体育流量担当会是谁呢?

【请回答2018】下一个体育流量担当会是谁?

下一个流量担当会是谁?

撰文/李田友

流量,指单位时间内通过河、渠或管道某一横截面的流体的量,或是通过道路的车辆、人员等的数量。这个词在网络时代又有了新含义,指在一定时间内网站的访问量,或是手机的移动数据量。“流量担当”即指具有超高人气、能带来“流量”的明星。站在“流量担当”背后的,是愿意拿出金钱和精力为他们买单的庞大粉丝群。

张继科、孙杨、宁泽涛、傅园慧等人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不少娱乐圈的当红明星,各家粉丝强大的应援能力不断刷新大家的认知,体育圈不可逆转进入到了“粉丝经济”时代,进入到“流量”时代。

2018年,林丹、张继科等人或因为年龄或因为伤病的原因有可能选择退役,而宁泽涛因为某些原因已经逐渐从我们的目光中消失,那么,下一个体育流量担当会是谁呢?

榜样力量十年黄金时代终结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体育明星已经具备了其他行业领军人物难以比拟的强大号召力。那个时候,中国女排姑娘们的比赛,经常导致万人空巷的局面出现,而体操王子李宁的成功和失败,也会牵动万千国人的心。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体育的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偶像明星的社会影响力大大增强,“全民偶像”产生和推广的速度都显著加快。尤其是从北京奥运会开始,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成熟,自媒体时代的悄然来临,偶像明星们与我们的距离变得更加接近,关注并传播自己偶像的相关新闻,已经是很多体育爱好者的日常必修课。

【请回答2018】下一个体育流量担当会是谁?

姚明、李娜、刘翔具有超级国际影响力的“三巨头”

从2008年-2018年这十年时间,堪称是体育明星榜样力量的黄金十年,在这期间产生的优质体育偶像不胜例举。从姚明、刘翔、李娜具有超强国际影响力的“三巨头”,到林丹、孙杨、郭晶晶、张继科、王楠、张怡宁、易建联、丁俊晖、邹市明、吴敏霞、王濛、宁泽涛、何雯娜、柯洁等各自项目的领军人物,他们携手构建了中国体育的一个黄金时代。这些明星的粉丝动辄以百万甚至千万计,他们对于中国体育媒体的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以李娜为例,当她在2011年法网首次夺取大满贯冠军的时候,所有的门户体育网站当日的点击率都以数倍的方式增长,而拥有多个传播渠道的腾讯体育表现得更是明显。即便是当她遭遇失败说出“三叩九拜”这样具有争议的言论时,网友的评论、转发也会在短时间内达到一个峰值。

【请回答2018】下一个体育流量担当会是谁?

惠若琪在今年2月份将举办退役仪式

不过任何事物都伴随着高峰与低谷的轮回,当时针走完2017年的最后一秒,我们也无奈的发现,这个“黄金十年”已经走向了尾声。在我们提到的这些优质体育偶像中,姚明、刘翔、李娜、郭晶晶、王濛、张怡宁、吴敏霞都已经先后退役,而刚刚结束的2017年中,又有不少人气明星临近了职业生涯的终结点,比如遭遇眼部重疾的拳王邹市明,一直受到伤病困扰的女排“当家花旦”惠若琪等。而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中,林丹、张继科等人要么因为年龄要么因为伤病和状态的原因都有可能选择退役,而宁泽涛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已经逐渐从我们的目光中消失,谁来成为新的体育流量担当?成为了中国体育人士共同思考的问题。

主流项目仍是流量发源地

随着“黄金年代”旗帜性人物的逐渐归隐,寻找新的体育流量担当成为了必要而紧迫的任务。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三大球”依然是最稳定可靠的流量保证!在足球和篮球项目中,诸如武磊、郜林、易建联等国内顶尖球员依然是具有强大传播效应的一线明星,而女排阵中的朱婷,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拼搏精神,也在过去两年时间中逐渐成长为了一个大“IP”。

【请回答2018】下一个体育流量担当会是谁?

孙杨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一些国际化项目以及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中,我们依然具有很好的明星资源。孙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尽管2018年并非奥运会年,但是以孙杨已经取得的成就以及他依然在不断攀登的决心,再加上帅气的外表和阳光的形象,他从来不用担心缺少“迷弟”、“迷妹”,他的一举一动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斯诺克运动中长期保持着世界顶尖水平的丁俊晖,代表人类勇敢挑战“阿尔法狗”的柯洁,近年来成绩提升明显再加上本身自带流量的游泳少女傅园慧,正值当打之年的马龙、丁宁等人,依然是非常可靠的流量保证,他们在各自粉丝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难被其他人取代的。

新的流量源会在哪儿涌现?

在上一代明星逐渐淡出之后,我们应该从哪儿寻找新的流量源?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们大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发掘。

首先,是那些本身还有很大潜力可挖的一线明星,比如柯洁。刚刚年过20岁的柯洁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名将,其实力和天赋都毋庸置疑,而且他敢爱敢恨、心直口快的性格特点也非常符合当今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如今的柯洁已经拥有不输给任何网红的强大号召力,但是他的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的巅峰时期不出意外还能够持续很多年,再加上本身就善于制造话题,因此他的未来还有很大的“流量前景”可供挖掘。

【请回答2018】下一个体育流量担当会是谁?

吴易昺具备成为新一代流量担当的潜质

其次是那些主流项目的后起之秀。以网球为例,李娜,郑洁等老将的退役使得这个项目的关注度呈现下滑的趋势,但是她们打下的群众基础很容易就被引爆,两年前张帅在澳网杀进八强就让她瞬间成为了舆论的焦点,“灰姑娘”的形象也因此深入人心。而在2018赛季中,吴易昺、王欣瑜等小将完全具备成为新一代流量担当的潜质。吴易昺在2017年美网青少年组的比赛中获得双冠王并登上了青少年组的世界第一宝座,他有望完成中国男网的历史性突破成为首位杀进TOP100的选手,而王欣瑜在获得澳网外卡赛冠军之后已经被誉为“中国莎娃”,天赋惊人而且颜值极高的她有实力成长为新一代的偶像巨星。

最后,我们还可以关注一些之前比较小众的项目。在互联网时代,“草根明星”往往能够获得更多的心理认同,他们的传播效应同样不容低估,比如自由搏击项目中的“武僧”一龙。虽然自由搏击在国内还属于发展阶段,一龙等人在国际大赛中亮相的机会也较为难得,但是凭借一系列引人关注的比赛和事件,一龙的网络知名度已经不输给任何当红体育明星。而正在国内兴起的马拉松、德州扑克、电子竞技等运动,也都具有在未来诞生一个超级人气巨星的无尽可能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