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又悬了?哈登仍一骑绝尘 艾弗森成最佳榜样

腾讯体育1月3日讯 鏖战湖人,固然拼到双加时取胜,但火箭也为此付出惨重代价。哈登伤了,尽管赛后他本人对于能赢下比赛非常开心。但诊断报告却是相当揪心,哈登脚筋拉伤,需要休战至少两周的时间。请记住,是至少两周,即两周后火箭将对哈登的伤势进行评估,以确定他能否登场。

《休斯敦纪时期报》的记者费根便透露,脚筋二级拉伤,意味着一部分脚筋撕裂,即使是二级,也可能会很严重。

于是问题随之而来,这一伤,是否会意味着登哥的MVP随之化作泡影?其实,并不一定。

哈登数据历史级别

从数据来看,哈登本赛季又打出了历史级的数据。他的WS/48数值,已经达到了恐怖的307。何为WS?即win Share,翻译成胜利贡献值。即球员对球队在统计的胜场中所做的贡献;而48,顾名思义便是每48分钟。换言之,哈登WS/48数值达到307,意味着他每48分钟的胜利贡献值,达到如此恐怖的高度。

需要指出的是,这项数据并不受缺席场次影响,如果伤愈后哈登能保持强势,那么这项数据甚至可以排入历史前十。在现役球员里,仅次于2008-09、2012-13赛季的詹姆斯,以及2015-16赛季的库里。众所周知,这三个赛季,詹姆斯与库里无一例外,都拿到了MVP。

在本赛季里,哈登无论是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307),还是胜利贡献值(8.1),都排名联盟榜首。同时他的PER值(球员效率值),也达到30.6,力压詹姆斯排名联盟第一。如果登哥复出后能保持这样的效率,这一效率值在历史上能够排入前15位。很显然,作为一名后卫,哈登能打出如此骇人的数据,实属不易。

各项高阶数据值,哈登笑傲江湖。而在得分与助攻方面,登哥分别排名联盟第一与联盟第三。因此固然坊间里有“登时过早”的戏言,可在MVP竞逐排行榜上,哈登却始终领跑。比如刚出炉的12月MVP排行榜单中,哈登一骑绝尘,詹姆斯与杜兰特紧随其后。

这些铮铮如铁的数据,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被抹掉的。

竞争对手各有麻烦

而在竞争对手方面,如詹姆斯、如杜兰特、如库里、如字母哥、如欧文、如韦少,各有各的麻烦。比如老汉,本赛季骑士战绩起伏不定,忽而人见人欺,忽而13连胜。今日用一场胜利迎回小托马斯前,骑士刚刚吞下客场三连败。

比如杜兰特与库里,哥俩其实都具备MVP级的实力,奈何同在一支球队,难免相互牵制。以杜兰特为例,他需要为队友做出牺牲,需要让渡一些数据来让大伙均分;库里除了做出牺牲,让渡数据让大伙均分外,之前还因伤缺阵整整26天,接近四周的时间。顺带再指出一点,勇士目前已经输掉了8场比赛,这意味着他们本赛季很难再争取到70胜以上的战绩。

数据不够爆炸,战绩又无法挑动球迷,如何去赢得MVP?

凯尔特人在折了海沃德后,如今领跑东部,战绩倒是不俗,偏偏作为领袖的欧文性格不够“咋呼”,数据也并不爆炸,因此虽屡有令人拍案叫绝的梦幻突破,却终归难以在MVP角逐中占据一席之地。

韦少近期回暖,雷霆战绩也有回升,偏偏先前欠债太多,想要狂飙突进,谈何容易?字母哥则正儿八经的受困战绩,35战19胜16负,堪堪能进季后赛而已,想要去争MVP,确实想多了。至于刚砍下52分的德罗赞……名为北境之王,实则“番邦蛮夷”,在向来鼻孔朝天的美国人眼里,加拿大球队有人权吗?

简单的概括一下,韦少、欧文、字母哥乃至德罗赞,都只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而詹姆斯、杜兰特与库里,则各有各的麻烦。骑士需要打到东部第一,才有机会竞逐MVP,库里与杜兰特则互相牵制。如此来看,只要哈登不缺席太长的时间,且复出后仍能保持原先的状态,竞逐MVP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不过可能看到这里,又会有球迷嘀咕,如果缺阵场次太多,会不会影响MVP的评选呢?答案是,只要出勤率超过70%,便可以竞逐MVP。

艾弗森是最佳榜样

排除缩水赛季,史上当选MVP,出场次数最少的球员,是开拓者的比尔-沃顿,1977-78赛季,他只打了58场比赛;鲍勃-库西在56-57赛季,打了64场比赛,同样当选MVP;而进入到21世纪,艾弗森有过71场比赛当选MVP的经历。因此对于哈登来说,只要他缺阵场次不超过10场,便不会对评选MVP产生什么影响。

然而话说回来,哈登缺席期间,火箭的战绩势必会受到一些影响。尤其是1月5日,火箭就将与勇士交手。而到了1月19日与1月21日,火箭又将连续与森林狼与勇士交手。如果登哥可以在两周内及时复出,倒能赶上。可一旦两周无法复出,需要三周或更长的时间,火箭的战绩会有大概率波动。

其实归根结底,高阶数据固然重要,但只是一项评选标准。竞逐MVP的最关键的指标只有两项,一是个人数据,二是球队战绩。因此在这段时间内,火箭需要尽可能克服哈登缺阵所带来的损失,避免输掉太多的比赛;同时哈登复出后,他需要打出更优质的表现,带领火箭迅猛升空。以2000-01赛季的艾弗森为例,当年他的PER值为24,排名联盟第七;胜利贡献值为11.8,排名联盟第10。然而凭借着56胜联盟第二的战绩,以及得分王与抢断王双王合一,艾弗森还是笑意盈盈的捧起了至高无上的常规赛MVP奖杯。

如你所见,在登哥如今数据已经相当爆炸的大前提下,带领火箭赢得更多的比赛,才是能否在MVP竞逐中笑到最后的关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