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泳者】陆滢和唐奕闪光的人生无需非用金牌来证明

【泳者】陆滢和唐奕闪光的人生无需非用金牌来证明

“泳者”陆滢

腾讯体育讯 阳光照进2018年的现实,以李冰洁为代表的新生力量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热腾开练,孙杨回到了熟悉的墨尔本,继续和南半球灼热的阳光约会。他们和水,像鱼儿离不开水一般,相互依附。

2018年,也有两位泳者,她们是温婉,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女子,她们没有在起跳,跃入泳池,进行着成百上千次和水的亲密接触,而是毅然上岸,开始了另一种人生的选择。

她们的名字和孙杨,叶诗文这样的奥运冠军得主相比,总有些被冷酷,无情地忽视,竞技体育的世界里,金牌至上的道理像是冷冰冰的利剑,有时也总有人在高呼不公平,不合理,可却依旧无法打破这道魔咒。但站在现实的某个瞬间回头张望时,会发现,即使是闪着银光和铜光的奖牌,也已经是她们拼尽全力博来的人生。

她们的名字是陆滢和唐奕。

一张照片红过于17年苦练而获的奥运银牌

陆滢最近一次在公众面前露面是在新年,她和一位同出自上海的奥运“五金王”吴敏霞一道在寒风中出席一场活动。当然,跟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吴敏霞相比,陆滢是绿叶,是配角。毕竟,中国奥运史上,五金王凤毛麟角。

之于整个中国泳坛,也许陆滢都不曾是绝对主角。在她漫长的泳池生涯中,最耀眼的回忆莫过于2012年伦敦,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后半程发力的她以56秒87摘取一枚宝贵的银牌,美国名将沃尔默,以55秒98打破世界纪录摘金。

尽管不是金牌,但这次经历对陆滢来说,是她游泳生涯最骄傲的时刻,她非常肯定,“这是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跳上领奖台时,陆滢露出了罕见的笑容,那是她许多年都没有的笑容。那一年,她23岁,那一年,伦敦奥运会泳池的主角是孙杨,是叶诗文。

银牌,不足以在中国大红大紫。但一张照片,却迅速送陆滢上了热搜,一下子红了。至今,在新闻搜索栏输入陆滢的名字,都还会冒出红色的很显眼的诸如“刘翔女友”,“陆滢 身材火爆”类似的字眼,而她奥运银牌的骄傲时刻,大概早已被遗忘在风中。

【泳者】陆滢和唐奕闪光的人生无需非用金牌来证明

这张照片让陆滢一下子“火起来了”

那张照片拍摄时间甚至早于伦敦奥运会。在2011年的上海体育局为沪上体育健儿举办的一场联谊晚会上,陆滢跟刘翔并肩而坐。一脸沉思状的她怎么都没想到,一夜间,她多了很多名号:“刘翔身边的女孩”,“刘翔绯闻女友”,“泳池最美胸”。

练了17年游泳,都不及一张照片带给陆滢的搜索量和热度高,陆滢后来不止一次地这么感慨道,人生有时是多么的荒谬和可笑。

距陆滢透露,那次活动,她其实是代替在国外的刘子歌而出席的,因为要上台发言,所以被很恰巧地跟刘翔安排在了一起。

对这样的成名方式,在一次次被提及后,陆滢自己都习惯了,“刚开始听说会觉得不习惯,但听多也就没什么了。”但对自己的好身材,陆滢也曾透露,自己其实是发育比较晚的,“我是同龄人里发育比较晚的,以前在队里还被叫“电视机”,就是方方正正、没有曲线的那种,人很平。因为发育得晚,所以以前训练时力量也比同龄人要小。”

24小时的流泪带走了一枚铜牌的所有骄傲

【泳者】陆滢和唐奕闪光的人生无需非用金牌来证明

唐奕

唐奕,典型的年少成名派。17岁不到的她在新加坡青奥会一战成名,一人拿下6枚金牌,成为中国泳坛备受关注的“天才少女”。2011年的上海世锦赛,她获得一银一铜,成为备战伦敦的主力之一。

要知道,中国游泳能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太难太难。所以,孙杨才如此被肯定,被推崇,他是不可多得的天才。而其他选手,很多时候站上领奖台就是一种莫大的胜利。唐奕就是如此。100米自由泳竞争中,她拼尽全力,拿到一枚铜牌。

当然,伦敦的主角是孙杨和叶诗文,如唐奕一般其实仍需要被歌颂,被称赞的健儿被落在遗忘的角落,这是残酷的现实,也是无力更改的无奈。

再后来,想持续放光芒,太难了。随着年岁的增大,伤病的增多,腰伤成了唐奕迈不过去的难题。后被如沈铎,朱梦惠等新人冒头,也让唐奕很难再报保持住自己国内自由泳“一姐”的位置。

从一路领先到被赶超的滋味,当然也不好受。可有些时候,在泳池不是想游多快就一定能实现的。可不管再怎么坚持,唐奕想给自己职业生涯添一枚世界大赛的金牌的愿望是怎么都实现不了了。

“以前总认为坚持会让人变得强大,但真的让人变得强大的,是放下。”深夜痛哭的唐奕擦干流了24小时的眼泪,做出了退役的决定,一纸告别带走的还有她可能再也实现不了的梦想。

面对父母,朋友,唐奕笑着说“终于解脱了”,可深夜时分面对自己的灵魂时,她知道那份苦涩或悲伤的孤独感和挫败感笼罩了她的整个身心。

再艰难的日子,都要熬过去,再痛苦的决定,也要咽下去。唐奕自己安慰自己道,“最阴暗,最落魄,最不堪的艰难都挺过来了,不管什么遭遇,记得内心装满开心的童话。”

泪水,总有流干的一天。人,总要继续上路前行。

告别泳池 笑容写在陆滢和唐奕脸上

【泳者】陆滢和唐奕闪光的人生无需非用金牌来证明

陆滢施扬领证结婚

如今,陆滢剪掉了长发,变成了飒爽的短发,看上去更干练了。一场如童话般的婚礼过后,她和六岁就相识的队友施扬步入婚姻殿堂,开始了人生的又一场结伴而行的路途。

28岁的陆滢有一个疯狂的计划,她还想再坚持坚持。“我想结婚甚至生小孩都在这三年内完成,好好计划一下,复出后再参加奥运会,这完全是有可能的。”这是陆滢内心的想法。

如今,疯狂计划的第一步实现了。施洋给了她一个惊喜,他们已携手结为夫妻,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不管出现在哪儿,都能看到陆滢嘴角淡淡的笑容,这是一个幸福女人该有的模样。只是不知道,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是否能看到带着宝宝参赛的30岁老将陆滢的身影?

而1993年出生,才25岁的唐奕在退役后迈入上海同济大学的门槛,享受着青青校园的求学滋味。她终于能和普通如你我的人一样,感受着上课,记笔记,对付考试的各种滋味了,她也终于有了大把大把的时间去跟老队友小酌一杯,去听听小众音乐人现场演出,她终于过上了曾经游泳队不敢想的多彩生活,笑容又回到了唐奕的脸上。

茫茫人海,平凡如你我的人比比皆是。纵然英雄般的梦想值得歌颂,值得赞扬。可那些曾经获得银牌,铜牌的运动员,哪一个不是为了梦想伤痕累累也在所不惜?对他们无悔的青春,无需用奖牌来衡量,无愧于心的付出已经是青春最好的记忆。

无需哀叹,也不必懊悔,继续朝前走,一条写满幸福的路在前方,等待着每一位为梦想加冕的人。(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