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情人总是老的好?小刺客三特质比欧文更配詹皇

千呼万唤始出来,小托马斯终于复出了,登场的那一刻,他享受着球迷山呼海啸的欢呼,嘴角依旧挂着标志性的微笑,脸上洋溢着一种自信。无论是交男女朋友还是交易,不变的是,人们总是习惯于拿现任和前任进行比较,这是人之常情。人说情人总是老的好?小刺客可能要给出否定的答案。

小托马斯复出第一战表现出色

小刺客擅长挡拆,内线杀伤力更强

小托马斯能够在凯尔特人打出生涯巅峰状态,很大程度得益于史蒂文斯对他的正确使用,史蒂文斯为小托马斯设计了大量挡拆,激活了他的进攻效能,相比较欧文,小托马斯更依赖挡拆,对手换防后,他能够通过小打大频繁制造杀伤。

小托马斯上季场均通过挡拆拿到9.2分,在联盟排名第7,相比之下,欧文场均利用挡拆拿到8.7分。在挡拆进攻效率上,小刺客也是全方位占优,他每场参与挡拆进攻8.8次,要高于欧文的8.1次。小托马斯每回合通过挡拆能够拿到1.04分,挡拆有效命中率达到了58%,在场均挡拆回合数超过5次的球员里,这两项数据都仅稍稍逊于洛瑞,在联盟排名第2。过去,骑士经常会使用詹姆斯和欧文的挡拆制造错位,也可以用两人和乐福进行挡拆,让后者掩护顺下或是弹出投篮,如今,在小托马斯到来后,骑士可以更多采用这样的挡拆战术去制造威胁。

小刺客的挡拆进攻效率很高

尽管身材矮小,但小刺客却擅长在长人如林的禁区中翻江倒海,他可以利用自己的速度摆脱对手杀入篮下,但同时又可以依仗着强壮的身体去维持对抗,避免被对手封盖。

尽管小托马斯和欧文的罚球命中率均达到90%,但小托马斯进攻端造犯规能力更强,上赛季场均能够获得8.4次罚球,相比之下,欧文仅为4.6次,小托马斯每一百次出手能获得44次罚球,而欧文只能获得23次。即便本赛季前往凯尔特人独自带队,欧文场均仍只能获得4.5次罚球,和上赛季在骑士期间无太多变化。考虑到球员的真实命中率是将罚球等因素计入在内,因此,小托马斯上赛季的真实命中率高达62.5%,在NBA排名第9,在纯后卫球员里排名第一。

上赛季,小托马斯场均持球完成16.8次突破,在联盟排名第5,同时,他利用突破场均拿到9.8分,仅逊于德罗赞,相比较欧文,小刺客的突分更多,他在突破时有33%的几率将球传出,场均能够利用突分送出1.7次助攻,这些数据同样优于欧文。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泰伦-卢在某些时刻将两人拆分使用,在詹姆斯下场后,小托马斯带领第二阵容时,他既可以利用突破造杀伤,又可以有效利用突分去盘活队友,这相当于是骑士又将一个1米75的詹姆斯摆在了场上。

小托马斯无球进攻更出色

在过去几个赛季里,欧文在詹姆斯身边打球,已经适应了无球进攻,小托马斯上赛季在绿军可是独自挂帅,他的挡拆持球进攻和快攻转换占据了总进攻比例的50.2%。外界也普遍认为小托马斯需要单独支配球权,他又是否能够和本身就自带体系的詹姆斯完全融合?

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如果将进攻方式细分,你会发现,小托马斯和欧文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两人的无球进攻比例,小托马斯有大约三分之一的进攻来自无球,而欧文这一比例只有17.6%。

骑士本身就是单打大队,詹姆斯干完欧文干,欧文上赛季场均单打占据总进攻比例的21.4%,在联盟排名第6。尽管小托马斯上赛季每回合可以利用单打拿到1.12分,在联盟至少完成100次单打的球员里排名第一,但他的单打比例只占总进攻回合的9.1%,在这些球员里是第四少,仅高于德拉季奇、唐斯和比尔。

小刺客与詹皇完美配合

凯尔特人时期,史蒂文斯除了为小刺客设置了挡拆掩护外,还运用了大量的手递手和无球战术,他们更倾向于让小托马斯打无球掩护以及更多完成定点投篮。绿军是联盟运用手递手传球最多的球队,而这样的战术也将小刺客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在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小托马斯接到大个球员的手递手传球后借助掩护摆脱防守去得分,上赛季,小刺客手递手传球进攻的比例占据总回合的11.1%,他场均能利用手递手传球拿到3分,在联盟排名第2。

同时,小托马斯空手掩护得分同样高效,尽管他的无球掩护进攻只占据总比例的8.7%,但在上赛季至少完成100次无球掩护进攻的球员里,小刺客每回合能够拿到1.15分,在联盟仅逊于康利和库里。

在定点跳投方面,小托马斯上赛季完成了270次定点跳投,每回合能够拿到1.22分,投篮命中率为46%,效率高于联盟92.4%的球员,而欧文执行137次定点跳投,每回合拿到1.15分,命中率为42.9%,在这项数据的比拼上,小托马斯仍然占据上风。

作为一名超级得分手,小托马斯却并不粘球,他触球6秒以上的进攻只占24.7%,要远低于欧文的39.2%。小托马斯出色的无球进攻能力能够为骑士提供更多的战术选择,试想,用一位擅打无球的控卫顶替欧文,围绕在詹姆斯身边,无需依赖于频繁的单打,这无疑将会改变整个骑士的进攻方式,小托马斯的绕掩护得分以及定点跳投的杀伤力并不比欧文的单打效果差,甚至更加省力和高效。

小刺客比欧文更符合魔球理论

“魔球理论”(追求三分和禁区攻击,放弃中距离)成为了当今联盟的趋势,上赛季,小托马斯77%的投篮来自禁区和三分线外,而欧文只有59.8%的出手来自这两个区域。

小托马斯的三分球出手占据总投篮比例的43.9%,上赛季,他场均能够命中3.2个三分球,并列联盟第四,仅逊于库里、克莱-汤普森和埃里克-戈登,三分投篮命中率达到了37.9%。考虑到他在凯尔特人时期遭遇对手的重点限制,在来到骑士后,有了詹姆斯的牵制,小刺客的三分效率可能会更上一层楼。

特别是在空位情况下,小托马斯的三分球威胁性非常大,按照NBA官网的定义,4-6英尺内无人防守时就被认为是空位,6英尺以外无人防守被视作完全空位,在空位情况下,小托马斯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9%。在完全落入空位时,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52.2%。相反,欧文恰恰是在对手紧贴防守的时候三分球更准,当对手的防守在2-4英尺时,欧文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0.9%,但处于完全空位时,他的三分命中率反而只有36.7%。

欧文的进攻拥有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魄力,他总是能够一次次顶着防守命中逆天三分,2016年总决赛抢七大战那记顶着库里的制胜三分至今令人回味,但受限于身高的小托马斯在三分投篮一项更像是效率的集大成者,他会在处于空位的时候把握住机会,给予对手痛击。

在今天的复出之战,小刺客便展示了这样的特质,在第三节,詹姆斯在完成抢断后将球送给格林,后者将球传给埋伏在底角的小托马斯,小刺客手起刀落,稳稳命中三分,相比较之前詹姆斯抢断,欧文持球快攻反击,用花哨的动作将球放进,如今的骑士在拥有了小托马斯后打法更加简单明快,有了小刺客这个稳定的接应点,他们只需要两次传球,就可以用最省力的方式完成这次进攻。

小托马斯不仅仅本人能够投三分,他的传球也会让整个骑士射手群也为之受益,上赛季,乐福接到的17.2%的传球来自欧文,但投篮命中率只有35%,三分命中率只有30.7%,远低于正常投篮水准,而当霍福德以及克劳德接到小托马斯的传球时,他们的三分命中率都要高于正常水准。在凯尔特人效力时期,小托马斯在遭遇包夹时的处理球已经非常娴熟,在骑士,他和射手群的串联也会让对手感到头疼。

结语:小刺客更追求效率及进攻优化

不可否认,从天赋和上限来讲,欧文是一名更优秀的球员,但小刺客能够被称之为地表最强175,也恰恰证明了他的独到之处,他在无法改变身高这项先天短板的基础上,将其缺陷转化为高个球员缺乏的灵巧、快速,并通过追求效率来优化进攻。当一个擅长无球、挡拆以及酷爱远投的小托马斯站在场上,他和詹姆斯的化学反应无疑值得期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