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世界杯】弗格森曾是背锅侠?枪王亨利一生污点

[摘要]编者按:随着世界杯32强分组确定,2018俄罗斯世界杯正逐步向我们走来!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原创栏目【夜读世界杯】:聊世界杯故事,品世界杯人物,带您走进专属于世界杯的璀璨星空!今天的主题是英伦三岛的爱恨情仇,众所周知英格兰队一直被称为“欧洲中国队”,阵容巨星云集,预选赛顺风顺水,却始终在大赛中走不远。但是除了英格兰,英伦三岛的“小兄弟们”也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你知道名满天下的弗格森爵士曾是苏格兰足协吹牛的“背锅侠”吗?你知道从不缺巨星的威尔士为什么总进不了世界杯吗?你知道一向以正人君子行走江湖的“亨利大帝”的一生污点是什么吗?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故事。

撰文/xc

去年欧洲杯赛场上,英伦三岛在决赛圈占据四席,其中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是历史上首次杀入欧洲杯决赛圈。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原本可以复刻属于英伦足球的这一盛况,奈何苏格兰只因净胜球劣势无缘附加赛,而爱尔兰和北爱尔兰都在附加赛中败北,最后只剩“三狮军团”孤身一人挺进俄罗斯。【

英伦三岛

由于历史和宗教等原因,英伦三岛之间有着道不尽的爱恨情仇。在英国体育圈内流传着一个著名的缩写:ABE(Anyone but England),指的是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等地区的球迷会支持英格兰的对手,为英格兰的失利欢呼喝彩。上一次英伦三岛出现2支代表队跻身世界杯决赛圈还要追述到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那年爱尔兰跻身16强,而英格兰则闯入8强被最后的冠军巴西队淘汰。

1990年“意大利之夏”我们记住了加斯科因的泪水

大家对于英格兰队应该都早已耳熟能详,他们曾在1966年本土世界杯夺得冠军,之后最好的成绩就是1990年意大利之夏的第四名,他们在半决赛点球大战惜败给最后的冠军西德。近些年“三狮军团”永远都是赛前的夺冠热门,可他们都难过8强这一关,三年前的巴西甚至小组垫底直接被淘汰出局。可是除了英格兰以外,你们还知道历史上英伦三岛其他代表队与世界杯的故事吗?

【苏格兰曾欲征服世界,却成世纪笑话】

英格兰与苏格兰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直接对话

预选赛带队的苏格兰主帅斯特拉坎已经下课,任命马尔基-麦凯担任临时主帅后,苏格兰足协仍在寻觅球队的下一任主帅。其实苏格兰队曾在本届世预赛有过一线生机,他们曾在汉普顿公园领先英格兰,最后却被凯恩读秒攻入绝平进球;他们在末轮曾一度客场领先斯洛文尼亚,可最后还是只拿到一场平局。

从邮票就能看出来苏格兰人的野心

距离苏格兰上一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圈已经快过去20年。历史上苏格兰共8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但从未有过小组出线。其实最为经典的莫过于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当时的苏格兰可谓处于全盛时期,队中有达格利什、阿兰-汉森、索内斯、乔-乔丹、阿尔奇-格米尔。从纸面实力上看,这支球队非常有机会创造苏格兰足球的一段历史。当时球队主帅阿利-麦克劳德在出征前也是空前的自信,他说了这么一句:“记住1978年6月25日,从这一天开始苏格兰足球将征服世界。”当时在他看来,苏格兰的目标不只是小组出线,而是要拿到奖牌。而在他的带动下,国内舆论也开始吹捧起这支苏格兰队,就像如今的英格兰媒体一样,他们那时也将苏格兰定义为“夺冠热门”。

全盛时期的苏格兰,索内斯,达格利什,格米尔是个中翘楚

当时苏格兰与荷兰、秘鲁和伊朗分在同一小组,除了荷兰以外,其他两个对手的纸面实力远在苏格兰之下。可苏格兰的过于自信在赛前已经暴露,球队甚至没有对小组中的对手进行细致的研究。小组赛首轮赛前,麦克劳德在接受采访时称秘鲁的边锋卡洛斯-奥比塔斯不会对苏格兰的左后卫马丁-巴肯造成任何威胁。可事实上,奥比塔斯是秘鲁的左边锋,他和巴肯根本不在一条边路。上半场结束时双方战成1-1,但苏格兰在场面上处于被动。麦克劳德在中场休息做出的唯一战术指示就是让门将向前开大脚,结果苏格兰在下半场6分钟内被秘鲁连进2球,最后1-3失利。赛后球队再遭噩耗,球队的前锋威利-约翰斯通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

小组赛次轮,苏格兰又被伊朗逼平,这使得球队的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他们必须在末轮净胜荷兰3球才能获得出线权。对阵荷兰一役也成了苏格兰世界杯上的经典战役,这场比赛索内斯终于获得首发,尽管他们被荷兰队先进一球,但达格利什很快就将比分扳平。下半场开始后不久,格米尔罚入点球帮助苏格兰完成反超,之后他凭借个人能力攻入迄今为止苏格兰在世界杯中最令人难忘的一球:他在右路内切后连过荷兰3名防守球员,突然禁区面对门将冷静挑射破门。3-1,苏格兰距离创造奇迹还差一球。后来在丹尼-博伊尔执导的《猜火车》这部经典电影中就有格米尔这粒进球的画面,在电影中它的用意是对性高潮的隐喻。

1982年世界杯苏格兰vs巴西,索内斯直面苏格拉底

但仅仅3分钟过后,乔尼-雷普的进球对苏格兰的命运做出最后的宣判。苏格兰最后以3-2赢下了这场比赛,但他们以净胜球劣势无缘小组出线。四年后,由凯尔特人传奇教头乔克-斯泰恩执教的苏格兰在西班牙世界杯被分入死亡之组,他们与巴西、苏联和世界杯新军新西兰分在同一小组。苏格兰又一次以净胜球劣势屈居小组第三。

挂帅苏格兰的弗格森成为了“背锅侠”,但卸任后他来到了曼联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由于斯泰恩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他的助手亚历克斯-弗格森临时担任苏格兰主教练一职带队参加世界杯,最后苏格兰3场比赛无一胜绩,小组垫底出局。“背锅侠”弗格森在世界杯结束后离职,那年年底,他拿起了红魔曼联的教鞭从此开启一段传奇,堪称一段佳话。

凯尔特人越强势,掩盖的苏格兰足球问题就越深

在历史上,苏格兰足球从不缺乏球星,从最初的丹尼斯-劳,到达格利什,再到后来的斯特拉坎。但近几年苏格兰足球出现严重的人才匮乏现象,在英超豪门踢球的苏格兰球员越来越少。而在国内联赛中,凯尔特人成为绝对的班霸,根本没有其他球队能与之竞争。苏格兰足球的问题绝不在于“基因”,他们的问题是全方面的,足协、联赛、教练、球员,这些方面都需要有根本性的改革。否则一切的憧憬都只是痴人说梦,就像当初麦克劳德那可笑的征服世界的预言。

【一次意外的出线,恰逢球王的起步】

威尔士参加1958年世界杯的阵容

历史上,威尔士只杀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圈。从正式意义上来说,威尔士当时并未小组出线,他们在世预赛排在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位列小组第二,当时是只有每个小组的第一名才能够获得出线权。但在亚洲区预选赛上发生了一些意外,首轮小组赛,以色列与土耳其分在一组,土耳其拒绝参加亚洲区赛事,于是以色列直接晋级,最后晋级小组赛第二轮的四支球队分别是以色列、苏丹、埃及和印尼。埃及选择退出,印尼拒绝在中立球场与以色列进行比赛也选择退出,而苏丹因为政治上的原因同样拒绝与以色列交手。

尤文名宿,威尔士传奇约翰-查尔斯

最后只剩下了以色列一支球队,理论上以色列将直接晋级瑞典世界杯,但国际足联认为除了卫冕冠军和东道主,其他球队必须至少要踢一场比赛才能晋级,最后威尔士得到了这个特邀名额,吉米-墨菲率领的威尔士两回合4-0淘汰以色列,幸运的闯进了1958年瑞典世界杯。那届世界杯是历史上第一次英伦三岛四支代表队全部入围决赛圈。

威尔士人输给了“球王”贝利领衔的巴西

那支威尔士充满着年轻、有天赋的球员,阵中的头号球星是效力尤文图斯的前锋约翰-查尔斯。凭借着团队的齐心协力,他们最终闯进了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查尔斯因伤缺阵,威尔士0-1惜败给了最后的冠军巴西队,进球的那个巴西人,名叫贝利。

威尔士从不缺球星,但是世界杯却总是遥不可及

之后数年间,无论是拥有马克-休斯和伊恩-拉什的威尔士,还是后来斯皮德、吉格斯、哈特逊、贝拉米等人的时代,威尔士始终无缘世界大赛决赛圈,由于球队总体实力较弱,威尔士经常在预选赛中处于排名倒数的位置,连附加赛的门槛都很难闯进。本届世预赛威尔士的“黄金一代”最后功亏一篑,末轮与爱尔兰的生死战,缺少贝尔的威尔士在主场0-1负于爱尔兰,将一个附加赛的名额拱手相让。

【爱尔兰岛的荣耀与悲情】

1958年世界杯的北爱尔兰队

与威尔士一样,北爱尔兰也是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上完成了世界杯决赛圈首秀。他们在预选赛中与意大利和葡萄牙分在同一小组,结果他们竟然力压意大利获得出线权。在决赛圈中,北爱尔兰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同组的有卫冕冠军西德,捷克斯洛伐克以及阿根廷。

北爱门神哈里-格雷格

那支北爱尔兰由热刺队的队长丹尼-布兰奇弗劳尔领衔,他的弟弟杰基是慕尼黑空难的幸存者之一,但空难后他因为伤病再未踢过任何一场正式比赛。另一位幸存者门将哈里-格雷格在赛前即使复出,后来他被评选为那届赛事的最佳门将。

带伤上阵的硬汉厄普里查德

小组赛3轮过后,北爱尔兰1胜1平1负,与捷克斯洛伐克同积3分,双方需要进行一场附加赛争夺小组另一个出现名额。那场比赛铸就了经典,北爱尔兰在落后1球的情况下由彼得-迈克帕兰德连入2球完成逆转。那场比赛哈里-格雷格因伤缺阵,队中另外一位门将诺曼-厄普里查德顶替他出战。结果在比赛中他的踝关节受伤,可那时队中已没有替补门将,于是队医受伤的踝关节位置倒了将近两瓶威士忌用来止疼。之后厄普里查德又不幸手掌骨折,但他坚持作战为球队守下了这场胜利。北爱尔兰在淘汰赛中遇到了方丹领衔的法国,他们以0-4完败结束了这次世界杯之旅。

阿姆斯特朗进球后拥抱主帅宾汉姆

1958年瑞典世界杯之后,北爱尔兰还入围过世界杯决赛圈2次,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以及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1982年他们与东道主西班牙,南斯拉夫以及洪都拉斯分在同一小组,当时球队的主帅比利-宾汉姆正是当年瑞典世界杯北爱尔兰参赛球员之一。小组赛前2轮,北爱尔兰拿到2场平局,末轮他们要对阵东道主西班牙,看似出线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结果他们却创造了奇迹,格里-阿姆斯特朗攻入了令他永生难忘的一粒进球,北爱尔兰1-0击败西班牙以小组头名出线。后来他们止步于第二轮小组赛,击败他们的又是法国队。

北爱尔兰在温布利0-0战平英格兰,理直气壮挺进世界杯

四年后的墨西哥世界杯,北爱尔兰未能小组出线。令人记忆犹新的绝非他们这次世界杯之旅,而是之前的预选赛。末轮他们在温布利0-0逼平英格兰,两队携手出线。赛前有传闻称两队会踢默契球,北爱中卫阿兰-麦克唐纳赛后激动的说道:“认为这是场默契球的,可以和我来对峙,我会告诉他们这绝不是。我们绝对值得这一切,持有相反意见的都是笑话。”平心而论,被挤出局的罗马尼亚真的没什么好抱怨的,谁让他们两回合都输给了北爱尔兰。

北爱尔兰“手球”瞬间

这届世预赛,北爱尔兰倒在了一粒点球的判罚上,一粒莫须有的点球。沙基里的射门被北爱尔兰中场科里-埃文斯用后背挡出,裁判居然果断的吹罚了点球。但即使遭遇命运的不公,他们也未放弃,但这一次运气真的没有站在北爱尔兰这边,次回合做客圣雅各布公园球场补时阶段,布伦特传中,埃文斯头球攻门被R罗在门线解围。这支平民化的球队能闯进附加赛已属不易,最后却陷入如此悲情的结尾。

这个手球可能是“大帝”亨利一辈子的污点

可若论悲情,爱尔兰足球的眼泪在飞。最为刻骨铭心的莫过于亨利的手球破门使得爱尔兰无缘南非世界杯,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还为此特意向爱尔兰总理致歉。历史上爱尔兰队曾3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3次均杀入淘汰赛。90年意大利之夏,他们闯入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惜败给了东道主意大利;94年美国世界杯,他们从死亡小组中突围,在淘汰赛首轮负于荷兰;02年韩日世界杯,罗比-基恩在对阵德国和西班牙两场比赛最后时刻完成救主,然而他们最后还是倒在了十二码前。在点球大战中,第二个出场罚丢点球的爱尔兰中场马特-霍兰日后一支会回忆起这场比赛,在他脑海中还是有一个念头闪现——“如果……”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an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