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看未来:恒大足校盼办世界级U19联赛 曾出数学状元

编者按:

国足在世预赛上最终没有创造奇迹,曾经带给国人无限希望的85国青也走过了他们的芳华。

U19无缘2017世青赛,U16无缘亚少赛...距离2005年荷兰世青赛已经过去12年,我们再也没有听到关于国青国少的喜讯。

冰冷的现实让人麻木,让人迷茫。终于,足协在17年底祭出重拳,把中超中甲球队拥有至少5级梯队的规定写入职业联赛准入规则。

中超中甲共有32支球队,他们拥有着不同的青训体系,在新政下,这些不同的青训体系是否能够顺利完成俱乐部的“造血”任务?腾讯体育带您一探究竟。

撰文/曾潇

足球学校,曾经是中国足球崛起的希望之地。上个世纪末一直到中国队打进世界杯前后,中国号称有5000所足校。热潮过后,绝大部分都已经关门。

如今,足球热再度袭来。对于职业俱乐部来说,无论是想依靠球员交易谋利,还是想提高成绩,办足球学校也是顺利成章的一步。而正是有了职业俱乐部的加入,几家有代表性的学校,如鲁能、绿城、恒大和富力,也走上了更规范、可持续化的道路。

看未来:恒大足校盼办世界级U19联赛 曾出数学状元

鲁能足校为中国足球输送了不少人才

训练体系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足球学校,最重要的当然是足球训练,各家都不会在这方面吝啬自己的投入。但不管是成型的青少年培养体系,还是优秀的教练员,在国内都是稀缺品。所以,这几家机构都纷纷尝试借鉴、引入国外先进的人员和理念。

鲁能足校采用的是葡萄牙体系。从总教练、选材总监,到在具体梯队带队的教练员,鲁能足校大量起用葡萄牙人。鲁能足校总教练保罗诺加,出身自波尔图青训体系,现任欧足联和葡萄牙足协长期合作讲师。曾经,由于几任一队教练均来自前南斯拉夫,鲁能足校也尝试借鉴过前南斯拉夫青训体育,但从2010年前后,鲁能足校便采用更为先进的葡萄牙体系。

绿城足校则选择向日本足球学习,这是来自宋卫平的选择。据媒体披露,宋卫平与冈田武史在一次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长谈后,下决心要让绿城足校进行日本化。他说:“用五到十年的时间,让日本教练带着中国球员打败日本队。”现在,冈田武史仍在绿城足校任职,为学校带来了大量日本足球资源。在每级梯队中,也基本都配备了日本的青训教练。

恒大足校与西班牙足球进行深度的融合。建校之初,恒大足校就选择和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进行合作,由西甲豪门派出团队全权负责足球专业化培养。现在恒大足校里有24位来自西班牙的教练。不仅如此,恒大足校的所有中方足球教练,也会接受皇马体系的培训,提高中方教练员的水平。

看未来:恒大足校盼办世界级U19联赛 曾出数学状元

恒大足校的学生在训练中

广州富力俱乐部的足校建立在足球之乡梅州,也已经走过了4年的历程。最开始,广州富力的合作伙伴是英超的切尔西俱乐部,而现在,广州富力则选择与荷兰阿贾克斯合作,由荷兰豪门派出团队进驻梅州足校。与其他足校略有不同的是,富力不仅引入阿贾克斯的足球理念,还引入了运动医学、运动心理学等一系列配套体系,希望从头到脚走荷化道路。

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坚持,可以说这几家学校都建立了自己独特的足球基因。如果到国内一些青少年比赛的现场,即使不看球衣胸前的名字,也很容易从球队的打法或特点上分辨像恒大、绿城这样的球队。

多管齐下 创造和高手过招的机会

除了在训练理念上向国外看齐,多踢高质量的比赛更是对小球员的成长十分重要。国内的足球土壤依旧贫乏,请进来或者走出去则是大部分足校的计划。

四年前,鲁能就在巴西建立的青训中心,到现在,先后以各种形式派往巴西基地参加培训的队员有156人次。恒大则于2014年10月在西班牙开设分校,将最优秀的苗子选拔出来,集体送往西班牙进行培训。广州富力方面,则计划依托与阿贾克斯的合作,将梯队送往荷兰进行训练或比赛。

2014年,为了能够在青训领域快出人才、出好人才,以恒大足校本部为依托,恒大创办了恒大足校首家海外分校西班牙分校。2014年10月,分校正式开学,每年选拔25名优秀球员到西班牙接受足球强国的顶级深造。

至于鲁能方面,据新华社透露,足校会提前科学规划海外拉练计划,兼顾比赛的数量、质量。同时加强海外拉练过程管控。除跟队教练、教师日常管理外,足校总教练保罗、U18主教练西蒙分别专程赴巴西,从队员心理、比赛表现、训练情况等方面对球员竞训情况进行督导考察,并形成专门报告。

把强队请到国内组织高水平的比赛则是另一种重要的球员培养方式。自从2006年开始,鲁能足校就参与协办了著名的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这项赛事不仅为鲁能足校,也为多支U系列国家队创造过宝贵的比赛机会。

看未来:恒大足校盼办世界级U19联赛 曾出数学状元

潍坊杯为诸多年轻球员创造竞技机会

恒大也在谋划打造高水平的青少年比赛。许家印就曾对媒体公开披露:“我们研究决定要办一个世界级的U19俱乐部联赛。目前我们已经向世界前200强的俱乐部发出了邀请,有97家愿意参加。2018年的联赛国外的球队我们请了32家,其中16支是世界前30强的,就像皇马、巴萨都会参加。国内方面,要求预选赛有8支球队,恒大足校球队也会参加。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联赛提高中国青少年足球水平。”

体教结合 为小球员的人生负责

足球学校归根结底是学校,教书育人是最根本的任务。这些中超俱乐部主导的足球学校,都把对于孩子的教育放到了很高的位置,甚至比足球的优先级还要高。一位恒大足校的领导就曾表示:”文化教育是天大的事,我绝不容许任何人剥夺孩子受教育的权利!“

恒大足校不惜高薪从广东省内外聘请大量优秀的文化课老师,为孩子提供不输普通学校的高质量教育。足球训练也绝不侵占文化教育的时间:一周仅四练、每次1.5小时,周末校内联赛,雷打不动。这不是嘴上说说,2016年中考,恒大足校学生夺学校所在地清远市清新区数学单科状元,1人进入清新区中考总分前10名。2016年高考,除了进入职业俱乐部的小球员以外,绝大部分学院都顺利考入本科、专科院校,其中不乏能进入华南理工大学这样的名校的孩子。

绿城足球学校同样对学生的文化教育非常重视,他们把自己定位为一所有足球特色的普通学校。绿城相关人士表示:“足球学校首先要立足学校,发挥学校的教育功能,坚持德育教育、文化教育、体育教育三位一体。”

绿城足校的13年间,“文化”二字始终被放在“足球”之前,他们的校训是,“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先做人、读书,最后才是踢球。“文化足校”也成为绿城足校的一个特色和招牌。“我们的课程安排上也是学业为主,每天6节文化课,2节训练课,2节晚自习。小孩子每天训练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在招生上,绿城足校也不会仅拘泥于学生的足球潜力,综合素质也是重要的筛选条件。

而富力方面,除了在梅州足校里把教育放在非常高的优先级,同时还在大本营广州探索着一条新的体教结合之路。他们与广州多家小学、中学包括大学达成了深入的合作,把梯队直接放在普通学校里,让孩子的足球之路不脱离学校、不脱离家庭。

以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为例,富力在全市挑选出适龄的足球苗子推荐进入八十九中这样的优质学校,俱乐部再把日本青训教练资源放到学校里。这样不仅俱乐部可以培养u13、u14、u15的梯队,这些球队还可以代表学校参加校园足球比赛。家长满意、学校满意,学生也可以在文化教育和足球训练中得到很好的平衡。

富力方面相关负责人说:“即便是现在,足球和学习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一道非常艰难的选择题,富力希望可以让家长不需要面临这个选择,一路都能够接受优秀的文化教育和足球培训。现在这个体系已经初步建好了,在我们体系内的小球员,即使最终没能拿到职业足球合同,那么他也肯定是一名大专院校的毕业生。”

往期阅读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