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托马斯给骑士带来什么?联盟第一球星太需要他

19分钟17分3助攻,帮助骑士轰下127分,力擒开拓者止住三连败。小托马斯复出首秀,非常圆满。

“我们很开心他能够回来,等到限时和背靠背的限制解除,他能够打更多的时间,情况会很不一样,”骑士主教练泰伦-卢谈到小托马斯复出对于球队的影响时说。

小托马斯终于回来了,在缺席了36场比赛后,他以出色的表现完成骑士首秀。现在的小托马斯还处于限时和背靠背只打一场的状态调整阶段,毕竟他因臀伤休战了七个多月,他需要一些时间甩掉身上的“锈迹”。即便如此,小托马斯的发挥仍令人眼前一亮。

等到小托马斯度过复出后的适应期,状态“满血”的他能够给骑士带来更多的东西,他是詹姆斯身边必不可少的冲冠助推器。

詹皇身边的持球点

在如今的NBA,经常可以听到一个词,那就是“持球点”。这个词代表着两个含义,一是能够自己运球得分,二是可以通过持球攻击吸引防守为队友创造得分良机。简单说,就是能单打能组织。

勇士之所以强大,一个主要原因是队内有多个持球点,首发阵容中库里、杜兰特和格林都是这种风格,替补阵容中的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也是如此。勇士无论怎样进行阵容轮换,场上始终会有持球点在,能够将进攻组织起来,让战术流畅运转,这样可以保障进攻火力的延续性。

詹姆斯在骑士的前7年是单核作战,这个单核实际上就是持球点仅他一个,得分需要他负责,组织也要他来管。当然,单个持球点对于拿到华丽数据肯定有好处,但对于在季后赛走得更远则是弊多利少。詹姆斯在2010年去热火,身边有了韦德这个超巨级持球点,肩上的压力减轻了许多。当时,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会在比赛中有意错开詹韦的上场时间,给他们各自带队的时间,确保全场比赛任何时段都至少有一位名人堂级组织者带队,这是热火连续四年闯入总决赛两次夺冠的法宝。

詹姆斯重返骑士后,身边有欧文。欧文虽然是控卫,但他在骑士打球期间更偏重进攻终结者的战术角色,组织属性不强。詹姆斯与欧文的磨合磕磕绊绊,泰伦-卢接管骑士教鞭后,干脆放弃了让欧文承担组织任务的计划,重点发挥欧文单打技能,这种用兵方式在2016年总决赛起到奇效,但随之带来的是由于球队缺少第二个组织强点,詹姆斯不得不打更多的时间,他在2016-17赛季成为全联盟场均出战时间最长的球员,场均8.7次助攻创生涯新高。

欧文在休赛期转会,小托马斯加盟后伤停,尽管韦德火线支援,但现在的“闪电侠”毕竟不是当年那个他了。骑士在持球点方面严重缺失,罗斯伤了,卡尔德隆老了,骑士只能靠詹姆斯。詹姆斯本赛季场均9.2次助攻再创生涯新高,这背后是居高不下的上场时间。在小托马斯复出前的5场比赛中,骑士输了4场,詹姆斯5场球出现了28次失误,他的身体已经亮起红灯,失误多是疲劳的体现。

很多球迷担心小托马斯复出后会与詹姆斯在球权分配环节产生矛盾,但ESPN骑士记者戴夫-麦克米纳民在接受腾讯体育驻克里夫兰前方特派员鲍仁君采访时透露,骑士现在非常希望小托马斯能够分担詹姆斯手中的球权,给詹姆斯减压。“骑士其实希望把球从詹姆斯手中拿走,詹姆斯打得非常好,但球队觉得他过于疲劳了,”麦克米纳民说,“在过去的5场比赛中他们输了4场,詹姆斯失误多达28次。如果詹姆斯过于疲劳,他的效率就会下降。球队希望小托马斯可以分担15次左右的进攻,让詹姆斯保存体力。”

小托马斯职业生涯场均助攻5.2次,他能够在骑士扮演詹姆斯身边另一个持球点,这正是泰伦-卢希望看到的。“我认为何塞(卡尔德隆)表现很好,但你现在拥有了一名风格强悍的控卫,他能够杀入禁区,可以制造杀伤,”泰伦-卢说,“当以赛亚(小托马斯)突到禁区吸引防守,JR和贾伊(克劳德)会得到更多的空位投篮机会。”

持球点的组织作用究竟是怎样的?我们用比赛说话,下图是小托马斯复出首秀对开拓者时的一次战术配合,这个战术很简单,就是小托马斯和克劳德的挡拆,小托马斯起初在右侧三分线外运球,克劳德过去掩护,小托马斯利用掩护移动到接近弧顶的位置。注意一下,原本盯防克劳德的开拓者球员,防守注意力集中在小托马斯身上,站在小托马斯的突破路线上,预防“小刺客”切入。小托马斯迅速分球给克劳德,克劳德利用防守他的球员注意力分散的机会,突破上篮得手。小托马斯通过简练的配合,利用自己的攻击力牵制了防守,给队友创造出得分良机,这就是持球点的组织作用。

詹皇身边的终结者

2016年总决赛抢七终场前1分09秒,骑士与勇士打平,泰伦-卢叫出暂停布置关键一投。詹姆斯指了指欧文,意思很明白,这一球交给欧文打。詹姆斯对于欧文的组织能力有所怀疑,或者说不太满意,但对欧文的进攻终结力则是深信不疑。骑士一位工作人员曾坦言,詹姆斯和欧文对于处理关键球态度不一样,詹姆斯也是一位优秀的关键先生,但他有时候想得比较多,更注重用正确的方式打球,而欧文的想法就是“把球给我”,他从来不考虑“我把球给谁”。

欧文没有辜负詹姆斯的信任,在库里头顶投进了决定2016年总冠军归属的致命三分。欧文离开,骑士缺少了一个火力强劲的攻击点,更少了一位第四节勇扛重担的冷血杀手。韦德虽然偶尔可以客串这个角色,但他现在的发挥在稳定性方面与以前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的,詹姆斯身边还需要一位持球攻击型全明星。

小托马斯就是这种类型,他在上赛季场均砍下28.9分,排在得分榜第三位。小托马斯是一位战术融合度很高的得分手,他可以作为接球跳投手使用,也能够作为持球单打手使用。在上赛季,小托马斯是凯尔特人接球投篮命中率最高的球员,他接球跳投三分命中率为41.3%,也是排在绿衫军第一位。

在上赛季,小托马斯也是凯尔特人单打得分最多的球员,他在一对一中效率很高,每回合单打可以得到1.12分。我们可以进行一下对比,哈登上赛季每回合单打0.97分,韦少是0.94分,詹姆斯是0.97分,安东尼是0.99分。

作为地表最强1.75米,小托马斯的单打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爆炸力,速度飞快冲击力很强。下图是小托马斯对开拓者一战首节的一次进攻,尽管小托马斯刚刚复出,但他的突破依旧仿佛利刃,持球强行突击打成2+1凶悍利落,这正是詹姆斯需要的持球攻击手。

小托马斯有一颗大心脏,他在上赛季第四节平均得到9.8分,仅次于韦少(第四节平均10分)位列第四节得分榜第二位。NBA将比赛最后5分钟两队分差在5分以内的时段,设定为数据统计中的关键时刻,小托马斯上赛季关键时刻平均拿到5.1分,也是仅排在韦少(关键时刻平均6.2分)之后位列联盟次席。

重要时刻不手软,这是小托马斯的特点,这个特点在复出战中就有所展示。与开拓者的比赛第四节开始后,骑士并未拉开分差,局面仍处于相持状态,是小托马斯挺身而出打破僵局,他先是中投命中,随后妙传韦德偷袭篮下,接下来投进三分,一分钟时间里两投一传引领了7-0攻击波,骑士将领先优势拉大至9分奠定胜势。

下图是小托马斯在第四节扩大分差的那记三分球,挡拆后来到右路,开拓者换防的球员没有扑出来,这就是进攻威慑力,小托马斯的突破威胁太大,挡拆后与对方大个子形成错位,防守者一般不敢太近距离贴防,因为很容易被小托马斯过掉,但若是拉开一定空间设防,小托马斯的中远投是很准的,这一球就是典型的挡拆后放投不放突,结果被小托马斯一箭穿心。

小托马斯在进攻端还有一个突出作用,那就是带动骑士的进攻节奏。骑士是本赛季进攻效率排名联盟第三的球队,但他们的比赛节奏偏慢,每48分钟回合数排在联盟第17位,数值是98.64。小托马斯是一位节奏飞快的球员,以对开拓者这场为例,小托马斯的比赛回合数按照48分钟统计是109.88,他打得更快。

骑士是本赛季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全联盟只有骑士球员平均年龄超过30岁,骑士整体速度较慢,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比赛节奏上,还展示在快攻方面。骑士本赛季场均快攻得分是9.5分,排在联盟第21位,而骑士冲冠的头号对手勇士赛季场均快攻得分21.8分联盟第一。骑士缺少一位正值当打之年的攻守转换推动者,小托马斯复出恰好可以扮演这个角色。

这场与开拓者的比赛,骑士通过快攻拿到了18分,近乎是他们赛季平均值的两倍。下图是第四节的一次攻守转换,开拓者投篮不进,小托马斯拿球推动反击,行进到中路将防守吸引过来,直塞底线空切的韦德轻松拿分,非常漂亮顺畅的一次反击传切配合,这正是骑士本赛季一直缺少的东西。

詹皇身边的防守者

只要小托马斯的身体健康,进攻对他来说不是问题,但他的防守是个疑问。小托马斯的防守态度和速度都不错,身体也很强壮,但1.75米的身高是个大问题,这令他在防守对位中比较吃亏。

ESPN骑士记者戴夫-麦克米纳民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谈到了小托马斯的防守问题,麦克米纳民坦言骑士对于小托马斯的防守并没有比较高的期待,他们的策略是以攻代守,用更加强大的进攻火力,弥补防守端的漏洞。

“小托马斯不会突然变成一位非常出色的防守者,骑士的策略是用更强的进攻来赢球,”麦克米纳民说,“骑士的进攻效率联盟第三,小托马斯可以让他们在进攻端更进一步,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即便骑士防守不好,只要能比对手拿到更多的分数,胜利自然就有保障。”

小托马斯很难通过个人防守影响骑士,但他能用进攻带动骑士的防守质量提升。小托马斯可以有效减轻詹姆斯在进攻端的压力,他能组织能得分能打关键球,詹姆斯会轻松很多。在小托马斯复出之前,詹姆斯本赛季在场上时,骑士百回合得到115.4分,当詹姆斯不在场上,骑士百回合得分降到105.2分,相差10.2分之多,骑士基本上处于一种詹姆斯不上场就容易崩盘的状态。

小托马斯复出,情况马上改观。对开拓者这场球,小托马斯上场19分钟,其中9分钟詹姆斯并没有在场上,小托马斯带领骑士在那9分钟时间里21投12中,9分钟总计赢了开拓者18分。小托马斯能够将詹姆斯从繁忙的组织进攻等任务中解放出来,让詹姆斯将精力可以更多地放在带动球队防守上,这一点对于防守效率排在联盟倒数第三的骑士来说很重要。

即便与詹姆斯同时在场上,小托马斯也能作为组织者运转球队的战术,詹姆斯可以适度打无球。下图就是对开拓者的比赛中小托马斯与詹姆斯的一次配合,詹姆斯在篮下要住位置,小托马斯闪电直塞,詹姆斯接球转身上篮打进轻松愉快。这样的战术协作早在詹姆斯的意料之中,他在比赛之前接受采访谈到怎样与小托马斯合作时表示:“我把球给他就行了。”

凯尔特人在上赛季实际上使用的策略也是放大小托马斯在进攻端的作用,但绿衫军能够做到在防守端将小托马斯“隐藏”起来,让他去防对方进攻能力相对较弱的球员。这就不得不夸一下史蒂文斯的防守体系了,这位绿军主帅用布拉德利、斯玛特和克劳德组成挡在小托马斯之前的防守墙壁,让小托马斯从防守任务中抽身而出,专心打好进攻。

骑士没有布拉德利和斯玛特,但他们有詹姆斯和克劳德,韦德的防守在关键时刻也是可以信赖的。小托马斯分担詹姆斯的进攻压力,詹姆斯可以为小托马斯减轻防守负担,两人相互成全,进而提升骑士攻防质量。当然,这样的成全能否成功,也要考验泰伦-卢的调和阵容设计战术的能力。

结语:首秀只是开始

与开拓者一战终场前8分10秒,小托马斯被詹姆斯换下,此时骑士已经领先开拓者11分。泰伦-卢微笑着与小托马斯握手拥抱,骑士的助教和球员纷纷与小托马斯击掌,主场球迷起立欢呼致敬。在这场骑士生涯首秀中,小托马斯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但这只是刚刚开始。正如泰伦-卢说的那样,当限时和背靠背只打一场解除,当小托马斯可以毫无限制上场打球,骑士会更加不一样,我们拭目以待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