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明9:00视频直播小牛vs勇士 见证小牛新中文名诞生

北京时间 1 月 4 日上午 9:00,小牛将在主场迎战勇士。中场休息期间,小牛队魂——德克-诺维茨基将通过腾讯体育直播,正式公布球队的全新中文队名。而这支达拉斯的骁勇之师,也将成为首个由中国球迷票选出中文队名的 NBA 球队。【点击进入视频直播间】

“独行侠”、“烈驹”还是“狂马”?谜底揭晓,就在明天。新的时代,即将诞生。

明9:00视频直播小牛vs勇士 见证小牛新中文名诞生

聚焦小牛中文更名

谈及“maverick”一词,其实源自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一个姓氏。与中国姓氏赵、钱、孙、李一样,本身并无含义。之所以延伸到今天的字意,和一个德克萨斯州的名人 Samuel Maverick 的事迹有关。

据韦氏词典资料称,1845 年,一个人欠了 Maverick 先生 1200 美金,没有现金还债,便拿自己的 400 头牛抵债。按照当时的常规,每头牛的身上都应该打上家族的烙印,以此确定牛的归属权,避免混淆。但 Maverick 先生不愿让牛受罪:另一种说法是由于疏忽,忘了打烙印),于是不同于其他人,只有他的牛身上没有烙印。从此往后,人们便习惯于把没有烙印的小牛,便一律称为 Maverick 的牛。 久而久之,凡是没打上烙印的小牲口,都被称为“maverick”。

美国南北战争后,“maverick”一词也随着得州牛仔的足迹走遍美国各地,成为全国通用词,并被编入字典之中。除了被翻译成没打烙印的小牲口之外,该词而后又引申为特立独行的人,或者拒绝遵守社会规范的反叛者。

明9:00视频直播小牛vs勇士 见证小牛新中文名诞生

小牛队新老队徽变化

1986 年,NBA进入中国,1989 年,斯特恩和中方签了转播协议。当 Dallas Mavericks 这个队名摆在新华社那些前辈面前时,他们看到的不是这个如今马的形象的队标,而只是个大写的“M”字母。从专业的韦氏大学辞典里来看,“maverick”的解释有两种,一是指没有打上烙印的牲畜,特指无母的小牛,二是指特立独行的人。当初在翻译这个队名时,译者们是联系了中国的国情。在中国,常见的牲口有牛、马、驴、骡等。但考虑到引申义,容易让人联想起Mavericks与中国谚语“初生牛犊不怕虎”似乎有一些相通之处。当时台湾媒体的译名也是“小牛”,这就让“达拉斯小牛”这个名称就这么固定下来了。

“小牛”这个队名已经被叫了快 30 年。但正如库班所言,这个译名与“Mavericks”并无关系。Maverick 英文原意虽然是源于小牛,但字意强调的是“没有打上烙印”,绝对不是泛指所有的小牛。省略不译“没有打上烙印”,而只选取“小牛”的意思,属于典型的断章取义。此外中文名叫小牛,可球队的队徽却是一匹马,未免有些“牛唇不对马嘴”。其实,包括球队的吉祥物 Champ,也是一匹蓝色的小马。现在这支球队,从队徽到吉祥物都是马,与牛毫无关系。

再美丽的错误,也终究要走到尽头。

活动全程回顾

北京时间 2017 年 9 月 11 日,达拉斯小牛队(Dallas Mavericks)老板马克-库班发布官方视频,正式宣布小牛队将与腾讯体育联手,面向全球征集全新中文队名。

在活动的网上海选阶段,腾讯体育在各平台收到近 6 万条评论,网友提供了数千个队名,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有的球迷建议改名为“小马”、“千里马”等等,都与“马”脱不开关系。也有的球迷脑洞大开,给出了像“牛魔王队”、“银角大王队”这些令人忍俊不禁的名字。

明9:00视频直播小牛vs勇士 见证小牛新中文名诞生

库班宣布中文更名活动开始

而在这段时间里,作为活动的承办方,腾讯体育通过采访管理层,球员、篮球圈的名嘴、翻译教授和铁杆球迷,征求他们对这次活动的看法,给出他们心中理想的新队名。

库班不懂中文,但他强调小牛的新中文队名要有力量。小牛球员们也各抒己见,诺维茨基认为新队名要代表胜利,马修斯强调新队名要成为勇敢的领航者,巴恩斯则认为新队名要有领袖风范,前小牛球员王治郅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天马”是一个不错的名字。

篮球圈的名嘴们也各有各的建议,张卫平指导建议改叫‘奔马’,徐济成老师建议叫“活力”或者“良驹”。篮球专家朱彦硕则表示,小牛的译名,应该遵循“望文生义、自行解释”的原则。他建议,给小牛起一个全新的中文名称,叫“独行侠”。

活动的第二阶段,是从 11 月 6 日到 11 月 26 日,经过反复甄选,三个候选队名依次公布。入围最后投票的三个名字分别是“独行侠”、“烈驹”和“狂马”。

三个候选名字,可谓各具特色:在汉语词典中,“独行侠”是指有正义感,独来独往、无拘无束的人。这个释义很符合达拉斯的牛仔精神,象征着一支球队的意志品质。就连球队老板库班,也是一个可以被称为“独行侠”的老板;“烈驹”带有浓郁的中国风,同时也带有绝大多数名字缺乏的锐利;至于“狂马”,体现的是一种狂放不羁的气质。够张狂的同时,强调是马不是牛。

谜底即将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两队近况:小牛收获四连胜

小牛上一场险胜雷霆取得四连胜,四连胜期间他们总共只赢了20分。他们之所以能取得四连胜得感谢9号秀史密斯,因为在过去的四场比赛当中,每当小牛在第四节可能崩盘的时候,史密斯都挺身而出拯救了球队。“这一切都是关于大家在比赛最后时刻彼此信任,”史密斯说,“我们团结成了一个集体,就像我们在场下那样,所以做到这一点并不难。这只是需要一些时间,但是我想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方法。我只是做我想做的事情。”

明9:00视频直播小牛vs勇士 见证小牛新中文名诞生

丹尼斯-史密斯近来状态火热

勇士上一场在主场击败灰熊,避免了遭遇连败的尴尬。因伤休战11场的库里在这场比赛中复出,并投中10个三分球砍下38分。“我很高兴能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回到场上,”库里说,“你坐在场边观看了11场比赛,你只是想知道自己回到场上后将会打出怎样的表现。我终于得到了这个机会,我感到很激动,像是第一天上学。”

虽然库里复出了,但是勇士依然没能摆脱伤病困扰,格林(左脚踝扭伤)、伊格达拉(背部僵硬)和帕楚利亚(生病)都可能缺席明天的比赛,卡斯比(肋骨挫伤)出战的可能性是75%。

焦点对位:史密斯大战库里

史密斯在击败鹈鹕的比赛中拿到21分、10个篮板和10次助攻,在上一场击败雷霆的比赛中他又拿到19分和6次助攻,可以说正是信心爆棚和状态正佳的时候。在迎接了朗多和韦斯布鲁克的检验之后,明天史密斯又会迎来库里的检验,他又会给出怎样的表现?

交锋回顾:小牛对勇士八连败

在两队本赛季前两次交锋中,小牛都输掉了比赛,包括在2017年10月24日在主场以103-133惨败给勇士。目前小牛对勇士是八连败,在两队过去16次交锋中输了15次。

赛前言论:史密斯期盼战勇士

“他们是卫冕冠军,我们是目前最炙手可热的球队。”史密斯说,“很显然,我们期待着把连胜保持下去,所以与他们的对阵是非常令人激动的。面对世界冠军,你不能有更多的要求了,我一直期待这样的交锋。”

预计双方首发阵容——

小牛:史密斯、马修斯、巴恩斯、克莱贝尔、诺维茨基

勇士:库里、汤普森、杜兰特、格林、帕楚利亚

(掌擂)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1日视频直播公牛vs奇才 公牛能否延续火爆状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